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与责任

作者:丛玉隆 袁桂清
2021-12-16

天使百战穿金甲,鏖战神州驱瘟神。当送别波澜壮阔的2020年,值此2021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谨代表《临床实验室杂志》全体编委和编辑部同仁,向为武汉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和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临床检验人及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本刊发展的广大读者、作者、医药卫生技术人员和IVD企业同仁致以新年祝福!

过去的2020年惊心动魄,注定载入史册。初春,武汉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医务工作者闻令而行,逆向出征。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员更是肩负使命与责任,凸显担当,彰显责任,展现检验人精神,他们身穿金甲冲锋上阵,奋战在疫情防控医疗一线的最前沿,为武汉疫情阻击战取得决定胜利和我国疫情有效防控铸就实验室检验诊断后盾。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人依然金甲不解,马不停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中固守前沿阵地。在发生散发病例疫情的黑河、喀什、大连、石家庄等疫情“围歼打援”的围歼战中本色依旧,特别是在多地区域性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中更是凸显实力,召之即来,战之能胜,不辱使命与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临床实验室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疾病防治中的重要地位和社会价值。

使命与责任,这也是《临床实验室杂志》始终恪守的初心与担当。在武汉爆发疫情初始,编委会和编辑部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连夜视频连线武汉疫情防控医疗一线各大医院的临床实验室检验科主任和IVD企业检测试剂研发人员,对疫情防控中实验室检验诊断亟待解决的问题,诸如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与防护问题、核酸检测出现的假阳性或假阴性的问题、病毒检测的技术方法路径问题、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和质量保证问题和临床经验等,当即命题,连夜视频约请疫情防控医疗一线的相关专家撰文,具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解决问题的建议,介绍成功和具有借鉴意义的临床经验,本刊第一时间连续组织出版两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验专刊”;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又开辟“疫情防控专栏”,为临床一线疫情防控提供学术、技术和经验交流支持。组织出版的疫情防控专刊被有关机构翻译成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版本,其多媒体阅读量空前,部分单篇文章多媒体阅读总量超过十多万人;受到广大读者和疫情防控一线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员的好评,也凸显了本刊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新的一年里,本刊将不断努力,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与责任担当,坚持以读者和临床需要为中心,继续强化选题策划,精心磨砺刊物内容,以服务临床一线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员和IVD领域学术交流为己任,把《临床实验室杂志》办成读者更加喜爱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