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强行要求关注公众号,医护人员真的烦透了!

作者:医护多团队   2022-02-13

看起来像是为了医院发展筹谋,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


山东的一家公立医院

# 该院的一位医生爆料

之所以把这件事拿出来说说,是因为觉得这应该不是个案,可能很多地方很多医院都存在这一现象。


什 么 事 呢?


起因为一则通知,内容如下: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请各位同事与医院共进退,人人行动起来!

现将下面三项考核加入科室动态管理指标。


  • 每位职工推荐10人以上关注医院公众号(截图保留记录)。

  • 宣传科对医院的所有宣传题材必须转发朋友圈。

  • 对于入口科室:各接种门诊、儿保科、体检中心、婚前孕检、妇保科对所有来访登记人员保证医院公众号关注率80%以上。


以上指标自下发之日一周后绩效办开始督导考核,望各位同事周知并立即展开行动!感谢各位同事支持配合!




这家医院在职工群里发布通知,要求将关注医院官方公众号纳入绩效考核指标

而通知下面,是一个又一个的该院职工机械又无奈的回复:收到!收到!收到……


不是个案,而是一个普象

不少医院的领导似乎走火入魔,本末倒置,一心钻研政绩工程,强推包括医院自己在内的各种公众号,然后进行各种任务,各种答题,各种点赞,完成不了全院通报批评,甚至到了癫狂状态。

再说句实话,好的东西你不用宣传大家都爱,酒香不怕巷子深。相反,你强迫关注,反而让人更反感。即便当时迫不得已关注一下,如果不能持续好的内容运营,大家转身也就会取消关注。

强制完成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的“硬指标”,从表面来看无可厚非,拿人家碗,就得受人家管,部分私权必须让渡公权。但本质还是形式主义思想作祟。


视本职,搞形式。无用功!

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是什么?

就是认认真真的治病救人,仔仔细细的为患者看病。不是巧舌如簧舌灿莲花的让患者去关注医院公众号!

医护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应该是什么?

是考医德,考医技,考服务。而不是考他们赚了多少钱,完成多少人次的微信公众号关注。



这种下任务,用奖惩兑现、恩威并施的手段逼迫医护人员为了凑人数、完成任务式的“拉人头”关注医院公众号,其实是做“无用功”,只单纯讲究工作留痕,忽视了医疗工作的实质,看起来像是为了医院发展筹谋,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


政策公示,官煤下场。形式主义歇着吧

去年中央就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为基层职工减负松绑,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专注于本职工作,专业技能。医护人员有更多的时间贴近患者、贴近临床。

该《通知》的发布,让广大普通基层职工似乎看到了希望,因为只有卸下了许多与专业无关的繁而无用的负担,才能更能抽身出来专心致志踏实干好本职工作,有利于扭转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从而求真务实、兢兢业业。

就连人民日报也看不下去,发文怒斥指出,关注公众号烦透了人!但不能让它来“背锅”。要治的是“形式主义”,而不是简单的“形式”。强推关注微信公众号只是一个表象,背后真正暗藏的不仅是形式主义,还有官僚主义。

说白了还是不同程度上的权力误用甚至滥用。只有真正打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些所谓烦人的“形式”也就自然而然消失了。

从此,只谈工作,不走形式。


需减负,表面工作做

众所周知,现在医院非临床任务太多,多到正常的医疗秩序都严重受到影响。非常有必要把医护人员从一些无谓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过多的非医疗任务既占用医护人员大量时间、耗费医护人员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利于医疗质量安全和医疗技术水平提高。

心静则智生,智生则事成。如果医护人员被一些无谓的杂事缠身、疲于奔命,临床就会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最终伤害的其实还是患者。



现实中,医护人员不仅承受了太多的委屈和压力,还承受了太多的与临床无关的冗杂繁重的事务。除了像这种强制性摊派关注公众号的人次任务以外,还有各种填表、各种考评、比赛、评估等任务,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临床工作不需要做表面文章,医疗必须远离不必要的杂事,要把医护人员从无谓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给医疗减负,给医护松绑,让医护人员完全回归治病救人的初衷和本质,才是真正的将“尊医重卫”落到实处


编辑:骆秉涵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