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LM(欧洲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盟)介绍

作者:上海昆涞,赛默飞世尔
2021-12-16

国际主要的检验医学学术团体

众所周知,我们国内检验医学领域中,最具权威的专业学术团体当属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CSLM,Chinese Society of Laboratory Medicine)。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领导下的学术委员会,在老前辈及相关专业的专家建议和帮助下,已成立了八个专业学术委员会,推动各专业领域的学术活动。 


放眼世界,除了国际临床化学联合会(IFCC,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linical Chemistr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这一全球性的检验专业学术团体之外,有两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检验专业学术团体,其一、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linical Chemistry);其二、欧洲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盟(EFLM,European Federation of Clinical Chemistr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

欧洲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盟Logo

质量在线-1.jpg

EFLM简介

EFLM于2007年6月由欧洲临床化学学会论坛(FESCC,Forum of European Societies of Clinical Chemistry)和欧洲共同体临床化学联盟(EC4,European Communities Confederation of Clinical Chemistry)两者合并,并于阿姆斯特丹召开的欧洲临床化学和检验医学大会(EuroMedlab)之上正式宣告成立。


EFLM作为IFCC在欧洲的代表成员,其宗旨是将欧洲各个国家的检验专业学会联系起来,为所有欧洲的检验医学专家创造了一个学术交流沟通的开放性平台。EFLM在欧洲的地位,类似于AACC在美国扮演的角色,是欧洲检验医学领域最具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团体。


EFLM之所以称为联盟(Federation),是因为它吸收了欧洲40个国家和地区的检验专业学会作为下属会员,包括:阿尔巴尼亚、奥地利、比利时、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爱尔兰 、以色列、意大利、科索沃(临时成员)、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其顿、黑山、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乌克兰和英国。

质量在线-2.jpg



EFLM下属的各欧洲成员国

EFLM组织架构

EFLM官方注册地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但为维持与IFCC的联系,同时在意大利米兰设有办公地点。EFLM的内部日常运作机构,包括1个执行委员会(EB,Executive Board)和5个委员会(C,Committees)。


5个委员会分别通过下属的工作组(WG,Work Group)开展工作。这5个委员会分别是:


1、交流委员会(Communications Committee)

对内,负责协调下属40个成员之间的关系;对外,负责推广和宣传EFLM。下设两个工作组:宣传(Promotion)工作组和出版(Publications)工作组。


2、教育和培训委员会(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mmittee)

主要是负责欧洲检验医学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计划、研究生培训计划,以及组织学术会议。下设也有两个工作组:会议(Congresses)工作组和研究生教育(Postgraduate Education)工作组。


3、职业委员会(Profession Committee)

负责检验医学人员职业监管和认证事宜,并在欧洲各国政府层面给予相应的建议。目前下设1个工作组:注册(Register)工作组。


4、质量和监管委员会(Quality and Regulations Committee)

主要是支持欧洲国家建立有效的医学实验室认可计划和质量管理体系。下设两个工作组:认可(Accreditation)工作组和ISO/CEN标准(ISO/CEN Standards)工作组。


5、学术委员会(Science Committee)

学术委员会专注于促进科研转化,将检验医学的科学成果转化为临床实践应用,其目的在于通过适当使用和解释医学实验室数据来改善患者的预后。目前学术委员会有如下工作组:

  生物学变异(Biological Variation)工作组

  心肌标志物(Cardiac Markers)工作组

  检测全程一致性(Harmonisation of Total Testing Process)

    工作组

  以患者为中心的实验医学(Patient Focused Laboratory 

    Medicine)工作组

  个性化实验医学(Personalized Laboratory Medicine)工作组

  分析后过程(Postanalytical Phase)工作组

  分析前过程(Preanalytical Phase)工作组

  检验项目评估(Test Evaluation)工作组


除了上述的委员会和工作组之外,EFLM还根据需要动态设立了任务和完成组(TFG,Task & Finish Groups)。目前EFLM下属的TFG如下:

质量在线-3.jpg

EFLM任务和完成组(TFG,Task & Finish Groups)架构图


EFLM官方学术期刊 — CCLM

EFLM的官方学术期刊是《Clinical Chemistr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简称CCLM。CCLM是检验医学领域的主要学术期刊之一,目前影响因子已经超过3分。


CCLM刊登适用于检验医学的创新的教育和培训文章,并且CCLM也欢迎投稿题材为基础和应用研究进展或是检验医学的前沿进展方面的文章。




质量在线-4.jpg


Clinical Chemistr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


昆涞与EFLM成为合作伙伴

昆涞自创立之初,就坚持走专业路线,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学术机构组织的合作机会。在国内,我们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达成教学合作;在美国,我们与国际学术权威 Westgard 博士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昆涞的发展眼光不局限于国内和美国,经过几轮反复沟通,昆涞与欧洲EFLM近期达成协议,昆涞正式成为EFLM的合作伙伴。此次合作将极大地推动昆涞在欧洲的品牌形象,便于吸引更多的潜在合作伙伴,同时也有助于学习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研发更优秀的产品,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医学实验室用户。


质量在线-5.jpg

昆涞与EFLM成为合作伙伴


质量在线-6.jpg

更多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的专业咨询,

请扫描本文下方二维码。

昆涞二维码.jpg


 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供稿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