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检验科指导临床科室 开展床旁检测的管理方案

作者:上海艾瑞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1-12-16

随着床旁检测(POCT)检测技术临床应用与普及,为临床带来了快速便捷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决策依据,但同时也给POCT检测流程构建、POCT检验人员的专题技术培训、远程监管、POCT检测技术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构建、标准化网络和网络化管理体系构建与完善等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同时也迫切需要POCT检测技术临床应用完善的管理方案。

一、管理方案

1. 床旁即时检测工作流程制度的建立:根据医院检验科的工作流程方法,建立一整套完整的临床科室开展快速床旁检测的管理规章制度以及严格的工作流程。

2. 检验科对于开展POCT检测的临床科室进行培训:按照检验科的工作标准对于临床科室项目操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和操作指导,培训结束后,进行严格的培训考核,待考核通过后,方可进行POCT项目开展。

3. 开展POCT检测的科室进行远程的监管:可以随时查看检测结果数据,质控数据,对于未做质控或者失控的仪器,可远程自动锁定,并进行远程故障诊断与排除。对于耗材也能进行远程管理,通过详细记录检测、质控耗材的批号以及使用状态,自动提醒耗材过期等。

4. 建立完整的POCT质量评价监测体系:(1)室内质控:临床科室应使用第三方测定质控,建立实验室质控图,根据质控规则进行室内质量控制,监测检测程序与系统的准确性,保证检测结果不失控;(2)室间质评:厂商宜配合临床实验室,并在厂内同样参加室间质量评价,依照卫生部或所在省、市、自治区的相关要求,评价测定结果实验室间的一致性,如有条件甚至可以参加全球室间质评计划。(3)性能验证:厂商应按照检验科要求,对临床科室POCT仪器进行性能验证,包括精密度、正确度、线性范围、参考区间、携带污染等,并接受检验科的实时考察。(4)溯源性:临床POCT仪器应依照科学的溯源流程进行检测系统的溯源,溯源到国际或国家参考物质或参考系统。通过一条连续(不间断)的比较链(在一定的误差条件下),使病人样品检测结果与国际或国家参考系统联系起来,保证结果的准确。(5)检验科监督性:检验科不定时向各临床科室发送质控测试样本,对于测试比对结果进行实时监控。见图1。

艾瑞德-图1.png

5. 建立标准的网络化管理体系:POCT网络化管理能将检测申请绑定仪器与病区,规范样本来源,自动接收仪器发出的样本结果并上传院内医院检验信息系统(LIS)与医院医疗信息系统(HIS),结果自动技术审核功能帮助拦截并提示异常结果,提高报告效率,降低人为错误。

二、POCT检测技术质量管理体系介绍

1. POCT检测技术质量管理系统作用:帮助医院检验科对于各临床科室POCT设备的操作和使用进行监督管理,规范标准,确保病人检测结果的一致性及床旁检测的标准化,符合相关质量体系的要求。

2. POCT检测技术质量管理系统功能:通过网络实时监控,查看仪器的连接状态;对于各个临床科室的POCT设备进行质控统计,查看质控数据随时生成报告;对于各个科室授权管理,定期进行标准化操作培训,规范管控使用人员。

3. POCT检测技术质量管理平台功能特点:(1)实时监控:定时更新状态,定时刷新状态,及时预警提示,第一时间获取仪器的最新状态;(2)质控统计:记录质控数据,永久保存,随时查看,生成统计报告,随时获得多种表格数据形式的质控报告;(3)授权管理:临床科室使用人员进行使用申请,检验科设备管理人员进行使用授权,并远程监控设备状态。平台具有使用记录可追溯,使用人员可查询,使用情况可管理的特点。(4)其他功能特点:仪器管理,平台管理,试剂使用管理,文件管理,培训考核等。

上海艾瑞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