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早期健康风险监测与检验医学的重要作用趋势

作者: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学术部
2021-12-16

一、中国老年人口发展现状和预测分析

中国老龄化日趋严重,205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预计达到4.83亿,且8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为22.36%。

2019年末,全国0-15岁人口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16-59岁人口为89640万人,占64.0%;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18.1%。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89万人,但减少幅度比2017年和2018年分别缩小459万人和381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上年增加439万人,增加幅度比前两年分别缩小565万人和42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幅度和老年人口增长幅度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1959-1961年期间出生人口相对较少,从而年满60岁退出劳动年龄人口,进入老年人口的人数大幅减少。

根据《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指出,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3亿人,老年人口总消费61.26万亿元,分别是2020年的1.89倍、8.73倍。蓝皮书指出,老年人口是养老服务需求的主体,中国人口老龄化和老龄人口高龄化都呈现逐步加深态势。根据历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有关人口预测的结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由1982年的7.63%持续增加到2050年的34.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由1982年的4.91%持续增加到2050年的28.1%;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由1982年的6.59%持续增加到2050年的22.36%。


二、 中国老年人口健康现状分析

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指出,截止2020年中国老年人的寿命预期应在77.3岁。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0岁,但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心血管、癌症、帕金森是中国老年人的三大杀手,其中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占首位,比例40%以上。而老年人的癌症发病率最高的是前列腺癌。

现代人,高油、高糖的饮食习惯,加上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疾病防治知识的不足,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大幅升高。但是,对于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知识,大部分人要么知之甚少,要么误区不断。万幸的是,心血管疾病是属于可以预防的疾病之一,提前知道自己的心血管风险,就能早预防、早治疗,能免于很多疾病带来的痛苦。


三、中国应从中年开始应对老年健康危机

慢性病具有以下特点:

  • 长期积累形成疾病,病期长。慢性病的发展相当隐蔽,潜伏的也很深,“进攻” 时很慢。在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情况下, 慢性病会非常“沉得住气”,只有在身体免疫系统降低时,它才会给人以“致命的攻击”。

  • 具有隐蔽性,不易被觉察。因此定期的体检和检测,显得尤为重要。

  • 具有一定的规律性,缓慢加大危害。慢性病的发病顺序呈现一定的规律性。高危人群提前监控和改变生活方式,可大程度改善疾病进程。

  • 只可控制,无法治愈。慢性病的治疗只能做到缓解症状,但是无法治愈疾病,如果控制得好,并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 会导致并发症。慢性病是一种缓慢发展的疾病,如果对疾病治疗不到位,就极容易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等等。因此,早发现,早防治,从中年开始筛查老年人的高危疾病,是应对老年健康危机的关键所在。


四、中国中老年的检验医学趋势浅谈

针对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的评估,目前现有的风险评估工具如下图,但很遗憾的是,目前任何一个评估工具均未广泛用于临床,绝大部分医院的体检科,仅开展了心电图、心肌酶谱这两种检测,而无法真正实现早发现、早防治、早诊疗。而现有心血管病风险评估工具具有局限性:

现有的风险评估工具

涉及危险因素

Framingham 2008[1]

Age, sex, smoking history, total cholesterol, HDL,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DM, BP treatment

SCORE, ACC/AHA[2]

Similar multi-variable assessment

Lipid profile,AACC[3]

Cholesterol, HDL, LDL[3]

HsCRP[4],Cleveland [5]

High-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 a biomarker of chronic inflammation[4]

China-PAR[6]

Sex, age, living area, waist circumference, total cholesterol, HDL,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DM, smoking, family history[5]

  • 它与心脏病发生的风险非特异性相关:部分工具偏向于关注血脂,血压等,而这些检测指标只是“一般”危险因素,并非心脏特异指标[7, 8] 。

  • 并非可以完全准确的危险预测:某些工具过度/过低评估了心脏风险[7, 8]。

  • 依赖“年龄”、“城市”因素:某些工具依赖年龄这一危险因素,因此会对评估效能产生偏倚的影响[7, 8]。

  • 关注设置的cutoff≥中等危险,预测价值不高:很多体检套餐中使用hs-CRP作为检测指标, 预测价值不高,大量的人群被评估为≥中等风险[9, 10]。

心血管风险高危人群需要多科室MDT共同关注,共同管理,检验科应提供准确,简单的风险评估结果的指标,体检科应提高居民的筛查意识,提供筛查方案,普及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心内科应强化高危人群的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等。

对于检验医学来说,相比CK-MB、Myo、LDH及其他心肌坏死生物标志物,cTnl具有高灵敏度和较好的组织特异性,应成为心肌损伤生物标志物首选(2007,NACB),而高敏肌钙蛋白时代中,hs-cTn应作为心血管风险因素筛查的首选指标[11]。

1630987407515062129.png

它与临床和诊断结果相结合,这些高敏肌钙蛋白的数值也可以用于帮助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分层,包括无症状个体的心血管死亡、心肌梗死(MI)、冠状动脉血运重建、心力衰竭或缺血性中风。而通过区分低中高危的不同人群后,给与相应的临床干预后,研究证明可以大大延长高危人群的寿命[12]。因此,对于中国中老年人的心血管风险评估来说,高敏肌钙蛋白广泛应用于体检的趋势已来。


1630987468548068399.png

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