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两对半和核酸对不上,怎么办

作者:黄红  重庆两江新区人民医院 2023-05-30

  1. 乙肝两对半检测临床意义

2. 乙肝两对半检测结果分析

3. HBV DNA定量检测的临床意义

HBV DNA定量检测可反映病毒复制水平,主要用于慢性HBV感染的诊断、治疗适应证的选择及抗病毒疗效的判断。

3.1.判断传染性的高低
荧光实时定量PCR技术检测外周血HBV DNA水平,即病毒水平,可反映病毒复制是否活跃。HBV DNA的检测值可以IU/mL或拷贝/mL表示,根据检测方法的不同,1IU相当于5-6拷贝。若在检查中发现HBsAg阳性,可检查HBV DNA以确定传染性的高低。HBeAg阳性者传染性强,易发生传播。无条件行定量检测HBV DNA时,如HBeAg阳性,则可视为高病毒水平。

3.2.评价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疾病进展方向
慢性HBV感染的自然史一般划分为4个时期,即免疫耐受期、免疫清除期、免疫控制期和再活动期[1]。但并非所有的HBV感染者都经过以上4期,也不一定是连续的,而且此分期并不直接等同于抗病毒治疗的标准和适应证。
①免疫耐受期(慢性HBV携带状态):HBV DNA水平高(通常HBV DNA>2×107 IU/mL)。
②免疫清除期(HBeAg阳性CHB):高HBV DNA 水平(通常HBV DNA>2×104 IU/mL)。
③免疫控制期(非活动性HBsAg状态):低HBV DNA水平(HBV DNA<2×103 IU/mL)或检测不到。
④再活动期(HBeAg阴性CHB):HBV DNA>2×103 IU/mL。
临床医生可根据患者的HBV血清学标志物、HBV DNA定量及其他检查结果诊断患者所处的疾病进展阶段。

3.3.用于判断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

抗病毒治疗目前主要依据血清HBV DNA、ALT水平和肝脏疾病严重程度,同时需结合年龄、家族史和伴随疾病等因素,综合评估患者疾病进展风险,决定是否需要启动抗病毒治疗。

4.乙肝两对半与乙肝DNA定量检测结果差异原因

4.1乙肝大三阳,HBV DNA阴性

原因:

①.核苷酸类似药物的抗病毒治疗,其可以迅速地抑制HBV DNA复制, 使血液中HBV DNA浓度出现相应下降并低于试剂检测下限,HBsAg和HBeAg循环可能会受影响,但却不会出现同步迅速下降,甚至影响不大。即HBV DNA的下降通常并不一定伴随有HBsAg和HBeAg的持续下降。

②.检测基因片段变异,出现此种情况非常罕见。

4.2乙肝小三阳,HBV DNA阴性

原因:

①.患者免疫力损伤,导致HBV复制增强。

②.经过治疗后,患者HBeAg阴转,但HBV载量仍在较高水平。可能是前C区变异,导致HBeAg合成终止。但并不影响HBV复制。[2]

4.3乙肝两对半全阴,HBV DNA阳性

原因:

①.患者处于感染早期,HBV DNA检测窗口期早于乙肝两对半。

4.4抗HBC阳性或抗-HBe,抗HBC阳性,HBV DNA阳性

原因:

①.可能因为患者过去感染乙肝病毒后,仍有少许病毒残留。一般HBV DNA载量较低。

②.HBsAg假阴性。

4.5 HBSAg阳性,HBV DNA 阴性

原因:

①.核苷酸类似药物的抗病毒治疗,其可以迅速地抑制HBV  DNA复制, 使血液中HBV DNA浓度出现相应下降并低于试剂检测下限,HBsAg和HBeAg循环可能会受影响,但却不会出现同步迅速下降,甚至影响不大。即HBV DNA的下降通常并不一定伴随有HBsAg和HBeAg的持续下降。
②.试剂灵敏度不足。
4.6 HBSAg阴性,HBV DNA 阳性
①.HBsAg含量低于所用方法的测定下限之下。如感染的窗口期、急性期后或恢复期、自限性感染末期的携带。
②.编码HBsAg的HBV S基因的突变。
③. HCV与HDV重叠感染对HBV复制和(或) HBsAg的表达的抑制作用。
④. 测定方法所用抗体对HBV不同基因型检测敏感性的不同。

5.乙肝两对半检测影响因素及应对措施

6.HBV DNA定量检测影响因素[3]

参考文献

[1]专家意见编写组.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专家意见[J].中华肝脏病杂志,2022,30(05):493-504.

[2]李金明,乙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测定及结果解释的若干问题[J]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6,29(5):385-389.

[3]林森,实时荧光定量PCR对乙肝DNA检测的影响因素[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2,33(1):127-128.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