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MB和肌红蛋白, 还有用没用?

作者:许俊堂
2021-12-16

CK-MB和肌红蛋白,还有用没用?

文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许俊堂


心脏肌钙蛋白(cardiac troponin,cTn)兼具高度敏感性和高度特异性,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AST)、a-羟丁酸脱氢酶(α-HBD)等所谓的心肌酶已被完全淘汰。


当代心脏肌钙蛋白(contemporary cTn)的应用经历和高敏心脏肌钙蛋白(hs-cTn)日益广泛的应用与研究,确立了cTn在诊断心肌损伤和心肌梗死中的地位,确立cTn在风险评估与危险分层、治疗决策和预后判断中的作用[1] 。


CK-MB和肌红蛋白是在cTn出现和完善之前最常使用的心肌损伤标志物,甚至是既往心肌梗死诊断的主要指标,对于估计病情轻重和判断预后也有一定的临床意义。但随着肌钙蛋白的出现,尤其高敏cTn时代的到来,CK-MB和肌红蛋白已经变得重复和多余,不但浪费,还会导致干扰和误判[1-3]。淘汰旧组合“心梗三项(包括cTn、CK-MB和肌红蛋白)”,直至彻底淘汰CK-MB和肌红蛋势在必行[2-3]。

专家论坛-许俊堂-1_副本.jpg许俊堂,博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主要特长为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现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血栓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医学检验专科医师(技师)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装备协会POCT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共计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参加编写或者翻译教材和书籍20部。










一、心肌损伤的定义

第四次全球心肌梗死定义(2018)明确提出和规定心肌损伤(myocardial injury)的概念[4]。至少1次cTn >正常参考上限(upper reference limit,URL)第99百分位(99th percentile)定义为心肌损伤。如果cTn值呈上升和/或下降趋势,考虑为急性心肌损伤,如果呈波动性则为慢性心肌损伤。


二、心肌梗死的定义

心肌梗死(myocardial infarction)就是缺血性的心肌损伤(见表1)。急性心肌损伤基础之上,同时存在心肌缺血的临床证据,检测cTn上升和/或下降,至少1次测定值>参考上限第99th百分位,并且具备至少以下1项[4]:

(1)心肌缺血的症状。

(2)新的缺血性心电图变化。

(3)心电图发生病理性Q波。

(4)影像学显示新出现的存活心肌丧失或者新的局部室壁运动异常,情况符合缺血性的原因。

(5)血管造影或者尸检发现冠状动脉内血栓(1型心肌梗死)。

(6)存在心肌氧供和氧需不平衡的证据,与急性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形成无关,符合2型心肌梗死标准。

(7)cTn得到或者出现异常之前发生心脏死亡,症状提示心肌缺血或者心电图可疑新的缺血性变化,符合3型心肌梗死诊断标准。


三、肌钙蛋白

cTn是心肌损伤敏感和特异的标志物,可以准确评估心脏的结构损害。


cTn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唯一推荐的生物标志物(biomarker),还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危险分层、治疗决策和预后判断的主要指标[4]。


鉴于cTn是心肌损伤敏感和特异的标志物,临床常常用来评估各种损害因素导致的心脏结构毁损,和用于严重疾病/状况的危险分层、治疗决策和预后判断。例如化疗患者是否存在心脏损害,肾功能不全患者预后判断,各种原因导致心衰患者的评估。


高敏cTn在提高敏感性的同时不但没有损害特异性,还摇身一变,成为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标志物。由于正常人可测,高敏cTn第99百分位更为精准。第99百分位CV值低于10%实际上就是特异性提高的反映。敏感性和特异性的提高不会增加心肌梗死和心肌损伤的误判,实际情况是减少了漏诊和误诊率[5]。


再梗死(reinfarction)是心肌梗死后28天以内再次发生的急性心肌梗死。如果前次心肌梗死cTn已经恢复正常,再梗死诊断同前次心肌梗死。如果cTn尚未恢复正常,在临床缺血证据基础之上cTn再次升高幅度超过20%诊断再梗死[6]。


38_副本.jpg

四、CK-MB质量

心肌梗死发作后4-6小时CK-MB升高,36-48小时回复到基线水平。CK-MB敏感性和特异性都明显低于cTn,没有与cTn同时存在的必要[8]。对于再梗死的判断,CK-MB敏感性明显低于cTn。图1为PCI后再梗死患者,临床症状、心电图变化符合再发心肌梗死,同时cTn再次升高,但反复检查CK-MB没有明显变化(图1)。CK-MB来自骨骼肌,特异性不足。对于心肌梗死诊断和预后判断,在cTn基础之上使用CK-MB不能增加任何获益。


美国CRUSADE研究分析了近30000例NSTE-ACS患者,结果显示:CK-MB与cTn不一致占28%,18患者cTn高CK-MB不升高,cTn不高的患者CK-MB假阳性占10%。与两者皆为阴性比较,cTn不高CK-MB升高的患者住院病死率不增加;cTn升高住院病死率增加,不管CK-MB是否升高[8]。GRACE注册研究也有类似发现[9]。

39_副本.jpg

五、肌红蛋白

肌红蛋白是小分子蛋白,血浆半衰期9分钟左右,在血液中出现快,消失也快[7, 10]。


随着cTn的广泛应用,尤其hs-cTn的出现,cTn成为比肌红蛋白更为早期的标志物。


由于敏感性和特异性非常低,肌红蛋白以往只能作为STEMI早期标志物,对于NSTEMI的诊断,cTn完全不敏感,毫无应用的价值。对于STEMI,最先出现的是症状,接着心电图变化,一旦心电图确认急性心肌梗死,即刻启动经皮冠状动脉干预(PCI)程序,临床不会看、不会等待肌红蛋白测定结果,肌红蛋白还是没有用处。


六、淘汰CK-MB和肌红蛋白

相较cTn,CK-MB和肌红蛋白可以说一无是处,一无用处。不要“心梗三项”,cTn一个就够了。


 Aviles等在一项前瞻性队列分析了cTn升高的AMI患者,发现其中有20%的患者CK-MB不升高,说明CK-MB敏感性不足[11]。Singh等统计CK-MB应用情况,结果从2007年的12,057个测试,骤降至2013年的36个测试[12]。Reeder等人在uptodate有关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文章中,CK-MB和肌红蛋白一字未见[13]。


总结起来,CK-MB和肌红蛋白不能准确诊断和排除,更不是诊断标准,不能作为治疗决策的依据。CK-MB和肌红蛋白不能提供额外的应用价值,可以完全被cTn取代,国外多数医疗机构早已不用,如若再用下去,除了浪费资源,还容易造成误导,耽误时间,影响诊疗。


七、“心脏三项”推荐

尤其门诊、急诊和重症监护室,呼吸困难/胸痛的评估、诊断和鉴别诊断是每一个临床医生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cTn是心脏结构毁损(心肌损伤)标志物,BNP(NT-proBNP)是心脏功能标志物,而D-二聚体从病因学角度确定是否血栓栓塞引起。


多年来我一直在呼吁摒弃旧的“心梗三项”,建议采用新的组合,“心脏三项”包括cTn、BNP(NT-proBNP)和D-二聚体。新的三项综合反映心脏结构(cTn)、功能变化(BNP),从病因学(D-二聚体)和病理生理学(cTn和BNP)两方面整体评估心脏改变。


首先推荐“心脏三项”首先用于胸痛和呼吸困难初步评估,鉴别和排除是否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和心力衰竭,进一步对这些病人进行风险评估,根据危险分层进行治疗决策,同时观察治疗效果,对病人预后也是重要的评估手段。


对于重症患者,如低血压/休克、严重感染/脓毒血症、呼吸/心脏/肾脏衰竭患者,心脏三项是重要的监测手段,能综合评估病情变化和观察治疗效果,是否发生DIC和静脉血栓栓塞,以及判断预后等。


参考文献

Amsterdam, Ezra A., et al. "2014 AHA/ACC 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non-ST-elevatio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Circulation, 2014, 130(25): E433-E434.

Alvin MD, Jaffe AS, Ziegelstein RC, Trost JC. Eliminating Creatine Kinase-Myocardial Band Testing in Suspected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 Value-Based Quality Improvement. JAMA Intern Med, 2017, 177:1508.

Saenger AK, Jaffe AS. Requiem for a heavyweight: the demise of creatine kinase-MB. Circulation, 2008, 118: 2200.

Thygesen K, Alpert JS, Jaffe AS, et al. Fourth Universal Definition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2018). Circulation, 2018, 138: e618-e651.

Apple FS, Jaffe AS, Collinson P, et al. On behalf of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linical Chemistry (IFCC) Task Force on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Cardiac Bio-Markers. IFCC educational materials on selected analytical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high sensitivity cardiac troponin assays. Clin Biochem, 2015, 48: 201-203.

Apple FS, Murakami MM. Cardiac troponin and creatine kinase MB, monitoring during in-hospital myocardial reinfarction. Clin Chem, 2005, 51:460-463.

Jaffe AS, MD, Morrow DA. Biomarkers of cardiac injury other than troponin. UpToDate, Literature review current through: Apr 2019. | This topic last updated: Jul 03, 2017.

Newby LK, Roe MT, Chen AY, et al. Frequency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of discordant creatine kinase-MB and troponin measurements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J Am Coll Cardiol, 2006, 47: 312.

Goodman SG, Steg PG, Eagle KA, et al. The diagnostic and prognostic impact of the redefinition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lessons from the Global Registry of Acute Coronary Events (GRACE). Am Heart J 2006; 151: 654.

Kavsak PA, MacRae AR, Newman AM, et al. Effects of contemporary troponin assay sensitivity on the utility of the early markers myoglobin and CKMB isoforms in evaluating patients with possible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lin Chim Acta 2007; 380: 213.

Aviles, Ronnier J., et al. Long-term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clinical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without elevation of creatine kinase but with elevation of cardiac troponin I levels. Am J of Cardiology, 2002, 90(8): 875-878.

Singh, Gurmukh, and Paramdeep S. Baweja. Creatine Kinase-MB: The Journey to Obsolescence. Am J of clinical pathology 2014, 141(3) : 415-419. 

Reeder GS, Kennedy HL. Dia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UpToDate, Literature review current through: Apr 2019. | This topic last updated: Sep 24, 2018.

二维码宣传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