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HC大于380g/L竟然是真的!

作者:徐奕胜 邝春玲  赣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23-01-03

前  言


国际血液学复检专家组推荐的41条自动CBC和DC复检规则中关于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的复检条件有以下两个:(1)复检条件:≥参考范围上限20 g/L,复检要求:检查标本是否有脂血、溶血、红细胞凝集及球形红细胞。(2)复检条件:<300 g/L,同时,MCV正常或增高,复检要求:寻找可能因静脉输液污染或其他标本原因。


自然而然对于血常规中出现MCHC≥380g/L的标本,我们会习惯性认为标本存在某种问题,但近期遇到的一例MCHC大于380 g/L的患者,却是真实升高,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案例经过


11月21日晚班同事发来某患者血常规结果,如图1,WBC 7.67×109/L,RBC 2.85×1012/L,HGB 102 g/L,PLT 127×109/L,其中MCHC 386 g/L引起了值班人员注意,同时血球仪报警乳糜血/HGB干扰?如图2,莫非是乳糜血?但将生化管离心后血清颜色淡黄透亮,未见血清乳糜样,也无黄疸或溶血。


图1


图2


初看此结果,自己的第一反应便是冷凝集,因为HGB与RBC并不成比例(一般来说HGB与RBC比例大约为30:1),将红细胞直方图放大,RBC直方图后端未见一小段波峰,如图3,进一步考虑难道是比较弱的冷凝集?于是便让同事行推片染色、37℃水浴箱温育30分钟再复查。


图3


标本温育后结果依旧一样,至此自己想到了一种比较少见的可能性出现,询问该患者电解质结果。不出所料,该患者电解质中氯离子73.7mmol/L(危急值),如图4。隔日自己再浏览患者血涂片,未见红细胞小堆聚集,也即是说不考虑冷凝集。


图4


最终,我们审核报告了该患者MCHC 386 g/L的血常规,也即是说该患者MCHC值的升高为真性升高,究其原因与电解质紊乱息息相关。



案例分析


本案例患者MCHC 386 g/L,结合一同采样送检的生化管离心后血清颜色正常,初步排除乳糜血干扰。经过查看红细胞直方图以及推片镜检,可排除冷凝集的干扰。在此特别提醒的是,比较多老师会认为当血常规出现冷凝集时,MCHC值一定是很高的,或者说红细胞值一定很低,其实不然,冷凝集也分强冷凝集和弱冷凝集。


自己在工作中发现MCHC介于380 g/L到400 g/L能有冷凝集现象外,甚至发现一例MCHC 373 g/L的患者也竟然是冷凝集,该病例的检出恰巧是由于历史结果相差大且镜检也证实了,如图5。所以我们在排除血常规冷凝集因素干扰时,除了查看RBC与HGB比例、MCHC值及历史结果、颠倒标本可见管壁细沙状附着、红细胞直方图小凸起外,一定要进行推片染色,镜检红细胞是否有小堆聚集现象,毕竟眼见为实。


图5


那为何该患者MCHC升高是真性,首先我们要了解MCHC增高见于红细胞内血红蛋白异常浓缩,如烧伤、严重呕吐、频繁腹泻、慢性一氧化碳中毒、心脏代偿功能不全、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和相对罕见的先天性疾病。本案例患者临床诊断为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在审核报告前我们电联临床得知患者入院时已是严重脱水状态,这与肝硬化失代偿期中的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症状一致。


其次MCHC=HGB/HCT是计算所得,患者严重脱水,自然HGB相应的升高,按照正常思维推理HCT也应当升高呀?然而查阅患者入院时脱水状态的HCT 0.264,待电解质紊乱纠正后的HCT为0.265,几乎无任何差别,这与HCT检测原理有关。目前HCT的检测原理在以下两个品牌中略有不同。


品牌一血液分析仪,RBC检测器通过流体动态聚焦(DC检测)计数RBC和PLT,同时通过RBC脉冲高度检测方法,对血细胞比容(HCT)进行计算,按照公式计算MCV、MCH、MCHC。


品牌二血液分析仪,通过直接测量红细胞对应的电脉冲个数获取红细胞数目(RBC),根据红细胞分布直方图计算出平均红细胞体积(MCV),按照公式计算HCT、MCH、MCHC。


综合分析,品牌一的HCT是实测所得,品牌二的HCT为计算所得,我室使用的为品牌一某系列,也就可以解释患者的HCT在电解质紊乱时和纠正后相差不大,难道HCT和患者是否脱水并无太大关联?


为验证此猜想,查阅患者数据进行对比。患者11月21日刚入院时严重脱水HGB 102 g/L,HCT 0.264,MCHC 386 g/L,氯离子73.7mmol/L(危急值),而11月27日症状明显好转,其血常规HGB 90 g/L,HCT 0.265,MCHC 340 g/L,氯离子96.9mmol/L,如图6,且两次血常规均在同一台品牌一血球仪上测得。故以本案例患者出现的症状及后续结果对比来看,HCT与脱水并无关联,而脱水影响比较大的是HGB。


图6


考虑MCHC值的升高与电解质紊乱息息相关,在后续持续追踪中,自己专门挑出MCHC、钠离子、氯离子三者变化进行对比,如图7,随着电解质紊乱逐渐被纠正,MCHC值也在逐渐下降。


图7



总  结


通常来说患者的MCHC结果变化较小,可用于辅助监控血液分析仪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标本异常等情况,在工作中需重视该指标的应用。以MCHC>380 g/L为标准,能有效发现乳糜血和冷凝集标本,但也应格外注意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电解质紊乱时出现的真性MCHC升高。


【参考文献】

[1]尚红,王毓三,申子瑜.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4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12

[2]陆英杰,徐倩倩,姜王庆等.MCHC用于发现和纠正血常规分析结果的价值探讨[J].检验医学,2022,37(8):754-756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