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生化质控方案探讨

作者:苏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2022-11-21

完善的质量控制是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的工作基础,是临床实验室检验结果准确、可靠的重要保障。

设置室内质量控制必须把握好质量规范和质量目标,而质量规范可分为CV%、Bias%和TEa等不同的形式,利用6σ理念来管理质量控制、评价检验分析性能,可以指导质量改进工作,为提高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提供实验依据。


某月份实验室累计CV%:水平2的CV%为5.23%、水平3的CV%为4.29%、月平均CV%为4.76%。


同月份实验室室间比对分析,TB没有通过比对,计算平均相对偏倚为12.03%。


那么,根据公式σ=(TEa%-Bias%)/CV%,我们已经知道TB的TEa%为20%,结果代入公式计算,该项目的σ度量值为1.67,没有达到6σ,需要寻找原因。

那么,我们可以借助质量目标指数(QGI)来寻找是哪方面的原因。


根据公式QGI=Bias%/(1.5*CV%),如果QGI

那么我们把实验室数据代入公式中得到如下表格。结果提示QGI为1.68>1.20,提示方法准确度较差,应优先改进准确度。可能原因是仪器使用时间长,清洗功能下降;另外一个原因是定标品标示值出现偏差,不适合本检测系统。


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5189:2012中,对质量指标的建立、应用、监测和评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ISO)15189:2012的规定,对允许不精密度、相对偏倚、总允许误差等质量指标和质量目标的概念、定量检验项目分析质量指标的建立及应用做了全面的诠释,对持续质量改进提供殷实的基础。

设计室内质量控制必须把握好质量规范和质量目标,而质量规范可分为允许不精密度、允许偏倚和允许总误差等不同的形式,根据生物学变异设定检验分析质量指标,在满足临床需要、质量计划、 质量实践、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方面具有明显特点,受到广泛重视或被广泛接受,已越来越多用于内部或外部质量控制或评价等临床检验质量管理工作中。


临床实验室引进6σ质量管理理论及方法,可以全面提高检验中的质量控制。目前国内实验室大多数采用 CLIA 88准则中1/3 TEa% 作为实验室内CV%的评价标准,以及1/2 TEa%为偏倚的评价标准。

通过定期统计分析可以动态地发现实验室各检验项目CV%情况,对了解其精密度的改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长期累积的实验室室内质控数据的CV%作为典型分析质量变异的代表CV%,质量规范CV%作为质量分析目标,把两者联合起来可以更加稳定、精准、精细地反映室内允许不精密度估计值,从而推进室内质控室间化进程。


建议实验室在每次国家卫生部临检中心室间质量评价结果都进行统计分析,以便及时发现各检验项目的准确性,做到及时改进质量管理和提高检验结果的可比性以及可靠性。

Bias%使用全国范围内同行组或所有参加者的Bias%平均值,更加客观地反映项目准确性,阶段性的验证项目的试剂性能和仪器的状态。通过联合CV%和Bias%分析,及时发现检验项目的质控情况,从而做出进一步精准的整改。把CV%、Bias%、TEa%、QGI、6σ联合起来一体化分析实验室质量控制,更加全面、精准、及时、有效地做好质控PDCA管理工作。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