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筛选:

2020年12月专题:

回顾与发展

2020 年对于整个世界都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的新冠疫情,检验医学界同仁携手共建疫情防线,助力疫情防控,与此同时,检验医学界也积极推进检验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时值岁末,本期专题推出“回顾与发展”专刊,由本站主编、检验医学泰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丛玉隆教授亲自担纲责任主编,汇集众多行业内专家,与读者分享这一年来 IVD 行业的发展及涌现的新技术。见证过去、希冀未来,借本期“回顾与展望”的栏目,将为读者带来2020年度内容的盘点,与读者共享年度精华。

2020年11月专题:

第五届全国新产业杯获奖优秀论文

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中国老年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共同主办,深圳新产业公司协办的第五届“新产业杯”优秀检验医学论文评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活动共收到稿件1233篇(其中医院组988篇,企业院校组245篇)。经过二轮评比,共有15篇论文分别获得医院组/企业院校组一、二、三等奖,22篇获得优秀论文奖。为更好地宣扬和推广大会的学术成果,培育新人,做好“传帮带”,本站特将本届大赛获奖部分论文征得作者意见后全文发表,其中企业组7篇、医院组10篇(本站今年第9期专题刊登3

2020年10月专题:

感染性疾病

犸տ昰ց.0、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我国检验医学已从手工操作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过程转变,众多智能化设备的引入,大力推进了我国检验医学的发展年初发生的新冠疫情使得微生物实验室的建设瞬间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微生物实验室肩负着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的重任,不论在临床诊疗还是感控方面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临床微生物实验室的建设长期存在人员短缺、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本期推出“感染性疾病”专题,聚焦临床微生物检验,由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临床微生物实验室胡继红主任担任本期责任主编,邀请多位业内专家带来

2020年9月专题:

生殖&妇幼

本站敏锐把握社会热点,紧扣行业动态,邀请多位生殖医学和检验医学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及时推出了“生殖与女性健康”专题,为解决生殖健康问题提出了检验人的方案。

2020年8月专题:

数字化、智能化

在工业4.0、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我国检验医学已从手工操作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过程转变,众多智能化设备的引入,大力推进了我国检验医学的发展。而智能机器人、智能审核系统等引入诊疗系统,更是为医疗产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本期专题将聚焦自动审核系统、智能化机器学习方法和人工智能等在临床实验室中的应用,同时也将关注智能化机器人在医疗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020年7月专题:

老年医学与检验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和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如何推进健康老龄化工作和做好老年人群慢病诊疗成为了老年医学面临的重要课题,目前的生物学技术日新月异,延缓衰老已经渐渐变为可能。为了全面提高我国老年医学的科研水平和临床诊治水平,本期围绕“老年医学与检验”主题诚邀了多位奋斗在衰老标志物检测体系开发和临床应用一线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介绍随着多组学技术的进步对各种衰老标志物检测,特别是这些衰老标志物在衰老相关疾病诊断中的进展,同时设置了老年人群大数据调查结果、相关IVD企业前沿的诊断技术及应用进展等内容的分享。

2020年6月专题:

代谢性疾病

代谢活动是人体基本的生命活动,是维持机体功能的基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老年化进程,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维生素D缺乏病等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随着代谢组学的学科发展及临床诊断技术的日益进步,为代谢性疾病的诊疗提供了更加准确的依据。本期围绕“代谢性疾病”主题诚邀代谢领域的多位专家及相关企业参与组稿,同各位读者分享前沿的诊断技术及应用进展。

2020年5月专题:

肿瘤

肿瘤的存在一直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伴随诊断技术的出现及不断发展,为恶性肿瘤的精准诊疗提供了优质方案。目前,随着临床医学领域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尤其是临床实验室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为肿瘤的诊断、防治、药物研发等提供了新的希望及研究方向。本期围绕“肿瘤及伴随诊断”,诚邀伴随诊断领域的多位专家及相关IVD企业参与组稿,同各位读者分享前沿的诊断技术及应用进展。

2020年4月专题:

生化

本期主题是“生化”,同时继两期新冠专题之后,继续设置“疫情防控”专栏。新冠病毒仍然在全世界多个国家肆虐,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和抗体检测仍然是医学界关注的焦点。本期的“热点·难点·焦点”栏目专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教授,请看李金明教授就SARS-COV-2体外诊断试剂在使用中出现临床医生热议的核酸检测“假阴性”和抗体检测“假阳性”的问题给出的权威解答。

2020年3月专题:

疫情防控重点号

本期主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检验诊断”重点内容。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中,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员为疫情有效防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弘扬和总结疫情防控中的临床经验和临床科研成果,也为疫情防 控提供指导和借鉴,本期专题继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诊断重点内容,主编丛玉隆教授亲自策划、选题和组织了内容,将疫情防控临床一线临床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和IVD研发企业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新理论和新经验奉献给同道们分享。

2020年2月专题:

疫情防控重点号

犨տ昰ց题是“感染”。本期的“专家论坛”转载了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徐英春、肖盟和黄晶晶三位老师的文章《二代测序技术在微生物和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本文概述了NGS技术在医院感染性疾病暴发调查、未知病原体鉴定、毒力分析、耐药基因组研究等临床微生物领域中的应瘟疫肆虐,激怒举国同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当前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临床实验室》主编、我国检验医学著名专家丛玉隆教授亲自挂帅针对临床实验室对2019-nC

2020年1月专题:

心血管疾病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一期主题是“心血管疾病”。负责本期稿件组织的责任主编,是著名的心血管疾病实验诊断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周洲教授。周洲教授精心组织了本期的全部文章,希望能为广大读者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