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质控规则,你实验室违反了哪条?

作者:苏镜,谢希璐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2022-10-15


质控:为达到规定的数据质量要求而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措施。把质控品当作标本进行测试,通过绘制质控图了解机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质控规则:是解释质控数据和判断分析批质控状态的标准。通常以符号AL来表示,A是测定质控标本数或超过质控限的个数,L是质控限。当质控测定值满足此规则要求的条件时,则判断为该分析批违背此规则。

常用的质控规则及定义:
1-2S:一个质控品测定值超过X+2S或X-2S质控限,这是质控图的警告限。(属于随机误差


1-3S:一个质控品测定值超过X+3S或X-3S质控限,这是质控图的失控限。(属于随机误差


2-2S:连续两个质控品测定值同方向超过X+2S或X-2S质控限,或者同一天不同水平的质控品同时超过X+2S或X-2S质控限。


R-4S:同一批质控品,连续2个质控品测定值超过X+4S或X-4S质控限。(属于随机误差


4-1S:连续四个质控品测定值同时超过X+1S或X-1S质控限。(属于系统误差)


7-T:连续七个质控品测定值呈现向上或者向下的趋势。


10-X:连续十个质控品测定值在平均数的同一侧。(属于系统误差


随机误差与系统误差的区别?

随机误差又称为偶然误差,是由于某些难以控制或无法避免的偶然因素造成的误差。例如温度、湿度等等


系统误差又称为可定误差,是操作工程中某些确定的原因造成的误差。例如仪器或试剂的误差、操作的人为误差等等

他们的区别就在于:
1、特点不同,随机误差则不可预测、无规律可言。而系统误差则具有规律性、可预测性。

2、产生原因,随机误差是因为在操作过程中遇到不稳定的随机因素导致的误差,系统误差是因为由于人为原因或仪器原因导致的误差。

3、能否消除,随机误差只能估计而不能消除。系统误差,可以通过分析其原因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


常见的实验室失控原因:

1、人为原因:检验人员的变更、试剂放错位置、没按照新试剂说明书导致错误操作、设置错误的校准值、加样量不准确、没有保持质控品瓶口的清洁等等

2、仪器原因:没有进行仪器维护和保养、光源老化、孵育箱温度不恒定、加样针堵塞、稀释杯未清洗、滤网未清洗、电源断电等等

3、试剂原因:变质、未混匀、超过有效期、开瓶时间过长导致挥发、不同批号混合使用、储存温度不符合要求、交叉污染等等

4、环境原因:温度湿度没达到要求、空气清洁度不够、加样枪清洁度不够等等。

 

面对质控失控应该如何处理?

1、登记失控情况:如发现质控数据违背质控规则时,应填写失控报告,做好登记处理

2、分析失控原因:失控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操作上的失误、试剂、校准品、质控品等等。

3、若得知失控原因,则可按照以下步骤操作:①首先重测同一质控品,检查是否是人为误差,若仍失控则进行下一步。
②新开一瓶质控品,重测失控项目,若在控,则可能是之前的质控品开封过长或变质或被污染,若仍失控则进行下一步。
③新开另一批质控品,重测失控项目,若在控,则可能是前一批质控品过期或贮存条件不符合。若仍然失控则进行下一步。
④对仪器进行维护,检查仪器状态,例如光源是否需要更换、比色杯是否需要清洗等等,若仍失控则继续进行下一步。
⑤重新校准,重测失控项目,用新的校准品校准仪器。
⑥若仍失控,则需要联系厂家工程师给予技术支援了。


本文为原创文章,属医家小二首发,作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苏镜  谢希璐,感谢作者来稿!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