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正常,最终却被诊断白血病?

作者:王哲  保定市第一医院检验科 2023-05-24

血液系统肿瘤尤其是白血病的患者,血常规多数会出现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不同程度的异常改变。而血常规三系数值正常的白血病,虽然临床较少见,但在真实世界中仍会发生;现将一特殊病例与各位同道分享。

患者男性,79岁,主因体检血常规淋巴细胞增多就诊。

查体BP 140/60mmHg。神清语利,精神可。心率120次/分,腹软,无压痛,肝脾初诊不满意。患者自述检验淋巴细胞增多10余年,目前尚无自觉症状。

血常规

患者血常规:白细胞 5.5×109/L、血红蛋白 140g/L、血小板 125×109/L。貌似血象“正常”的检验数据,但其中淋巴细胞比例增高66.2%。

外周血细胞形态学检验结果】

外周血分类可见3.0%,核染色质粗糙,细胞质边缘毛刺状的不典型淋巴细胞。骨髓象该类细胞占5.5%,并伴骨髓干抽。

脾脏超声结果脾大,大小12.4×5.1cm。

临床考虑:B细胞慢性淋巴增殖性疾病(B-CLPD),为明确诊断行骨髓流式细胞术和相关分子生物学检查。

流式细胞术

综合患者血液学检查及临床体征,最终考虑:毛细胞白血病。

案例分析

毛细胞白血病(Hairy cell leukemia ,HCL)是慢性B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中罕见的一种亚型,以外周血和骨髓、脾脏红髓出现胞质丰富伴绒毛状凸起的小B淋巴细胞增殖为特征。

发病中位年龄50-55岁,多伴脾大,甚至巨脾,血象呈全血细胞减少,实验室形态学检验可见典型HCL样细胞。

HCL细胞,胞体多为成熟淋巴细胞大小,细胞核偏心卵圆形;胞质因边缘呈毛发状而得名;由于毛细胞胞质丰富在活检及组织病理呈 “煎蛋”样外观。免疫表型多呈成熟泛B细胞表达, CD103与其他泛B细胞标记物共同表达时,高度提示本病。HCL多伴丝氨酸/苏氨酸激酶BRAF克隆性体细胞V600E突变,激活异常的RAF-MEK-ERK信号通路是本病发病基础。免疫组化Annexin A1+,可协助诊断毛细胞白血病。

本病例病程迁延,外周血像“正常”,仅淋巴细胞增多,且特征性的毛细胞比例甚少,在结合流式细胞术和特征性BRAFV600E突变,最终确诊HCL,从而避免漏诊和误诊的发生。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