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检可能在大家眼中是最没技术含量,认为无非就是三大常规,其实不然。在临检待了两年,这两年的时间里,有收获,也曾感到困惑与迷茫,借此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下我这两年来,在临检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关于血常规

 

一份血常规报告,不是标本放上仪器,结果出来就可以直接发的,我们有完整的复检流程,那么首先我们要对血常规仪器的散点图,直方图有所了解,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血常规脱离了散点图,直方图相当于盲人摸象。以Sysmex-XN系列机型为例,比如WPC通道,是异常细胞通道,只能大致区分原始细胞(髓系)和原始/异常淋巴细胞,并不能准确区分异型淋巴细胞,当然有一定借鉴意义,还有PLT-F低值血小板通道对于已经聚集的血小板也是无济于事的等等,另外就是血常规的报警信息提示,以前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没有太注意这些报警信息,有问题就简单粗暴直接涂片镜检,这样也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后面工作中逐渐发现血常规的报警信息,很有提示意义。其次就是自己本实验室的复检规则,具体可以参考国际血液学复检专家组推荐的41条血常规复检规则,可以根据自己实验室的实际情况进行删减,添加,制定适合自己实验室的复检规则,避免无用功,缩短TAT时间。另外对于一些特殊标本的处理,比如血小板聚集,高MCHC标本处理等。最后还有准确识别血细胞形态很重要,这个关系着临床诊断,比如异常淋巴细胞和异型淋巴细胞这完全是两个不同概念,或许你的一次细心可以让临床少走弯路,为患者赢得最佳诊疗时间。

 

 

7.jpg

 

关于体液

 

体液标本最常见是尿液,大便,脑脊液与浆膜腔积液标本,对于尿常规我们一定要了解其方法学,比如尿干化学测的白细胞,是测的中性粒细胞酯酶,当尿中以淋巴细胞为主时,就会出现尿常规白细胞阴性,人工镜检白细胞阳性,这就是为什么最好尿常规+尿沉渣镜检最好一起开的原因之一,可以弥补方法学的一个不足。对于大便常规,如果发现虫卵对于患者来说,是有直接诊断意义的,这个我深有体会,特别对于一些性状异常、贫血、嗜酸偏高的病人,值得我们特别注意,有个时候寄生虫并不是离我们远了,而是被我们漏了。对于这些体液标本,这里面我们可能会碰到一些异常细胞,那么请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不要认为那跟我们没关系,是病理的事,那么长此以往,你可能真的只会计个数,所以碰到异常细胞,一定记得染色,俗话说,你不出去走走,怎么感受世界的美好,那么,你不染色,怎么去感受细胞学的迷人之处。

 

8.jpg

 

关于出凝血

 

出凝血这几年来,一直是检验的一个热点,建议可以关注血栓与止血百家争鸣,那里面有很多的凝血知识,全是干货,这是我这二年来的切身体会。在这个年代,不要说没机会出去学习,有的是学习资源,关键看你有没有一颗能够静下来的心。对于凝血结果审核,首先你对于仪器,试剂要有所了解,比如你用的APTT试剂激活剂是什么(硅土、白陶土、鞣花酸)?PT对肝素、LA为什么不敏感?因为PT试剂含有肝素抑制剂和较高浓度磷脂,所以对一定浓度的肝素和LA不敏感,另外要对于一些临床常见抗凝药要有所了解,比如华法林、肝素、达比加群酯、利伐沙班、阿哌沙班等,其次对于一些异常结果如何分析,要有凝血结果出,凝血瀑布心中留,这样碰到异常的凝血结果,你才会有清晰的思路去分析,给临床更多有意义的提示。


 

9.png

 

总结

 

做好临检工作有什么技巧没?

 

没有!!!

 

硬是要说一句,那就是,多染色,多看,多交流。

 

以谦为心。

 

三人行,必有我师。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