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筛选:

2021年12月专题:

自身免疫性疾病

本期主题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由于自身抗原免疫耐受紊乱、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导致机体损害的一类疾病。近年来,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影响,对患者及其家属和社会都带来了严重困扰。实验室诊断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疗中地位极为重要,为此,本期邀请到临床免疫学专家、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李永哲教授担纲责任主编,为读者带来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及诊断技术的最新进展,帮助大家更系统、全面地认识自身免疫性疾病。

2021年11月专题:

POCT

随着POCt(即时检测)检测技术的飞速发展,POCT已然成为了检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近年来体外诊断中最活跃的细分领域。由于POCT具有快速、小型、便携等优点,在急诊、危重症、传染病防控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在居家检测和慢病防控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本期重点关注POCT检测技术的临床应用及最新进展。

2021年10月专题:

临床微生物检验

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一直威胁着人类,全球性或局部性爆发的呼吸道传染疾病以及细菌耐药性的增加都给公众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随着生物医学领域相关研究的快速发展及新型检验技术的崛起,为临床微生物和感染病学领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期“临床微生物检验”专题重点关注细菌耐药监测、病原体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应用和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支付方式给微生物检验带来的变革等内容。

2021年9月专题:

妇幼诊断

妇幼健康保障是国民健康保障最基础的工作,母婴健康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居民健康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随着国家开放三胎生育,开始实行更为积极的生育政策,妇幼健康和生殖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一直致力于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涌现的新科技为妇幼健康等领域的技术发展提供了动能。本期“妇幼诊断”专题由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林杨教授担纲责任主编,主要聚焦女性宫颈癌防治、HPV感染与预防、产前筛查和儿童健康等话题。

2021年8月专题:

数字化、智能化实验室

21世纪以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5G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的发展持续为医疗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本期专题将重点围绕医学检验领域有关“医学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的概念、关系、国际指南建议、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国内外医学检验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创新实践进行报道和分享,助力临床实验室向以人为本的智能化和智慧检验发展。

2021年7月专题:

老年医学与检验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和人均预期寿命增长,老龄化社会的严峻现实给医学界提出了考验,老年人作为特殊群体在慢病诊疗和个体化用药方面有其独特性,本期专题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蔡剑平所长和温州医科大学胡国新教授担纲责任主编,组稿内容主要围绕近几年涌现并逐渐完善的老年人个体化用药与临床检测的新技术展开,着重介绍肝药酶相关的个体化用药、肝药酶基因的检测技术及在老年医学中的应用现状和前景。

2021年6月专题:

代谢性疾病检验与临床

随着生活环境及生活习惯的变化,人类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威胁着公众健康。代谢功能障碍会导致各种疾病,如肥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糖尿病、先天性代谢病和癌症,代谢组学的发展及进步为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带来了新的方向。本期邀请到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树业教授和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检验科主任牛文彦教授担纲责任主编,推出“代谢性疾病”专题,聚焦代谢性疾病的诊断以及代谢组学在检验医学领域的应用。

2021年5月专题:

分子诊断与临床应用

狰տ昰ց20,2021翩然而至,过去的一年中检验人携手攻克疫情难关,共筑抗疫防线,国人用智慧与坚毅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严冬渐远,春色在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献上优随着分子生物学日新月异的进步,PCR、二代测序技术、生物芯片等前沿分子诊断技 术得到了飞速发展,伴随着分子诊断技术投入临床的实际应用,推动了精准医学从理念到现 实的变革,未来如何发展,令人期待。本期专题聚焦分子诊断领域的新技术及其应用,由北 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赵晓涛教授担纲责任主编,众多分子诊断领域的专家参与组稿,献上精彩的学术盛宴。

2021年4月专题:

临床检验

本期专题由业内知名的临检专家、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张时民教授担纲责任主编,临床检验是通过血、尿、便三大常规的检测为临床、病人提供有价值的实验结果,是整个检验医学的基石。

2021年3月专题:

感染与微生物

狰տ昰ց20,2021翩然而至,过去的一年中检验人携手攻克疫情难关,共筑抗疫防线,国人用智慧与坚毅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严冬渐远,春色在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献上优质的内容,本期专题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周洲教授担任责任主编,众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一直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全球性或局部性爆发的呼吸道传染疾病以及细菌耐药性的增加都给人类世界带来了严重影响,而去年出现的新冠疫情又为医学界增添了新的挑战。本期专题重点聚焦病原菌耐药机制、检测新方法等内容,同时关注新冠抗原

2021年2月专题:

生化与免疫

本期专题由著名生化检验专家、北京医院临床生物样本管理中心研究员郭健教授担任责 任主编,组稿内容重点关注生化检验的标准化和质量控制。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局部反弹,疫苗将成为接下来防疫的有力手段之一,在疫情防控栏目中,将为读者奉上新冠抗体相关研究 的最新进展。

2021年1月专题:

心血管疾病

挥别2020,2021翩然而至,过去的一年中检验人携手攻克疫情难关,共筑抗疫防线,国人用智慧与坚毅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严冬渐远,春色在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献上优质的内容,本期专题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周洲教授担任责任主编,众多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专家参与了本期组稿,将为读者带来该领域前沿的检验技术 与研究热点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