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情况,诊断PV还是ET?

作者:肖德俊  赣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2022-10-07

患者老年女性,左上肢关节肿痛,活动受限,局部皮肤青紫、瘀斑入院,无发热、咳嗽,无胸闷、气紧,无头晕、乏力,无头痛、呕吐,无解血尿、黑便,无关节肿痛及活动障碍等;

血常规示:白细胞:16.94×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78.60%↑;中性粒细胞数:13.32×109/L↑;红细胞:6.83×1012/L↑;血红蛋白:186g/L↑;红细胞压积:55.30%↑;血小板:1020×109/L↑。
促红素测定:正常。
骨髓常规示:有核细胞增生活跃+。粒细胞系统比例正常。原早粒可见,中性中晚幼粒细胞增多,核左移。嗜酸粒细胞易见。红细胞系统比例减低。早红细胞易见,晚幼红减少,成熟红细胞形态大致正常。淋巴细胞占6.5%,比例减低。全片共见59个巨核细胞。血小板大堆或小堆分布。意见:符合MPN骨髓象。不排外PV,请结合JAK2V617F等相关检查。
骨髓流式:送检标本中未检测到明显异常。
骨髓活检:HE及PAS染色显示骨髓增生明显活跃(约70%),粒红比例降低,粒系各阶段可见,以中幼及以下阶段为主,红系细胞核左移,巨核细胞增多,散在或簇状分布,怪异核多见,分叶核为主;淋巴细胞、浆细胞散在分布。网状纤维染色(MF-2级)。结论:骨髓增殖性肿瘤,符合真性红细胞增生症伴骨髓纤维化,请结合临床及其他检查进一步确诊。
免疫组化:MPO+,LYSO+,CD20灶状+,CD3灶状+,CD235a灶状+,CD61巨核+,PD1-,Ki-67(30%+)。
染色体结果:46,XX,【15】.
MPN相关基因突变及融合检测:JAK2阳性;MPL、CALR、CSF3R、BCR-ABL1(p190、p210、p230)等阴性。
结合患者相关检查结果,目前诊断红细胞增多症明确:1、真性红细胞增多症;2、继发性骨髓纤维化;3、上肢皮肤感染;4、皮下血肿;5、皮肤挫伤;6、凝血功能异常;7、结缔组织病;8、主动脉钙化;9、脾大。
讨论:
原发性细胞增多症(ET)诊断标准:1.主要诊断指标:①血小板计数>450×109;②骨髓主要是成熟及巨大的巨核细胞增多,不伴显著的粒细胞左移或增加,以及红系增殖,或伴轻度纤维化1级;③排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骨髓纤维化、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以及符合WHO标准的其他髓系肿瘤;④存在JAK2,CALR或MPL基因突变。2.次要诊断指标:存在其他克隆证据或者排除反应性血小板增多。
国内诊断标准由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白血病淋巴瘤学组于2016年提出真性红细胞增多症(PV)诊断标准:1.主要标准:(1)男性Hb>185g,女性Hb>165g/L,或其他红细胞容积增高的证据[Hb或血细胞比容(HCT)大于按年龄、性别和居住地海拔高度测定方法特异参考范围百分数的第99位:或如果Hb浓度比在无缺铁情况下的基础值确定持续增高至少20gL的前提下,男性Hb>170g/L,女性Hb>150g/L。(2)有JAK2V617F突变或其他功能相似的突变(如JAK2第12外显子突变)。2.次要标准:(1)骨髓活检:按患者年龄来说为高度增生,以红系、粒系和巨核细胞增生为主。(2)血清EPO水平低于正常参考值水平。(3)骨髓细胞体外培养有内源性红系集落形成。符合2条主要标准和1条次要标准或第(1)条主要标准和2条次要标准则可诊断PV。
本例病人,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同时都达到了PV和ET的诊断标准,应该倾向于哪一个诊断呢,为什么临床的最终诊断是PV呢?因为ET的诊断中主要诊断标准中有一条为③排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骨髓纤维化、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以及符合WHO标准的其他髓系肿瘤;所以,诊断ET前必须要排除PV的可能性。那本例的PV标准达到了吗?大家都知道PV的时候,一般EPO都会低于正常值,这个病人的EPO的水平却是正常的。我们回头看PV诊断标准,发现EPO只是一个次要标准,本例病人符合两条主要标准和一条活检的次要标准,并且巨核细胞的形态多样,所以,也是可以诊断PV的。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