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从血常规结果看出有无输液同侧抽血

作者:杨佳锦   2022-09-27

在一次会议上,有位老师问道,“在工作中会碰到一些异常血常规结果,如何辨别是否由输液同侧抽血所导致的?”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经验做一个简单的阐述。

输液同侧抽血导致检验结果错误的最直接原因就是稀释作用,而在血常规中最能反映这种稀释后状态的指标就是血红蛋白水平
因为白细胞和血小板本身受病情变化和药物的影响大,常会有明显的波动,而血红蛋白在有失血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这种变化在肿瘤患者中最为明显,这类患者在化疗开始后可以明显看到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每天都有显著下降,但是血红蛋白却基本稳定。因此这里就要引出血常规复检规则中的一个重要概念——Delta Check规则
Delta check是指同一患者连续两次检测结果间的差异,用以判断因标本等错误引起结果的偶然误差。
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Delta限:可由实验室自行根据患者生物学变异、标本采集时间和自动分析仪的分析特征制定。
►▶Delta值通过和超限:前者指最近自动分析仪所得结果与前次结果的差异小于所规定的限定值;后者则指二次结果的差异超过所规定的限定值。
►▶阳性和阴性Delta:其分别指最近自动分析仪所得结果与前次结果的差异超过所规定限定值的高限和低限。
►▶Delta值超限后所采取的措施:国际血液学复检专家组尚未制定自动CBC与DC的Delta限,但当其超过所制定的Delta值,应采取建议的措施。
由于目前尚无统一的Delta限,因此都是各个科室自行进行规定的。比如,西京医院检验科规定HGB的Delta限就是8天之内绝对偏差>20 g/L,而我们科则是5天内相对偏差>50%。
虽然Delta限不一样,但超限后的处理方式还是差不多的,包括:检查标本性状,必要时计数复查;跟临床联系,若与临床相符时做好备注后审核报告,反之则应建议重新采样复查。这样的处理方法即使对初诊无对照的患者,在怀疑存在稀释时同样适用。
在怀疑存在稀释时,最直接的求证方法就是问抽血护士有无在输液侧抽血。当然有可能会直接告诉你是从输液侧抽的血,但也可能无法得到肯定的回答。在这种情况下,有两点可以帮助判断是否存在稀释。
一个是性状检查,但并不是单纯看标本是不是稀薄,而应该是离心后观察血浆颜色。正常的血浆应该是淡黄色的,如果血浆几乎是无色清亮的,很可能就是同侧输液抽血导致的。
另外最关键的就是患者的临床背景,比如当时有无输液情况或者大手术后患者往往会有血红蛋白的明显下降。假如这是个既无手术,又无其它出血表现的病情稳定患者,出现血红蛋白突然下降的话也应该考虑存在输液同侧抽血。
此外有意识地去对照生化结果,也可以帮助判断是否存在稀释,因为很多生化指标也跟血红蛋白一样比较稳定。如果同时出现下降,尤其是几乎同比例下降时,输液同侧抽血的可能性大。
当然在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大手术后患者,由于大量补液导致血常规和生化结果都普遍下降的,因此临床背景非常重要。遇到可疑情况,注意跟临床沟通。哪怕没有明确的结果,至少可以提请临床注意患者病情有无变化,必要时重新抽血复查,这对我们也是一种保护。
除了Delta Check规则以外,其实血常规复检规则中还有一条是针对输液污染的。那就是当MCHC<300 g/L,同时MCV正常或增高时,应寻找可能因静脉输液污染或其他标本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在输葡萄糖溶液的同侧抽血才会出现这样的表现,而在输生理盐水时并不会这样。
这里牵扯到一定的生理学知识,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看我之前在平台内分享的真相大追击:红细胞膨胀之谜。当然上述复检规则中可并没有说只有输液才会出现上述情况,比如我遇到的案例大细胞低色素贫血,你怎么看?
那么至于出现这种表现时,到底是不是由混入葡萄糖引起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离心血常规标本,测血糖含量,要知道等渗5%葡萄糖溶液的葡萄糖浓度可是高达约277 mmol/L。
以上就是我对如何从血常规中看出是否存在输液同侧抽血这个问题的看法,不足之处还望各位老师指正!

说明:本文为原创投稿,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原创作者姓名和单位。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

检验视界网

聚焦IVD,服务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