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高血压疾病管理——醛固酮与直接肾素检测祝您一臂之力

作者:DDM
2021-12-16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近50年来,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据全国调查结果显示,成年人中患病率高达18.8%。既往对高血压的病因学分析显示,原发性高血压约占高血压患者的95% 以上,然而,近年来随着诊疗水平的提高,继发性高血压的比例逐渐增加。由于继发性高血压病因明确,可对因治疗,2010版高血压防治指南特别强调“提高对继发性高血压的认识,及时明确病因并积极针对病因治疗将会大大降低因高血压及并发症造成的高致死及致残率”。


继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很多,内分泌性疾病是其中的主要病因,由其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又称之为内分泌性高血压。内分泌性高血压包括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简称原醛)、库欣综合征、嗜铬细胞瘤、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其中,原醛是最常见的内分泌性高血压,而且其治疗手段明确,及时治疗给患者带来良好的预后。


据国外研究报道,原醛约占高血压人群的5-15%,而在顽固性高血压病人中可高达20%。按高血压患者中5-15%的原醛比例计算,在中国2亿多高血压患者中1300-3100万应属于原醛病人,可见原醛是一种“被忽略的常见病”。

经验交流-索灵-1.jpg


对于这上千万的庞大患病人群,如能在早期进行诊断和正确治疗,可极大地减轻所带来的社会和经济负担。但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对原醛的认识和研究还不够,使其常常被漏诊或误诊。高血压、低血钾在国内长期被认为是原醛最典型的临床表现, 但最近一些研究表明, 只有9%-17%的患者存在低钾血症。由于其敏感度和特异度较低, 低钾血症已不能作为筛查原醛的良好指标。近年来,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国外出现了化学发光法直接进行血浆直接肾素浓度(plasma renin concentration,PRC)检测,该方法不受血管紧张素原水平的影响,且灵敏度高,能检测低至0.53µIU/mL的血浆直接肾素水平。此外,PRC采用全自动技术检测,标本预处理和检测过程更简单、耗时少、结果稳定、重复性好,且化学发光法不涉及放射性标记,无需特殊防护。与传统放免法肾素活性的间接ARR法比较,化学发光的血浆醛固酮/直接肾素浓度比值(PAC/PRC)法更易于标准化和推广。


今年来国内的专家也陆续对该领域进行了越来越深入的研究,如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李启富教授即于2016年于《中华内科杂志》发表过名为“化学发光法测定血浆醛固酮浓度/肾素浓度比值筛查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价值”的文章,并首次发表了针对中国人群的血浆醛固酮浓度/肾素浓度比值是119.1pmol/mU,为原醛在中国人群的检测的开展做了很好的基础工作。摘要如下。


目的:探讨化学发光法测定的血浆醛固酮浓度(PAC)/肾素浓度(PRC)比值(ARR)筛查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的价值。


方法:采用化学发光法测定154例高血压患者卧位和立位2h的PAC、PRC,以及83例健康志愿者立位2h的PAC、PRC,计算ARR。根据临床表现,确诊试验,病理检查等结果确定原醛的诊断。构建ARR诊断原醛的ROC曲线,根据Youden’s指数选择ARR筛查原醛的最佳切点。结果在154例高血压患者中,确诊原醛患者53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85例,其他内分泌性高血压患者16例。立位和卧位ARR的ROC曲线下面积(AUC)分别是0.980(95% CI 0.962-0.998,p<0.01)、0.962(95% CI 0.933-0.990,P<0.01);立位和卧位的ARR的AUC均大于相同体位的单纯PAC或PRC的AUC;立位ARR的最大Youden’s指数为0.85,对应切点为119.1pmol/mU,敏感度94%,特异度91%。


结论:化学发光法测定的立位ARR是筛查原醛的有效指标,适宜切点为119.1pmol/mU。 


 ■ 索灵诊断医疗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供稿


2008美国内分泌学《原醛诊疗指南》

经验交流-索灵-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