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少见结果,检验人员不可不识

广宗县医院 2024-04-17

河北省广宗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首次检出鹑鸡肠球菌

2024年2月14日,河北省广宗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从一发热患者血液培养中分离出一株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为临床诊断提供了精准有力的依据,让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患者吕某,男性,77岁,患者于11个月前确诊食管胃结合部腺癌,在该院化疗后顺利出院。2024年2月11日晚19时左右,患者出现无明显诱因气喘伴发热后,入院肿瘤科。入院后患者体温39.2℃,给予退热药物治疗后体温未下降,为找出发热“元凶”,肿瘤科医生下医嘱,抽取血培养一套送至检验科。

微生物室收到血培养标本后立即置入血培养箱,培养16小时后需氧瓶和厌氧瓶双瓶报阳性。取瓶进行血液革兰染色,发现革兰阳性链球菌,对临床进行一级报告后,进行标本血平板转种,置于二氧化碳孵箱37℃孵育,经18-24小时培养后,血平板生长有典型的灰白色湿润凸起的菌落,对该菌进行进一步鉴定和药敏试验,触酶试验阴性,上机生化鉴定为鹑鸡肠球菌。药敏结果回报后,医生根据药敏结果把治疗药物调整为头孢哌酮舒巴坦,患者症状已缓解。

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是肠球菌属的一种,属于革兰氏阳性球菌,是禽兽类肠道中的优势正常菌群之一。这种细菌在人类和动物的肠道中也是正常菌群的一部分,但临床标本中较少分离到,人类血液或骨髓中更为少见。

本次为第一次遇到血培养检出禽类少见菌,微生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肿瘤科医生联系,询问病史和症状,并向上级医院老师请教。结合患者病史,该患者胃镜提示胃体小弯侧见溃疡状新生物,胃肠道如有溃疡或者出血点,该菌就会入血。考虑到患者之前接受了化疗,机体免疫力低下,患者的肠道菌群发生了改变,使得鹑鸡肠球菌有机会成为优势菌并引起感染。

图1:送检血培养

图2:血培养阳性

图3:血平板菌落特征
血培养是诊断血流感染、菌血症的“金标准”,可以确定引起发热的病原体,早期发现严重感染,并可以指导抗生素使用,监测治疗效果。当病魔袭来,检验人认真严谨、耐心细致完成每项工作,为临床诊断提供“金标准”,是与医患并肩作战的“侦察兵”。

内容来源 | 广宗县医院

图片来源 | veer、ibaotu

排版 | znm

审校 | 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