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结果异常不要轻易放过,可能是癌症的征兆

作者:陈湘磊 孟庆涛  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 2023-02-01

前言

血常规是临床工作中最为常规的检验项目之一。轻度的血常规参数异常临床上往往以择期复查作为主要的处置措施,很少进行追根究底的进一步检查。常规体检时发现轻度贫血、血小板增多,最终却诊断为肾透明细胞癌,为“择期复查”这一策略带来挑战,我们遇到一例,现汇报如下。


案例经过
患者为59岁男性,年度常规体检时发现轻度贫血、轻度血小板增多,此后几次复查血常规,均存在上述轻度异常(表1)。一直否认有腹痛、腰痛、肉眼血尿等不适。查体:肝脾肋下未触及,双肾区无叩击痛。


表1 手术前后血常规参数变化情况


铁蛋白917.00ng/ml ↑ (16-300 ng/ml)


胸部+腹部+盆腔CT右肾及肾门区多发富血供占位,肾盂侵犯可能。



2022/03/18行腹腔镜下右肾根治性切除术


术后患肾病理透明细胞肾细胞癌Ⅲ级,癌组织侵及肾脏被膜,但未侵出,侵犯肾窦脂肪,肾门脉管内查见癌栓。


诊断肾细胞癌(T3N0M0,Ⅲ期,2017AJCC第八版)


案例分析
约20%-30%左右的肾细胞癌患者合并有贫血,在患肾切除术后,贫血可自行缓解[1]。大部分贫血是因促红细胞生成素合成受抑造成的慢性病贫血,但也可以出现罕见的难治性缺铁性贫血,且具有小细胞、低色素、低铁蛋白等特点,且肾癌切除后,贫血同样获得缓解。这是因为存在一种特殊的可消耗铁的肾透明细胞癌亚型[2]。血小板增多可在胃癌、肺癌、妇科恶性肿瘤、肾细胞癌等多种实体肿瘤中发生,且具有重要的预后意义[3]


肾细胞癌中反应性血小板增多被认为与癌细胞分泌IL-6、血管内皮生因子(VEGF)等因素有关[3]。尽管少见甚或罕见,乳腺癌、胃癌等实体肿瘤也可同时合并有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4,5]。但该患者术后其血常规各参数多次复查均在正常范围,因此,我们未再行进一步的骨穿检查。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诊断前可能会有2.5年左右的潜伏期,此时血小板可能会轻度增多;在获得诊断时可能有少数患者出现白细胞增多,也有少数患者出现轻度贫血,但血红蛋白水平一般不会低于115g/L[6]。因此该患者就诊时骨穿检查并不是我们优先考虑的方向。


此外,5q-综合症、伴血小板增多伴环形铁粒幼细胞增多的MDS/MPN等血液系统疾病也可同时出现贫血与血小板增多。该患者同样需要排除这两种疾病,但这两种疾病在初次就诊时其贫血程度往往更严重、血小板计数也可能更高,且可能合并有脾大,在一段较长时间的随访过程中,其血常规参数变化也更明显。因此该患者我们仍不考虑优先行骨穿检查。


铁蛋白常用于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诊断。但铁蛋白是一个急性时相蛋白,在炎症、肿瘤等情况时也会升高,此时可能会掩盖存在的缺铁情况,也就是说贫血且合并有铁蛋白升高时也应该结合其它血清铁、转铁蛋白、CRP,必要时骨髓内外铁染色以明确是否遗漏有缺铁的情况。除急性炎症外,铁蛋白升高也可在肺癌[7]、神经母细胞瘤[8]、肾细胞癌等多种实体肿瘤中看到。


与外周静脉血铁蛋白水平相比,罹患肾细胞癌侧的肾静脉血其铁蛋白水平明显升高,提示肾细胞癌很可能会分泌铁蛋白[1]。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肾细胞癌中铁调控基因表达上调,转铁蛋白表达增加,肿瘤相关巨噬细胞释放铁增加,铁又促进肾细胞癌生长[9]。因此,肾细胞癌体积越大、分期越高其铁蛋白水平也越高[10]


总结
血尿、腰腹痛、腹部肿块是肾细胞癌的三联症,但仅有10%-15%的患者出现典型的三联症。出现三联症时往往意味着疾病已进入到晚期。肾细胞癌经常是无症状的,因其它小的疾病就诊时无意中发现。从这一病例的诊断过程中,我们汲取的经验主要是对于轻度、持续的血常规参数异常,要充分地进行医患沟通,告知患者可能的引起这些异常的原因,避免疾病延误诊治。


参考文献

1. Kirkali, Z., Esen, A. A., Kirkali, G. & Güner, G. Ferritin: a tumor marker expressed by renal cell carcinoma. Eur. Urol. 28, 131–134 (1995).

2. Dowd, A. A., Ibrahim, F. I. & Mohammed, M. M. Renal cell carcinoma as a cause of iron deficiency anemia. Afr. J. Urol. 20, 25–27 (2014).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