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的价值,竟然如此重要

医学检验沙龙 2023-11-17

作者:姚晶铭

单位:闽侯县医院检验科

前言

发热作为儿童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可见于感染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风湿免疫性疾病、结缔组织病或恶性肿瘤等。

案例经过
就在今年9月8号,一个13岁10月大男孩以“间断发热25天” 为主诉入院,入院查体无明显异常,但血常规显示淋巴增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略低于正常范围(血常规如图1所示),同外院检测结果一致,看似一切正常。

图1.血常规结果

但经验丰富的检验科工作人员并未因此掉以轻心。他们注意到,未成熟粒细胞占2.7%,细胞分类散点图如图2,仪器无报警信息。

图2.血细胞分类散点图

感染是导致未成熟粒细胞升高的常见原因,此结果也符合该患者临床诊断。检验科对于此类结果基于本科室的复检规则(未成熟粒细胞>5%需推片镜检),散点图也未见明显异常,正常情况本患者结果可直接发布。

当日,当班同事尤为认真,查阅该患者病历,其仅有发热及贫血等表现,并无出血倾向、肝脾、淋巴结肿大等表现,检验科报着怀疑的态度打电话给临床沟通,得知外院及本院医生均曾建议家属骨穿以明确发热原因,而遭到拒绝,循证医学证据不足,临床也仅考虑感染等原因,未往血液病方向考虑。

作为一个负责的检验工作人员,将此标本推片镜检,寻找蛛丝马迹。经过仔细的阅片,这位工作人员发现了异常细胞,数量虽不多但值得警惕。请教专业组组长后,他们在镜下发现3%的异常细胞。这种细胞胞体大,染色质疏松,核仁隐约可见(见图3)。

图3.外周血图片

这个发现让检验科工作人员意识到患者血液系统疾病的可能性很大。于是立马联系该患者管床医生,跟医师说明该患者血液系统疾病的可能性大,需立马进行骨穿检查以明确发热原因。

经过沟通,家属从一开始拒绝骨穿转为接受。次日,医生进行了骨穿检查,最终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见图4)。

图4.骨髓细胞形态及报告单

案例分析

就此案例来说,患者家属一开始拒绝骨穿(患者已间断发热25天),到检验科提供证据怀疑血液病,到最后骨穿确诊,此患者及时转到血液肿瘤科进行化疗,一个细微的工作使得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断与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案例总结

这个案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

①检验科并非仅仅是仪器操作工,它对准确及时的诊断和拯救患者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键时刻准确及时的诊断能拯救一个患者的生命。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我们能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提供更准确的报告以改变患者对我们的认识;

②血常规作为最常见的医学检验项目,其结果的准确性对于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具有重要价值。血细胞分析仪经过迭代发展,从以往的三分类发展到先进的五分类,但病人的血细胞变化是千姿百态的,血细胞分析仪的白细胞分类与人工白细胞形态学分类有本质上的不同,有部分细胞难以识别或认错,因此血细胞分析仪的结果仅仅是属于过筛而己,科室需制定复检规则并认真执行尤为重要,它可以识别和纠正这些可能的误差,以提高血常规结果的准确性从而为医生提供更可靠的诊断依据;

③未成熟粒细胞计数的变化通常意味着存在某些疾病或异常情况,如感染、炎症、贫血等。在某些白血病和恶性肿瘤中,未成熟粒细胞计数也可能增加。本科室制定的复检规则中“未成熟粒细胞>5%需推片镜检”,这也体现了未成熟粒细胞在血常规检测中的重要性。若基于此规则,该患者极有可能漏检,为此,此规则是否适用本科室后续也将进一步评估。当然,不同的医院检验科对于未成熟粒细胞的推片镜检阈值可能不同,因此每个医院应根据自身情况建立适合自己的复检规则并对其适用性进行评估。

总之,通过这个案例的分析和总结,我们认识到检验科在患者诊断和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血常规检测中未成熟粒细胞的关注价值。

内容来源:医学检验沙龙

图片来源:veer、ibaotu

排版:znm

审校:金宝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