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筛选:

2017年12月专题:

新产品、新技术回顾

又到一年岁末时,回顾IVD行业的2017年,最引人瞩目的话题和焦点应该就是二代测序、液体活检和精准医疗了。近年来,随着以PD-1/PD-L1抑制剂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进展迅速,基于免疫靶向治疗目标人群的高度选择性,探索有效的疗效预期标志物,是精准医疗急需解决的问题。

2017年11月专题:

个体化医疗

犨տ昰ց为“临检”。在专家论坛栏目中,上海电力医院退休的主任检验师金大鸣老师在《请重视尿液镜检!》中指出在检验医学不断向前发展,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现在已经变成大家热门的话题的时候,欧洲还会召开全欧尿本期主题为“心血管疾病”。在专家论坛栏目中,国家心本期的主题是精准医疗(个体化医疗)。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466医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章来长为我们带来了《结直肠癌(CRC)早期诊断和治疗进展》一文,分析了结直肠癌的国内外发病率情况和诊疗指南要点,详细介绍了目前结直肠癌早期检测和筛查测试的一些临床检测项

2017年10月专题:

微生物与感染

本期的主题是微生物与感染。血流感染和脓毒症的诊疗,是临床和检验的一个长久的热点话题。本期的专家论坛由解放军第302医院临床检验医学中心曲芬教授就临床血流感染的诊断技术发展,做了《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鉴定阳性培养瓶细菌的新进展》的综述。

2017年9月专题:

妇幼诊断

本期的主题是妇幼诊断。妊娠甲状腺功能目前是国内外的一个热点话题,本期的《专家论坛》栏目,邀请了民航总医院杨悦、张小围两位老师就这个热点为我们撰写了《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异常的诊疗现状》,文章分析了妊娠期甲状腺功能的生理变化、异常的甲状腺功能对妊娠的影响等几个问题,对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异常的诊疗做了提纲挈领的综述。此外,本期《专家论坛》还刊登了北京协和医院甄璟然博士的文章《女性高泌乳素血症的诊治》,从病因、诊断、高PRL血症的治疗几方面对女性高泌乳素血症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论述。

2017年8月专题:

自动化及实验室管理

本期的主题是自动化及实验室管理。在本期的“适合就是最好”栏目中,我们围绕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的主题,刊登了一系列文章,从多个角度为读者展示了这个领域的新进展。在《迪安诊断总部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使用探索》一文中,我们邀请迪安诊断就他们总部实验室的改造和发展,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进行的设计构想和实现的方式、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等等进行了介绍。本期“适合就是最好”栏目的15篇文章涵盖了生化免疫、微生物、尿液、核酸检测、中间体软件等自动化的专业的解决方案,均围绕“适合就是最好的”这一主题

2017年7月专题:

心血管疾病

犘տ昰ց为“临检”。在专家论坛栏目中,上海电力医院退休的主任检验师金大鸣老师在《请重视尿液镜检!》中指出在检验医学不断向前发展,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现在已经变成大家热门的话题的时候,欧洲还会召开全欧尿本期主题为“心血管疾病”。在专家论坛栏目中,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实验诊断中心周洲主任在《高敏肌钙蛋白I快速排除急性心肌损伤》中从基线hs-cTn水平快速排除心肌梗死、动态观察hs-cTn浓度排除心肌梗死、hs-cTn联合其它标志物排除心肌梗死等三方面出发,指出hs-cTn检测方法的出现,成为

2017年6月专题:

免疫

本期主题为“免疫”。在专家论坛栏目中,检验界老专家冯仁丰老师在《高敏肌钙蛋白临床研究的新进展》中从《高敏肌钙蛋白检测:实验室和临床医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文章出发,综述本期超敏肌钙蛋白发展的相关文章。

2017年5月专题:

输血

Àŵ懈տ为“生化”。在专家论坛栏目中,冯仁丰教授从什么是CysC、关于肾小球滤过功能、认识ERMDA471、美国本期主题为“输血”。在专家论坛栏目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环境与儿童健康上海市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伟业教授在《浅谈生物样本库的智能化发展和意义》中指出生物样本库的智能化发展就是充分利用生物样本库积累的多方面信息内容,将不同来源但密切相关的信息有机整合与利用,挖掘其规律性特征,从而改善生物样本库的运作与管理,发挥其最大应用价值,影响科研的决策力。其发展方向可以概括为生物样本库管理的

2017年4月专题:

肿瘤

本期主题为“肿瘤”。在专家论坛栏目中,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Rodrigo Dienstmann等各位老师在《结肠直肠癌共识分子亚型和精准医疗进展》中使读者更好地了解结肠直肠癌的转录组学亚型,包括肿瘤、基质和免疫组成,揭露了交叉途径依赖使在制定治疗该疾病的疗法时需要考虑‘多分子’视角。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晓彤老师在《肿瘤标志物检测助力肺癌诊疗管理》中指出肺癌肿瘤标志物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与肿瘤病理类型密切相关。

2017年3月专题:

POCT

本期主题为“POCT”。在专家论坛栏目中,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教授田庄老师在《心力衰竭生物标志 物的研究进展》中对临床上广泛应用以及近年研究认为极具应用前景的心衰生物标志物进行综述。田 庄老师指出单纯任何一个指标都不能满足作为理想心衰生物学标志物的所有要求。今后的发展方向是 建立生物学标志物的联合检测体系并进行前瞻性随访,识别出能够独立预测转归的标志物,同时将生 物标志物应用于疗效检测和靶向治疗。 在技术导航栏目中,美国Emory大学医学院博士后辛忠涛博士在《量子点及其在生物医学特别是体外 诊

2017年2月专题:

临检

本期主题为“临检”。在专家论坛栏目中,上海电力医院退休的主任检验师金大鸣老师在《请重视尿液镜检!》中指出在检验医学不断向前发展,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现在已经变成大家热门的话题的时候,欧洲还会召开全欧尿液检验的学术研讨会!这充分说明,在医学和检验医学这样发达的欧洲,从来没有将尿液沉渣检验置于一边,依然投入热情关注,并且在一直重视室间质量评估。

2017年1月专题:

生化

本期主题为“生化”。在专家论坛栏目中,冯仁丰教授从什么是CysC、关于肾小球滤过功能、认识ERMDA471、美国CAP室间质量评估结果等角度出发阐述《从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看检测标准化的重要性》。冯教授最后指出许多常规CysC检测程序缺乏这个一致的校准溯源性,已经严重地阻碍了接受CysC作为估计GFR使用的生物标志物。所有厂商应认真地检查它们的校准系统以确保,它们可溯源至 ERM-DA471/IFCC国际参考物质,为了防止报告给医生错误的eG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