前列腺健康指数phi检测在前列腺癌早期诊断中的临床价值

   2021-12-16 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2475749
核心提示:前列腺癌是全球范围内男性第二位最常见的肿瘤,在欧美国家常年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在中国,前列腺癌自2008年其成为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在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排第6位。

实验室诊断技术导航.jpg

前列腺癌是全球范围内男性第二位最常见的肿瘤,在欧美国家常年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在中国,前列腺癌自2008年其成为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在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排第6位。随着我国人口不断老龄化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中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快速上升,年均增长率已达到12.07%[1],我国大城市更是前列腺癌发病的重灾区。2008-2013年中国前列腺癌联盟33家成员医院新诊断的前列腺癌患者中,局部进展性+转移性(晚期)占58%[2],远高于发达国家的16%[3]。目前造成中国前列腺癌上述“困局”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的医疗水平不是已经和国际接轨了吗?为什么在前列腺癌诊疗领域我们和美国的差距这么大呢?以下三点可能是造成该“困局”的主要原因:(1)没有建立有效、定期、易普及推广的肿瘤筛查体系;(2)MRI、PET-CT等检测成本太高,无法大规模普及;(3)现有血清学检测存在着种种不足,不能早期发现肿瘤。前列腺癌早期发现主要靠筛查,因此,按时体检很重要。

目前体检时常用的血清学指标主要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PSA升高时说明有潜在的前列腺癌风险。但是,PSA升高就一定是前列腺癌吗?其实不然,PSA升高并非一定是前列腺癌,因为很多因素都会引起PSA的升高。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血尿,甚至骑单车都有可能导致PSA的升高。特别是PSA在4-10ng/ml之间,也就是临床医生比较纠结的“灰区”,这时前列腺癌穿刺活检的阳性率只有约26%[2],这也是PSA检测最大的局限性。前列腺良性疾病和恶性疾病的整个治疗范围和方式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寻求更好的前列腺癌早期筛查指标一直是专业领域不断探寻的方向。

为了实现前列腺癌“早诊断、早治疗”,医学家们努力探寻敏感度更高、特异性更好的血清前列腺癌标志物。近年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同源异构体(p2PSA)和前列腺健康指数phi(prostate health index,结合PSA、Free PSA和p2PSA计算)在临床上的应用,为前列腺癌患者带来福音。其诊断前列腺癌的优异价值,备受国内外医学家的推崇。

p2PSA和phi的优异的临床诊断价值,已被各泌尿外科国际指南推荐,其成功上市是对于中国目前前列腺癌现有诊断方法的有效补充和完善,将协助广大临床专家和检验专家,实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改善预后,必将成为前列腺疾病精准诊疗的新趋势。推荐临床患者常规检测phi,实现前列腺肿瘤的“全程管理,全腺守护”!

31.jpg

phi前列癌诊断标志物检测的临床价值和优点主要有:

(1)phi 帮助实现前列腺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改善预后;

(2)phi 建立前列腺癌多因子数学模型,实现患者危险分层;

(3)phi 避免不必要前列腺活检穿刺,减轻患者痛苦和负担;

(4)phi 用以预测活检结果,鉴别低分级和高分级前列腺癌;

(5)phi 有助于判断前列腺癌复发风险,采取积极治疗措施;

(6)phi 优异的临床诊断价值,已被NCCN等国际指南推荐;

(7)phi 优于其他新型标志物,且简单、快速、成本低廉。

参考文献

  1. 韩苏军,张思维,陈万青,等。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现状和流行趋势分析,临床肿瘤学杂志,2013. 18: 330-334.

  2. 陈锐,谢立平,周利群,等。中国前列腺癌联盟成员医院前列腺穿刺活检现状的调查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15.36.05:342-345.

  3. Cancer Statistics, 2016.CA CANCER J CLIN 2016; 66: 7-30.

  4. Multicenter evaluation of [-2] pro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and the prostate health index for detecting prostate cancer. Stephan et al., Clin Chem. 2013 Jan; 59(1): 306-14.

  5. Preoperative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Isoform p2PSA and Its Derivatives, %p2PSA and Prostate Health Index, Predict Pathologic Outcome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Radical Prostatectomy forProstate Cancer. GuazzoniEurUrol 2012 61 455-466.

  6. Serum Isoform [S2] proPSA Derivatives Significantly ImprovePrediction of Prostate Cancer at Initial Biopsy in a Total PSA Rangeof 2-10 ng/ml: A Multicentric European Study. Lazzeri et al., European Urol 63 2013 986-994.

  7. Performance of serum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isoform [-2] proPSA (P2PSA) and the prostate health index (phi) in a Chinese-hospital-based biopsy population. The Prostate 74(2014): 1569-1575.


 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供稿

杂志后跟_副本.png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test
推荐图文
推荐test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