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在妇科肿瘤诊疗中的应用

作者:  迪瑞 2022-11-18

女性肿瘤(GC)指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一般根据肿瘤所处的位置来命名,如:卵巢癌(OC)、宫颈癌(CC)、子宫内膜癌(EC)等。结合考虑乳腺癌(BC),目前在我国,女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依旧逐年增高,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乳腺癌(如图):


数据来源: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中国癌症数据报告(2022年)。

女性恶性肿瘤由于早期诊断、定位仍存在较大困难,而且缺乏有效的疗效评估和预后监测方法,故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

肿瘤标志物(TM)的存在或量变,有助于了解相关肿瘤的性质、发生、细胞分化及功能,故在女性恶性肿瘤的普查、诊断、预后评估及转归、疗效评价和高危人群随访观察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现将与卵巢癌、宫颈癌、乳腺癌关系密切的几种常用肿瘤标志物及其临床意义列举如下[1,2]


图片

CA125是一种糖蛋白,于1981年被Bast等人发现,通过对卵巢癌细胞的单克隆抗体进行识别而证实,后被建议作为卵巢上皮癌的特异性标志物。CA125不仅存在于卵巢浆液性上皮癌中,尚存在于下列组织:(1)间皮细胞组织,包括腹膜、胸膜及心包膜;(2)副中肾管上皮,包括卵巢上皮癌、输卵管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及间皮细胞瘤等。因此CA125不但是卵巢上皮癌的相关抗原,也与其他米勒管衍生物的良性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腹膜炎性反应等有关。临床上CA125对卵巢癌(尤其是浆液性腺癌)的诊断、疗效监测及复发监测、随访非常有价值。结核性腹膜炎、个别子宫肌腺症、早孕和产后也有CA125的升高(高达100U/ml以上),在子宫内膜异位症、良性卵巢肿瘤、盆腔结核以及其他性质的盆腔炎等中也有异常(稍有升高但<100U/ml)[3,4]


CA125的临床应用:

1.联合阴道超声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

2.对盆腔肿块的良恶性进行鉴别诊断;

3.应用于卵巢癌的诊断及治疗监测。


图片

HE4是一种酸性蛋白质,是人类E4附睾分泌蛋白的前体。研究表明,HE4在正常卵巢组织中低表达或几乎不表达,而在卵巢癌组织中高表达(尤其在诊断卵巢恶性肿瘤方面,HE4特异度高达86%),敲除卵巢癌细胞染色体上的HE4基因后,该细胞无法进入S期,进而失去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能力,因此使之成为卵巢癌肿瘤标志物的新焦点。另外,HE4的主要优点是其在子宫内膜异位症中不升高[5],且其水平不受月经周期及绝经状态的影响[6]


HE4的临床应用:

1.卵巢癌早期诊断、疗效监测及预后评估[7]

2.与CA125联检可提高卵巢癌的检出率,也可用于鉴别盆腔包块[8]

3.与CA125双标志物水平建立卵巢恶性肿瘤风险计算法(ROMA指数),辅助评估卵巢癌风险,鉴别卵巢良、恶性肿瘤,监测治疗效果和疾病进展。


图片SCC是一种糖蛋白,肿瘤相关抗原TA-4的亚型,属于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家族。SCC主要用于宫颈、肺和头颈等相关部位的鳞状上皮细胞癌的辅助诊断及预后,但也可在非鳞状细胞癌(如:胰腺癌等)中低表达。血清中的SCC浓度与鳞状细胞癌的分化程度有关,正常人血清中SCC水平<1.5ng/ml。SCC在进展型宫颈癌(70%)及复发的宫颈癌(90%以上)中高表达[9]


SCC的临床应用:

1.宫颈癌、肺癌(非小细胞肺癌)、皮肤癌、头颈部癌、消化道癌、卵巢癌和泌尿道肿瘤等可见SCC升高;

2.宫颈癌的辅助诊断、疗效监测、预后评估及复发监测。


图片

CA15-3是一种多形态上皮糖蛋白,是乳腺细胞上皮表面糖蛋白的变异体。CA15-3是乳腺癌的首选标志物,但非特异,在其他肿瘤(如:卵巢癌、子宫内膜癌、非小细胞肺癌等)中也可升高[10]


CAl5-3的临床应用:

1.晚期和转移性乳腺癌(尤其骨转移[11])患者的病程监测;

2.与CEA联合,可显著提高检测乳腺癌复发和转移的敏感度;联合多普勒超声及CEA检测,可提升乳腺癌诊断的准确性和敏感性[12]

3.在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良性乳腺疾患等疾病中,亦出现异常。


图片

CEA是一个高分子量的糖蛋白,属于广谱肿瘤标记物、特异性低,主要作为多种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标志、用于监测及疗效的判断。CEA在正常成人的血液中很难测出,70-90%的结肠腺癌患者CEA阳性较强[13]。在结直肠癌中,其升高与分期相关;在乳腺癌(推荐与CA15-3联检)、宫颈癌(推荐与SCC联检)、肺癌、胰腺癌及癌性胸水中均明显升高。一般来说,治疗有效、病情好转时血清CEA浓度下降,病情恶化时升高。手术完全切除者,一般术后6周CEA恢复正常,无法切除而行姑息手术者,一般持续上升[14]


图片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肿瘤/癌症等疾病认识也由单纯的“治疗”转变为重“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尤其女性卵巢、宫颈及乳房等部位的健康倍受关注,相关肿瘤标志物检测在卵巢癌、宫颈癌及乳腺癌等恶性肿瘤诊疗预后中的应用价值显得尤为重要。临床对快速精确地开展对以上恶性女性肿瘤筛查及诊疗的需求,也更为迫切。迪瑞自主研发及生产的女性恶性肿瘤标志物(糖类抗原125、人附睾蛋白4、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糖类抗原15-3、癌胚抗原)试剂稳定性好、重复性好、准确度高,与国际主流试剂比对、结果一致且相关系数达0.95以上(如下图),从而表明迪瑞试剂与进口主流试剂相当且临床比对性能相当优越:



以上试剂盒均含校准品及质控品,

且在以下仪器上均适用:

CM-180 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

CM-320 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

生化免疫联机组合(CS-6000+CM320i+CS-1600)

CSM-8000 模块化生化免疫分析系统


参考文献

[1].妇科肿瘤标志物应用专家共识 ,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妇科肿瘤检验医学专家委员会,2018.

[2].乳腺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

[3].郁琦[1], 连利娟[2]. 血清CA125检测及其临床意义[J]. 生殖医学杂志, 2001(5).

[4].卵巢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

[5].王雅贤, 陈琼华. CA125,HE4,ROMA及RMI在附件包块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20, 36(12):5.

[6].张燕, 毛林. 绝经后卵巢包块诊断策略[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20年36卷12期, 1148-1152页, ISTIC PKU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