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审核,彰显检验人的真功夫

作者:胡译文  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 2023-05-24

不合常理的结果审核要做到心中有数

初来实习的我,跟着老师学习,突然老师审核到一张报告时停住了,问我,这张报告能审核么?

我:??没说出什么。

老师接着说:尿酸属于代谢废物,正常人要从小便当中排出;一般正常人尿尿酸要远远高于血尿酸,这个患者尿尿酸这么低,不太可能,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

查看血尿酸结果

第一步,老师说先去查查患者的血尿酸结果。如果血尿酸结果很高的话,尿尿酸低也是有可能的。发现患者的血尿酸结果为349umol/L,参考区间内。现在我大概明白了,血尿酸349umol/L尿尿酸246 umol/L这基本是一个矛盾的结果。

老师说:大概率尿尿酸检测有问题;因为小便的干扰因素多。

倍比稀释

老师教我将患者的尿标本倍比稀释一下看看,大概看看会不会有干扰。

刚刚实习两周的我,第一次临床中使用倍比稀释。

不一会结果出来了:

这个简单的试验,非常不敏感,似乎也没看出啥。顶多可靠稀释结果范围内尿酸的值略有升高。

查看反应曲线

当对检测结果有怀疑时,一定看看反应曲线,也有幸实习初期就接受了这样的观点,并学会查看反应曲线。

246 umol/L尿尿酸的反应曲线如下:

随手查看一尿酸正常的反应曲线,作对比:

曲线形状没啥异常,但是尿尿酸的反应曲线纵坐标的吸光度相当低,没啥起反应。

尿酸酶法:尿酸在尿酸酶催化下,氧化生成尿囊素和过氧化氢(H2O2),H2O2与4-氨基安替吡啉(4-AAP)和N-乙基-N-(2-羟基-3-磺丙基)-3-甲基苯胺(TOOS)在过氧化物酶(POD)的催化下,生成有色醌亚胺化合物,其生成量与尿酸浓度成正比。使用生化分析仪检测546nm波长处吸光度的变化,可知被检测血清中的尿酸的浓度。

现在一般的双试剂都具有抗Vc干扰的能力,因为试剂1成分中含有抗坏血酸氧化酶。但是Vc大量时可能会有干扰。

了解一下尿酸的反应原理 

查看病历资料 

检验人员要养成查看病历资料的习惯:

一来可以发现影响检验结果的蛛丝马迹;

二来可以渐渐的走进临床,参与到临床诊疗的讨论中去,这样检验才有出路。

我们发现患者长期大量使用维生素C注射液,强还原性,易干扰氧化还原反应。

咦?那为什么血尿酸没假性偏低呢?

①尿尿酸的检测是5-17,血尿酸的检测是5-16;病历首程是5-16。大概率一入院先血生化检测;而尿液的检测是第二天凌晨。

②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易从小便中排出,不易体内残留。遗憾的是未能检测血和尿中的Vc浓度。

心得

今天收获很大:

①了解到当结果有疑惑时要一步一步查找原因,比如查看反应曲线、倍比稀释、查看反应原理、查看临床信息等;

②了解每一个指标的代谢,包括来源和去路,这样也就不难理解其临床意义;重要的是发现某指标正常情况下不可能出现的时候,要多一个心眼,不可以糊里糊涂的审核;

③最后我想说的是审核报告,要做到心中有数。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

检验视界网

聚焦IVD,服务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