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内的“肿瘤”,经检验科诊断原来是寄生虫!

作者:肖德俊  赣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2022-11-09

患者自诉10年前出现腰痛,伴有双下肢放射痛,休息时缓解,未引起重视,照常劳作,此症状反复发作,下肢疼痛交替出现,一直未引起症状。1周前左下肢疼痛明显加重,夜间疼痛。遂来我院就诊,门诊磁共振提示为“腰椎管内肿瘤”,我院门诊磁共振平扫及增强扫描提示腰4-骶1椎管内肿瘤。经综合诊断,建议手术治疗。神经外科冯开明主任医师术中在椎管内发现寄生虫,经检验科诊断为曼氏迭宫绦虫裂头蚴。



曼氏迭宫绦虫裂头蚴病是我国重要的人类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曼氏迭宫绦虫(Spirometra mansoni)隶属绦虫纲,假叶目,裂头科,迭宫属,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成虫常见于猫、犬等肉食动物体内,其幼虫和成虫均可寄生于人体内,引起疾病,尤其以幼虫寄生引起的裂头蚴病更为常见。其幼虫可迁移并寄生于皮下、眼睛、口腔、内脏、脑和脊髓等组织器官中,引起裂头蚴病,表现为皮下肿胀疼痛、眼睑红肿下垂、结膜充血、流泪、头痛、抽搐、肢体麻木和感觉异常等症状,其危害远大于成虫寄生。椎管内裂头蚴病罕见。


曼氏迭宫绦虫终宿主主要是猫和犬,生活史中需要3个宿主,第一中间宿主是剑水蚤,第二中间宿主为蛙蛇、鸟类和猪等多种脊椎动物为其转续宿主。人可成为其第二中间宿主、转续宿主或终宿主。成虫寄生于犬猫、虎等肉食动物的小肠内。虫卵自子宫孔产出后随宿主粪便排出体外,经发育成为钩球蚴,钩球蚴若被第一中间宿主剑水蚤吞食后在其体腔内发育为原尾蚴。原尾蚴内含6个钩,含有原尾蚴的剑水蚤被第二中间宿主蝌蚪吞食,随蝌蚪发育为蛙,原尾蚴也发育为裂头蚴。裂头蚴有较强的伸缩能力,常移到蛙的肌肉,以大腿及小腿部分为最多。如受感染的蛙被蛇等非正常宿主吞食,裂头蚴不在其肠内发育为成虫,而是穿出肠壁,在腹腔、肌肉及皮下等处继续生存,因此,蛇、鸟、猪为其转续宿主。猫、犬等终宿主因吞食了感染裂头蚴的第中间宿主或转续宿主后,裂头蚴在终宿主肠内发育为成虫。


人体感染裂头蚴有两种途径,即裂头或原尾蚴经皮肤或黏膜侵人,或误食被裂头蚴或原尾蚴污染的食物。感染方式可归纳为以下三种:(1)局部敷贴生蛙肉。局部敷贴生蛙肉为主要感染方式,约半数以上患者因此而感染。我国民间传说蛙有清凉、解毒作用,人们常用生蛙肉敷贴眼、口颊、外阴等部位的伤口或脓肿。若蛙肉中有裂头蚴,即可经伤口或正常皮肤、黏膜侵人人体;2)吞食未煮熟的蛙、蛇、鸡或猪肉。民间有吞食活蛙治疗疮疖或疼痛的习俗,或喜食未煮熟的肉类,其中的裂头蚴可穿过人体肠壁而进人腹腔,然后移行到其他部位;(3)误食感染的剑水蚤。饮用水或游泳时误吞湖塘水,使受感染的剑水蚤有机会进人人体。


曼氏裂头蚴病主要经皮肤或经口感染,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接触疫水。避免用蛙和蛇皮、肉敷贴皮肤、伤口,不生食或食用未熟蛙.蛇、鸟、猪及其他动物肉类,不生食蛇血、生吞蛇胆及各种野味。不饮用生水,另外在游泳时原尾蚴经眼结膜侵人也有报道。本例病人十年前有吃蛙肉史,感染了裂头蚴,裂头蚴进入椎管形成肉芽肿,引起神经压迫症状,病史长达十年余,在我院经专业的诊断和治疗,才明确病因,解除病痛。


检验视界网微信平台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