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诊断助力于糖化血红蛋白 的推广与临床应用

作者:DDM
2021-12-16

本刊编辑部:2020年10月,我国的2型糖尿病指南终于将糖化血红蛋白纳入了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首先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医学界对于糖化血红蛋白在糖尿病诊断和病情监测中的作用的认识过程?罗氏诊断医学科学部:自1968年伊朗学者塞缪尔·拉赫巴尔等首次在糖尿病患者的红细胞中发现糖化血红蛋白(glycated hemoglobinA1c,HbA1c),并证实其与高血糖的关系以来,HbA1c在糖尿病管理中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1976年,HbA1c被认为可用于临床监测以反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不过由于没有统一的诊断切点,同时缺乏检测方法的标准化,糖化血红蛋白一直未被纳入诊断标准。两个堪称里程碑式的糖尿病流行病查:美国糖尿病控制与并发症临床试验(DCCT)与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分别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起进行了近十年的研究,并均将HbA1c作为糖尿病控制的一个重要指标。研究结论一致:在T1DM和T2DM患者中,HbA1c水平均与临床结局密切相关,任何糖尿病相关终点事件发生率都随着HbA1c增加而增加;而通过强化降糖治疗降低HbA1c,可以有效地降低如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神经病变等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HbA1c以其较传统血糖检测的优势、糖尿病诊治中的重要作用在临床上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20世纪末以来,美国国家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计划(NGSP)以及国际临床化学协会(IFCC)标准化检测体系的建立,为HbA1c用于糖尿病诊断奠定了基础。2009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ASD)、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和国际临床化学协会(IFCC)依据来自埃及、Pima印第安人、全美健康和营养调查Ⅲ(NHANES-3)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提出 HbA1c 6.5%可以识别进展型视网膜病变的风险,诊断糖尿病具有足够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一致同意推荐其为糖尿病诊断切点。同时,国际专家委员会建议将HbA1c≥6.5%作为诊断非妊娠相关的糖尿病的切点,将HbA1c≥6.0%和≤6.5%范围内的个体定义为“高危的亚糖尿病状态”。

2010年,ADA指南将HbA1c≥6.5%正式纳入糖尿病诊断指标。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在条件具备的国家和地区采用这一切点诊断糖尿病。之后发表的随访23年的高质量大规模前瞻性、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ARIC)研究,进一步肯定了HbA1c用于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诊断的价值,并证实单份血样中两个标准糖尿病标记物的阳性结果是糖尿病以及肾病和心脏病等主要糖尿病并发症的高度准确预测因子,可减少患者的就诊次数与采血次数。基于ARIC研究结果,2019年ADA指南推荐:单份血样的HbA1c和FPG两项检测结果可作为糖尿病诊断的充足证据,同年ESC/EASD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和心血管疾病指南也明确了糖化血红蛋白对于诊断及质量控制的目标推荐。此次2020年的CDS糖尿病防治指南更新使我国的糖尿

病诊断标准同国际指南实现了一致性,必将推进我国糖尿病患者的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治疗的进程,惠及更多患者,推进我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

微信截图_20210907131851.png

本刊编辑部:糖化血红蛋白对于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监测具有重要作用,但是长期以来,检测方法并不统一。多年来国际国内的临床化学专家们对于推进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的标准化做了大量工作,能否介绍一下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标准化的推动过程?

罗氏诊断医学科学部:在DCCT和UKPDS试验开始时,由于没有可用的参考资料,实验室间变异系数(CV)很高(>20%)。HbA1c检测在不同方法和多种结果报告方法(例如总糖化、HbA1和HbA1c)之间存在差异,使得医生很难对临床实践或大规模研究的结果进行比较,为了推进检测的标准化,1995年国际临床化学协会(IFCC)设立HbA1c标准化工作组(WGHbA1c),正式开始HbA1c全球标准化工作,并建立了IFCC参考方法。1996年美国也开启“国家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计划(NGSP)”,以实现HbA1c检测的标准化,使各临床实验室检测结果与DCCT研究报告结果更具可比性。为了使全球报告HbA1c一致,2010年,IFCC与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欧洲糖尿病学会(EASD)、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表联合声明,指出HbA1c检测结果必须在全世界内标准化,包括参考系统和结果报告;IFCC参

考系统是HbA1c检测标准化唯一有效的参考系统;HbA1c检测结果需同时以IFCC单位(mmol/mol)和衍生的NGSP单位(%)报告。随着标准化的推动,HbA1c检测的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实验室现在都将所有糖化血红蛋白(GHB)结果一致报告为HbA1c,检测方法内部和方法之间以及各个实验室之间的总体变异性已大大降低。

在我国,糖尿病防治工作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健康问题。2010年,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发布了《糖尿病诊断治疗中实验室检测项目的应用建议》,建议检测HbA1c应采用可溯源到IFCC推荐方法或NGSP认可的检测系统,结果报告可采用IFCC的方法或从NGSP方法导出。同年3月,由中华医学会科普部牵头启动了《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旨在促进HbA1c检测方法的标准化,促进HbA1c在我国糖尿病管理中的广泛和正确使用。经过多年的努力,成熟且规范的全国糖化血红蛋白室间质量评价(EQA)计划工作平台和完整的参考系统已基本成型,临床实验室的HbA1c总体检测质量水平显著提高,但各地区差别仍较大。为进一步推进我国HbA1c检测的标准化、提高检验结果的一致性,中国糖化血红蛋白一致性计划于2019年正式启动,进一步加快推进了HbA1c在国内的广泛应用及检验的标准化进程。

2222.png

本刊编辑部: 罗氏诊断是首家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糖尿病诊断

的 HbA1c 产品制造商,也是IFCC标准化委员会唯一的厂商代表。Cobas c 513分析仪拥有IFCC和NGSP双重溯源性认证。能否介绍一下罗氏在推进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标准化中做的努力?

罗氏诊断医学科学部:目前临床实验室中常用的HbA1c检测方法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糖化血红蛋白与非糖化血红蛋白所带电荷的不同,包括电泳法和离子交换色谱法,另一类则基于血红蛋白上糖化基团的结构特点,分为亲和层分析法和免疫法。至2016年,免疫法成为HbA1c检测的主流,比例达到65%。在报告结果一致的前提下,临床实验室已越来越注重检测效率的提高。罗氏诊断Tina-quant® HbA1c Gen.3特异性检测采用免疫比浊法,可溯源至IFCC和NGSP方法。作为率先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糖尿病诊断的HbA1c产品,其具有独特的抗变异体及抗衍生物干扰的能力,可保证高准确度的检测结果。

作为全球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导者之一,罗氏诊断始终致力于糖尿病

管理解决方案的创新和研发,同时积极推动国内HbA1c检测的临床价值推广以及标准化,如参与中国糖化血红蛋白一致性项目,提高全国HbA1c检测结果一致性和准确性,同时我们在国内与临床专家积极沟通,参与启动了《血红蛋白变异体对中国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影响的专家共识(拟)》,并积极开展糖化血红蛋白变异体相关检测研究,为内分泌科和检验科医生对血红蛋白变异体干扰HbA1c测定的情况进行识别、解释和处理提供相应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