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诊断产品研发与评价》中对体外诊断产品的准确度评价

作者:王惠民
2021-12-16

《体外诊断产品研发与评价》第四部分主要介绍了对体外诊断产品的准确度评价,论述了测量正确度的确认和测量精密度的确认。作者主要参考了CLSI EP09-A3和EP05-A3,这二个文件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进行了再版,新版文件较EP09-A2和EP05-A2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其突出表现是应用更合理的统计学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而这些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不易为一般读者理解和应用。

作者在介绍基于方法学比对的正确度确认时,着重阐述了如何通过广义极端学生化偏差(ESD)进行偏差的离群值检验问题,它与精密度实验中的离群值检验不一样,它是需要检验成对资料(即一对数据所形成的偏差)的离群值,应用ESD是更科学的方法。ESD方法中临界值(λ)的计算涉及到概率及一定概率下的t值的计算,EP09-A3介绍的计算方法不够详细,更不易找到合适的中文参考文献,作者应用案例解决了这一问题。

实施测量程序确认时常用到比对实验。在两种方法(如参比测量程序与待评测量程序)利用一定数量的标本(如100例)进行比对时,根据这些标本在两种方法间的偏差的散点图,可以判断偏差的绝对值呈恒定性变化还是偏差的相对值呈恒定性变化,还是偏差呈混合性的变化,不同的偏差变化需要采用不同的回归模型对两种测量程序的实验数据进行回归拟合,否则可能会得到错误的结论。作者很好地阐述了这一问题并用案例进行了验证。

本书对精密度的分类进行了较多的阐述,将ISO标准未涉及而美国标准常涉及的“实验室内精密度”归类为“中间精密度”。引用CLSI EP05-A3的实验设计和统计学方法对精密度进行确认,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方法处理精密度实验的有关数据,同时还计算不精密度的置信区间,即可以理解为还考虑到了“不精密度的不确定度”。由于计算不同的不精密度及其置信区间时,可能存在着方差不齐,因此需要考虑利用“有效自由度”而不是“自由度”进行计算。EP05-A3与EP15-A3在分别介绍精密度确认和精密度验证时,均利用有效自由度进行计算。大多数读者对有效自由度比较生疏,对EP05-A3与EP15-A3展示的涉及到有效自由度的计算公式也难以理解。本书作者专门写了“方差齐性和Satterthwaite公式的应用”一节,不仅解决了如何计算有效自由度的问题,而且对计算公式进行了推导,使读者对统计学的运算原理和运算过程更易于理解。

杂志后跟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