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故事 | 兰草们之死(上)

作者:包广杰   2022-12-27

【1】


农历的十一月又叫冬月。


现在刚刚进入冬月,天气就冷飕飕的了。不过,树木还没有凋零,垂柳们依然甩着漂亮的披肩发,花园里也还是一派绿意盈盈的景象,但花儿们大都销声匿迹,不知被冻得躲到哪儿去了,只有几朵花容惨淡的月季还顽强地在枝头哆嗦着。



周一,刘大山一走进他的工作间,就感觉哪儿不对劲。待他在放着显微镜的桌子旁坐定,眼睛一下子就瞥见了那些兰草——那些许多叶片都黄了的兰草,是的,是这些兰草们不对劲!上周六,他上了半天班,中午下班的时候,还给这些青翠欲滴的兰草浇了水,并没有发现叶片有变黄的蛛丝马迹啊。


这些摆放在房间角落里、水池旁的兰草,是他多年精心养育的,其中有三盆还是十多年前,从旧楼拆迁时搬过来的。他爱养兰草,梅兰竹菊,他都喜欢,但只有兰草最适合在室内养,兰草也符合他散淡的个性,清雅而不张扬。这些兰草们(他爱这样称呼她们,可能年轻时读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影响吧,书中有“Ade,我的蟋蟀们!Ade,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他有时觉得她们像自己的女儿一样可爱。说是兰草们,其实也不全是兰草,也有两盆香棒(又叫滴水观音),但因他最喜欢兰草,所以他一律爱用兰草们称呼之。


他皱着眉头,起身走到这些兰草们身边。两天不见,不,仅仅是一天半没有见面,这些如同女孩子一样清纯可爱的兰草们,怎么会变成“黄脸婆”呢?他怜惜地抚摸着她们,心痛得几乎掉下来眼泪。幸好,只是外围的叶片黄了,中间的叶子还是青翠的,他稍微心安一点。他动手把发黄的叶片用小剪刀轻轻地剪掉,又给她们浇足了水。他寄希望那些中间的叶片,喝足了水,重新精神抖擞,尽快把整盆兰草的精气神都带起来,年轻起来,郁郁葱葱起来。


【2】


刘大山在市中心医院的细胞室工作。细胞室属于检验科,严格来讲,叫骨髓细胞检验室更为合适(一些医院也有这样叫的),主要检验的是人体骨髓液里的各种细胞形态,当然也检查人体血液里面的细胞形态。通过检查这些细胞数量、形态的变化,对疑似血液病的患者做出初步诊断。



骨髓,是从骨头里面抽取出来的,这是稍微正常的地球成年人都知道的。钻骨取髓,想想都让人害怕,说不痛,是假的,但打过麻药以后,绝大部分人都还是可以忍受的,只不过,当锋利的针头穿进骨髓腔那一瞬间的疼痛,尖锐的疼痛,总会让一些人大喊大叫的,也有一些人尽管牙关紧咬、大汗淋漓,却默不作声。病人忍痛让医生钻骨取髓,主要还是因为骨髓细胞对判断各种贫血、溶血疾病、白血病等意义重大,特别是对各种类型的白血病,老百姓俗称的血癌,意义就更大了,在没有免疫组化开展之前,骨髓细胞的形态学检查对于诊断白血病,几乎可以说是“一言九鼎的”。有时候,一张骨髓细胞的化验报告单就相当于病人的一张死亡判决书!


因为检验的是骨髓——这一取之不易的标本(医生抽取骨髓时候,要全副武装穿上隔离衣,帽子、口罩、手套更不必说,要在严格无菌操作下,打开骨髓穿刺包。再根据病人不同年龄、身高、胖瘦等取出型号不同的穿刺针,确定病人的穿刺部位,消毒、打了麻药以后,再用锋利无比的穿刺针刺破病人皮肤,刺入病人骨髓………其繁杂程度远大抽血),加上骨髓液细胞检验的重要性,所以,细胞室的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细胞室的人就显得特别牛。当然,显得非常重要不重要,牛不牛,在每个人眼里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你觉得你的工作神圣无比,可能在其他人眼里是稀松平常的。就比如细胞室,在里面上班的张大威就觉得细胞室的工作非常重要,自己非常牛!平时言谈举止中,对其他科室的同事就流露出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


刘大山就不这样认为,他觉得骨髓检验虽然临床价值重大,而且培养一个优秀的骨髓检验工作者也很不容易,但同是医务工作者,同是检验人,不能够厚此薄彼,不能处处抬高自己,趾高气扬。一个团队,尤其在医院工作,医生、护士、检验、影像科等等配合非常重要,一个科室内部之间也是如此,做人要低调、要谦卑。


细胞室一共四名工作人员。张大威年龄最大,但刘大山职称最高,是副主任检验师;职务也最高,是细胞室的组长。其实也算不上一个什么职务,也没有什么实权,是科里自己任命的,出了检验科基本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个组长。但就这个挂不上级的小组长,也曾让张大威耿耿于怀。其他两个人,小王,三十多岁的小伙子,已娶妻生子;小黄,去年招聘到的,二十出头的美女研究生,尚待字闺中。


细胞室一共两个工作间,刘大山带着美女小黄在里面的一间工作,外间则是两个男将——张大威和小王。十多年前,细胞室才两个人,一个是张大威,一个是老组长,忙不过来,才从县医院把主管检验师刘大山调了过来。刘大山尽管比张大威还小一岁,又是新来的,但他勤快、稳重,深得老组长的好感,张大威对他就心存了些许芥蒂。好在老组长是个老好人,爱喝二两酒的好老头,下班没事,总爱约着他俩喝上几杯。男子汉大丈夫,又是一个屋子里的同事,三杯小酒下肚,一切不快都统统见鬼去了。


后来,又来了小王,小王来了不久,老组长就退休了。老组长退休之前,极力向科主任推荐刘大山。刘大山就成了细胞室组长。张大威心中更不痛快,从此老爱阴着脸,但大面上还说的过去,只是很少直接和刘大山讲话。工作间隙,他也爱和小王海阔天空或鸡毛蒜皮地瞎扯一通,却生生地把在里间的刘大山凉到了一边。


刘大山心知肚明,但并不生气。毕竟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地工作了快二十年了,张大威都已过了五十岁,他也是奔五的人了,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都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了。再说,两个人的脾味,他都一清二楚,值不当和张大威风怄气(他暗地里叫他为张大威风)。但凡是人,都会有脾气,你不理我,我也不搭理你,你给我竖起了一堵墙,我给你关上了一扇窗。同事之间,本来可以成为朋友的,但没有这个朋友之缘分,那就算了。尽管如此,刘大山还是注意团结张大威风的,碰到典型的或者疑难的白血病病例,他都让小黄把张大威和小王叫过来,在显微镜下一起看细胞,相互探讨交流。


美女小黄来之前,细胞室气氛较为沉闷,虽然他们三个男同事也交流,甚至也有过愉快的切磋交流,但次数寥寥。小黄的到来似一阵欢快的溪流,把细胞室的一潭死水带活了,以前张大威的脸常常阴着,或者阴晴不定,如今,常常是晴天。他到里间的次数明显多了起了,也常常请刘大山他俩到外间看显微镜,讨论细胞形态,分析病例。


刘大山有时候就想,常言道,英雄难过美人关,看来,美女的力量就是这么强大!不过,也不对啊,他张大威风是有些小心眼,但为人还算正派本分,他可不是个好色之徒啊。尽管喜爱异性的青春美色是人之常情,但只要不逾矩,不过线,都也不为过,可是,哪能就这么巧,美女小黄一来他就换了一个人了?原来的雾霾、阴冷就万里晴空、春暖花开了?刘大山有时候又想,他张大威风毕竟过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龄,也许是醒悟了,或者觉悟了,不是有句俗话嘛,正处、副处,最后都不知落在何处;正局、副局,最后都是一样的结局;正部、副部,最后都在一起散步。同事之间心里老隔着一堵墙,有什么意思呢,再说,都一大把年纪,都快退休的人了,张大威风这家伙可能是迷途知返了,“回光返照”了。


但愿如此!大家都彼此好过!


但是我的兰草们怎么就黄了呢,细胞室里是多了个小黄,可兰草们也不该黄啊,这是为什么呢?


刘大山疑虑重重。

         

(未完待续)


细胞室的兰草们到底是怎么死的?刘大山和张大威风的矛盾会不会进一步加深?张大威风又是怎么想,怎么做的?敬请关注下文。


检验视界网微信平台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