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大于100s,居然不是危急值?

检验视界网 2021-03-29

作者 | 张晓荣

单位 | 郑州茗仁医院检验科


案例经过


近日检验科凝血小组发现一患者凝血酶时间(TT)大于100s,超过了危急值(TT>60s),凝血酶原时间(PT)和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略高,其余项目正常,查看标本状态无异常,后对TT进行复查,结果仍然是大于100s,同事准备报危急值时,被我拦了下来,原因是因为没有弄清楚TT升高的原因。

1_副本.jpg


案例分析


首先查看了仪器,TT报警NC,提示无凝固反应,TT反应曲线异常(如下图),再看当日质控都在控,试剂也未发现异常。


第一反应是难道患者用了肝素,但是FIB、FDP、D-D却正常?不符合常理,此例病例确实是很奇怪。


2_副本.jpg


其次电话询问主管医师后得知,患者女性,65岁,在内科住院,诊断为高血压合并心房颤动患者,口服厄贝沙坦、胺碘酮、达比加群酯胶囊等药物,并未使用肝素,也未发现出血倾向。


但是“达比加群”这个药名,突然让我想起曾经在一篇文章里看到过此药是一种新型抗凝药,对血凝检测有影响。


于是立即从药房借了达比加群酯的说明书看了一番,看完后才知道达比加群酯是临床上最前沿的新一代口服抗凝药物,用于预防非瓣膜性房颤患者的卒中和全身性栓塞,可提供有效的、可预测的、稳定的抗凝效果。


达比加群酯的抗凝机理是直接抑制凝血酶,因此检测TT能够最敏感、最直接地反映达比加群的抗凝活性。


TT值的大小和达比加群药物浓度有线性关系,但其对达比加群过于敏感,一般仅用于判断达比加群是否存在[1]。达比加群酯可延长TT、ECT和APTT,而无需常规进行凝血功能监测或剂量调整。


答案终于找到了,TT是指在血浆中加入标准化的凝血酶后血液凝固的时间,而达比加群酯是直接凝血酶抑制剂,所以导致反应不能发生,而出现结果大于100s。后告知主管医师该患者TT大于100s并非危急值,应该是口服达比加群酯导致的。


总结与心得


检验科的危急值通常指检验结果与正常预期偏离较大,患者可能正处于生命危险的边缘,临床医师如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安全。


危急值制度的建立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举证中的重要部分,危急值的及时报告以及有效的临床治疗是保证医疗安全的十分重要的环节,也是临床实验室认可的重要条件之一。


然而也不乏一些假危急值的出现,假危急值的出现有可能误导临床医师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也可能会对患者健康造成损害[2]


检验科与临床医师的沟通是永恒的主题,当检验科发现疑问时,要立即与临床医师沟通查找原因,检验科人员更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练就火眼金睛,识出真假为临床提供真正的有价值和意义的信息。


【参考文献】

[1]姚翠丽、李琦.房颤、达比加群酯与凝血检测.检验医学2017-07-19

[2]张博林,俞安清.医学检验假危急值报告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3, 20(5):166-167.


来源:检验医学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