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在家必须用年休假抵扣!支援抗疫却被停发绩效…”

作者:叶正松   2022-12-13

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要知道你获得一些东西的代价是什么。


一位医护人员向江淮医学反映:
江淮君你好!忍不住想吐槽一下我们医院。
我们是一所市属二甲医院,因为疫情原因实行静态管理要求,但医院却要求被迫在家的医护人员必须用个人休假抵扣。比如年体假,病假,陪护假……等。当年假用完了,就用明年、后年的抵扣….…
一旦医院要求返岗上班要全院闭环管理,得住在单位不得回家,想想以后两年无假期……
另外,我们所有支援本地等方舱或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停发绩效,理由是有那个每人200—300每天的补贴。虽然不知道这个补贴是政府财政支出的还是医院出的,但还是觉得心塞啊!毕竟请休假的人的绩效都发给科室呢,去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却没有绩效。

我们当地所有企业职工因静态管理在家的不算假不说,工资也都不受损失,只是没有奖金……而我们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却是这样的待遇。已经很听说多人都有离职的打算了!

被封控在家,却要用年休假抵扣。支援抗疫却被停发绩效。听起来,的确憋屈。这种做法,无论无论于法于理,也的确都说不过去。
但我说过,我们不希望江淮医学成为一个情绪垃圾站,而是一架价值链接桥。抗疫特殊时期,你我谁不泥泞?抱怨很容易,但不解决自己的问题,除了浪费时间没有一点作用。第一责任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凡事你是要辩个输赢,还是要赢?两种情绪,两种结果。这话不讨巧,但最真实。
将两件事放一块说吧。
世界是不完美的,世界是一种妥协的艺术。这里面充满了走钢丝,充满了很多不得已。美的一位老员工被裁,他在内部论坛发了帖子,记录自己在美的工作的时光,回顾自己在美的的二十多年,因忙于工作,没有办法在父母病床前尽孝;在妻子生产时没能陪伴,签完字就离开医院;自己意外受伤没有修养好,饱受病痛。贴子最后,他说:“自己当时的选择,责任所在义不容辞。现在想想,还是太善良。房要供,娃要养,打碎牙齿和血吞。职场浮沉,世态炎凉,本该默默忍受,没必要声张。因为要离开美的了,想一想,还是记一下账,至少在美的记忆中留下一抹卑微的印痕,供大家端详。”我们哪一位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经历,不是这位美的老员工的过去?
可是,憋屈、吐槽,抱怨,有用吗?
很多时候,并不是别人不知道你委屈,也不是别人不知道你的委屈是理由充足的。问题在于,你这个人本身对人家重不重要?当你不重要的时候,你的话就没法重要。这才是逻辑的核心。
职场上,尊严就是一种祭品。如果你的职业对你的抗风险来说是相匹配的,那就不用献祭,也不会有人让人献祭,因为你随时可以再找一个同样的工作。但是,医学成长之路艰辛,前期沉默成本太高,想在职场改弦易辙,并非易事。
现在有一首非常流行的歌曲,叫《孤勇者》,词曲都不错,蛮好听,人人哼唱,却有几个人能配得上这三个字?
为什么?
因为五千年历史,无外乎“利害”二字。我们每个人混社会,应该都会经历贾雨村葫芦僧判葫芦案的时刻,你是要刚正不阿,还是要同流合污。我们经常怪罪社会,说社会改变了我们,其实社会何曾改变过我们,都是我们被一些无法放下的东西,驯化了我们。
即便你是孤勇者,敢离职。又能改变现实状况多少?又能重新找到职场的桃花源吗?
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说要退出江湖,任我行笑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怎么退出?你以为牛背山是世外桃源,除非牛背山上只有你一个人,否则牛背山就有牛背山江湖。换句话说,现实,并不符合每个人的预期。
遇到一件憋屈的事,实在无计可施,实在找不着北,不妨默念查理芒格说过的:下雨了你跑什么?前面不是照样在下雨?
《道德经》说:“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不是消极避世,而是透着一股冷峻的理智。
怎么选择,看自己的需要。如果是为了生活,那么等待、煎熬,都是给自己的一种加油,也是最好的选择。
懂么?
其实,在职场,真正的累不是事情累,而是心累。
为什么心累?
就是经常会感到委屈。
之所以心累,之所以感到委屈,是因为认知不匹配,心理预期太高。就像悟空看着唐僧,觉得这么一个肉体凡胎的俗人,怎么才能带着他远行十万八千里?取经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悟空慢慢理解要想不吃五行山下那五百年风吹雨打的苦,光能干还不行,能吞下多大的委屈,远比发牢骚,撂挑子回花果山更重要。
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要知道你获得一些东西的代价是什么。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第一责任人。当你没能力改变环境、选择环境的时候,还是少些抱怨,调整好预期。
现实有两种情况:落后就要挨打,进步就要挨骂。
人生有两种境界:一种是痛而不言,一种是笑而不语。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