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高热39度坚持上班却遭病人大吵大闹,疫情下谁来体谅他们?

作者:叶正松   2022-12-26

医护人员就像做菜时候的盐,或者说药房里的甘草,平时不够重视,却不可或缺。


近日,一位医生在微博委屈巴巴的吐槽: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我感到光荣。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支援各地,带病上岗,没有二话。但是当最困难的抗疫时刻来临,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取消所有节假日,医生带病上岗还要被患者指着鼻子说,你的发烧和我们不一样!比疫情更让人心累和心寒的,是我们守护的人反过来指着鼻子骂我们,仿佛我们都是铁打的,仿佛我们不是人。压力都在一线,互相为难?很寒心。一线人员没有休息时间,没有节假日,没有家庭妇女孩子吗?每个人都该有点良心吧?

许多网友跟帖,表示义愤填膺。认为疫情放开之后,医院成为病毒载量最大的地方,疫情对医护人员冲击最大,许多医护都纷纷感染病倒,但不少医院仍然要求大家提高站位,提高认识,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咬牙坚挺死守在救死扶伤的阵地。否则,予以降级或免职处理。

医护人员就像做菜时候的盐,或者说药房里的甘草,平时不够重视,却不可或缺。

可以说,这三年以来,尤其是疫情放开以后,医护人员更是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来换大家的生命安康。这时候,你还对医护人员横挑鼻子竖挑眼,而且是对高烧39度还在坚守岗位的医生,这是人干的事?
说实话,我看到这个消息,也气的不行。但情绪归情绪,逻辑归逻辑。我们一定还记得《三体》中的罗辑,他在救了全人类后,却被赶出所居住的小区。是的,“人类不感谢罗辑”!
我说过要与大家构建价值链接,而不是仅仅情绪宣泄。你是要辩个输赢,还是要输赢?
电视剧《警察荣誉》里有个警察,只有热情,没有自我保护精神。一个女孩要跳楼,他死命的拽,但就是没拦住,女孩坠楼而亡。对方父母告来了派出所,得到一大笔赔偿,那个警察背上了处分,毁了前途。
要是你,设身处地想想,扪心自问一下:气不气?
气!还要不要活?
所以,看到没有,现实的残酷,就在于你是不是好人,不是取决于你是不是好心,而是符不符合专业要求。身为警察,在出警动手救人之前,要怎么样?要先开执法记录仪!你不录下来,人没救回,谁来保护你?如何解释清?很多事情都是一体双面。被规则束缚,才能被规则保护。社会最应该维护的是秩序,而维护秩序需要的就是专业精神,古往今来无不如此。道德只是降低秩序编写和维护的成本。一个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人,有什么能力去保护别人?
同样,你发烧39度上班,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毫无疑问都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
什么意思?
就是在患者及家属眼里,你是医生,是治病救人的,至于你自己发烧你发烧,他们不在乎。
谁在乎?
是自己,是同行自嗨!
患方在乎的是什么?
是疗效,是医疗质量。
这就是为什么我自始至终不提倡宣扬医护人员带病上岗是什么“正能量”的原因!
因为带病上岗,必然会导致服务水平和能力下降,很容易造成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即便疫情特殊时期,也是一样。大家从这疫情三年来的伤医事件依然不断,应该悟出和明白这一道理。也正因此,所以国家卫健委才要求阳性医护人员,应该同样需要居家隔离休息的原因。
从前以为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到了医院,你才发现是“职务越小,责任越大”。而且是“干最多的活儿,拿最少的钱”。懂了啵?各位?人不能成为董事长,但一定要懂事!你看那个驴子拉磨,好像总共也走了十万八千里,结果人家唐僧修成了正果,驴子修成了阿胶。
网上有句话“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是你的道德水准限制了自身能力的发挥。”真是精辟,入木三分。用你善良的尺寸去衡量别人,往往会时常让你心寒。医患矛盾是个深层次的问题,不是你付出就有回应。所有的辩论,从来都很少说服对方,医患之间也是一样。
为什么?
因为,一个人一旦有了观点,就很难再改变了。
当然,绝大多数患者及家属都是好的,像这种情况的,我个人认为还是个别。对这些个别的人,你就把他当成磨刀石,他磨你,你磨他,经历磨难,性格磨圆,忍受千般苦,才能冲过万重灾。
罗翔老师说过:“我们才区区三万多天,真正值得关注的事情少之又少,要在乎的只有你的亲人和三五好友,其他人的批评也好赞赏也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无论如何,请你记住,医患是同壕战友,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业,还是勿忘初心。别因为一场惊雷,就忘了满天长虹的美好。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