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筛选:

2015年12月专题:

寄语2016

回望一道走过的2015,我们共同经历,有执著于梦想的追求,有梦圆的欢欣,有梦碎的痛苦…… 在与检验医学、IVD产业共同发展的道路上,通往理想的路并不坦途。我们曾在交织着欢笑与泪水的日子中走过

2015年11月专题:

个体化医疗

犨տ昰ց在2014年8月和2015年8月连续做过两期“适合就是最好”流水线专栏,我们邀请了主流流水线厂家参与,介绍流水线的市场状况、技术特点、分析适合安装流水线的实验室,围绕如何选择流水线产品本期主题为“个体化医疗”。在专家论坛栏目中,解放军总医院全军血液病中心主任于力教授从白血病是一类什么样的疾病、癌症基因组计划和高通量测序技术、多基因联合突变谱检测、临床检测技术需有严谨的科学性与临床实用性、血液病基因检测产品五个方面讲述中国白血病精准医学之路。

2015年10月专题:

感染

本期主题为“感染”。在专家论坛栏目中,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李金明老师在《乙型肝炎病毒分子诊断的临床应用:问题及思考》一文中指出在基因分型和耐药基因突变检测中,自建方法和自配试剂的精密度、准确度、分析敏感性、分析特异性等性能指标的确认是不可省略的关键环节。对HBV DNA定量等检测结果的报告的规范化以及必要的解释,是保证结果能适当的用于患者疾病治疗监测的重要前提条件。

2015年7月专题:

心血管疾病

本期主题为“心血管疾病”。在专家论坛栏目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检验科袁慧主任在《个体化抗栓治疗与基因检测》中指出,临床上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常见抗凝药包括抗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和华法林等。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不同的患者服用抗凝药物所获得的抗凝效果不尽相同,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遗传因素是造成药效个体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COX-1、GPIIb//IIIa、CYP2C19、CYP2C9、VKORC1等与药物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相关的重要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被陆续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