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ACCELERATOR a3600急诊检验

作者:杨丽华
2021-12-16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检验科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协和医院”)是华中地区闻名遐迩的三甲医院。它的“24小时急诊快检一站式服务”,在急诊检验领域一直矗立潮头,引领风气。在取得卓越成绩的同时,武汉协和医院急诊检验也面临新的挑战。

一、2018-2020挑战

1. 仪器多,项目多,人手紧张;

2. 样本数量逐年增加,2018、2019、2020连续三年急诊快检室的测试数环比增长28.3%、31.5%、25.6%;

3. 临床对于急诊快检室样本的TAT管理有较高的要求:所有生化和发光项目全部2小时内出结果;

4. 在保证TAT的同时,要求按ISO15189和Westgard认可标准进行实验室质量管理。

众所周知,急诊实验室需要24小时不间断提供检测,特别是大型综合医院的急诊检验任务繁重突发事件多,工作压力非常大。如果有个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知疲倦地协助检验医师工作,将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帮助,流水线正是这个“机器人”。武汉协和医院24小时急诊快检装备的雅培ACCELERATOR a3600流水线系统包含架式进样、进出样、自动拔盖、三台ARCHITECT c16000生化分析仪、三台ARCHITECT i2000SR发光分析仪、自动封膜、智能冰箱、自动去膜模块。流水线的加入有效缓解了实验室的人员、设备压力,极大的提高了实验室的检测能力,保证了急诊快检室样本TAT时间。

32.png

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ACCELERATOR a3600流水线更是担当重任,充分体现了自动化检验设备的优势。全封闭的运输轨道连接多个模块,从进样拔盖到分配检验再到检验后归档保存、过期样本自动丢弃全部由流水线自动完成。将检验人员和感染样本的直接接触几乎降为零;全封闭自动拔盖模块还可以有效阻隔气溶胶的播散,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生物安全暴露风险。武汉疫情最严重时期,医疗物资缺乏,24小时急诊检验每天检测确诊患者样本300-500份,凭借自动化流水线的优势,避免了检验人员发生严重感染。

2019年12月,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急诊检验能力建设与规范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共识》对急诊检验的智能化、信息化给出了权威建议,使得急诊实验室智能化、信息化实践在检验医学智慧时代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共识》的指导下,借助于雅培自动化流水线和实验室信息系统,武汉协和医院检验科以智能化为突破口,靠信息化建设来为急诊检验的发展提供新动能,打开新局面。《共识》指出,理想的急诊检验信息系统应做到:

1. 信息汇总 — 易于获得急诊标本采集信息和注意事项,实时跟踪、记录标本情况;

2. 危急值提醒 — 及时发现危急值并发出预警提醒急诊检验人员进行危急值通报;

3. 特殊样本处理 — 帮助急诊检验采取快速、有效的方式提前处理特殊样本;

4. 改善TAT时间 — 通过智能化管理,有利于急诊检验人员方便、快捷完成工作。

武汉协和医院24小时急诊快检根据自身特色和临床需求,依托医院实验室信息系统(LIS),和雅培团队共同创建了能时时收集样本状态信息、特殊样本自动附加处理、重点信息综合展示的24小时“智汇平台”(个性化展示页面如图1)。AlinlQ AMS“智汇平台”的加入使ACCELERATOR a3600流水线这个检验“机器人”由自动化升级为智能化。

33.png

二、AlinlQ AMS 24小时急诊快检智汇平台已实现功能:

1. 信息汇总:通过对全部急诊快检标本详细信息时时更新的智汇平台展示屏,实验室管理人员可以对实验室样本检测工作状况了然于心。

个性化界面显示了当前时间下总样本数、已完成样本数、检测中样本数、未加样样本数、总项目数、未完成项目数、常规检验组合的代表项目未完成数量和比例等详情。有助于实验室管理人员及时发现临时出现的实验项目或仪器异常状况,避免因此导致的急诊标本结果延误。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信息,识别检验项目设置不当、特殊项目检验需求临时变化等引起的仪器资源不均衡,通过及时调整达到仪器负荷、项目配置最优化,缩短样本整体TAT时间。

2. 危急值提醒:展示屏第一时间醒目地显示了危急值结果信息,对于检验人员及时处理危急值样本提供了极大便利。

利用医院的LIS识别、处理危急值结果是国内大多数实验室目前的常用方法。智汇平台建立前,需要等该危急值标本的所有项目结果全部出来方能传入LIS系统再进行判断。而现在只要处在危急值范围的结果一经单机检测出来智汇平台就能马上捕捉并在展示屏醒目位置显示,提醒值班老师及时处理。对于生化发光共管的急诊标本,平均危急值报警时间可提前20分钟。

3. 特殊样本处理:在争分夺秒的急诊检验工作中,对于特殊样本进行提前处理具有重要意义。以超线性高浓度样本稀释复检为例,稀释复检意味着该项目实验室运行成本翻倍,还可能因样本周转时间延长引起患者投诉,是所有实验室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4小时急诊快检智汇平台能根据患者历史结果信息实现智能稀释。对于2天内历史结果高于检测线性的患者样本,首次检测直接采用稀释模式,无需按默认原倍检测。通过实验室数据分析,我们对超敏肌钙蛋白(hsTNI)、B型脑尿钠肽(BNP)等项目设置了智能稀释功能。表1显示智汇平台根据患者历史结果智能稀释功能能显著减少无效检测、降低检测成本。

34.png

4. 改善TAT时间:对于所有急诊检验来讲,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保证样本的TAT时间达标。

武汉协和医院检验科24小时急诊快检室要综合处理急诊和快检样本,每日样本量在2000~3000之间。除了正常的稀释复检外,流水线轨道的单方向流动、标本转运到单机时恰好排队饱和、仪器临时偶发故障等原因都会不可避免造成“倒霉”超时样本的出现。这种超时样本是单从增加检验设备所不能解决的顽疾。因为每日样本量太大,值班人员的重心主要放在大批量样本的检验审核工作,无暇关注这种“倒霉”超时样本。而这种样本恰恰是引发投诉和纠纷的重要原因。提前发现超时样本并自动加急,优先分配超时样本进单机检测,是24小时急诊快检智汇平台建设的又一创新之举。智汇平台这一功能解决了检验人员被患者催要超时标本结果临时打乱工作节奏的后顾之忧。

自动质控是急诊检验信息化实践的重要步骤。《共识》指出,检验科应定期监控质量指标,以评估急诊检验全过程质量,应持续改进检验ToTAT等质量指标。自动质控功能开发前因为检测模块数量多,武汉协和医院24小时急诊检验每天的质控工作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ACCELERATOR a3600流水线上6台检测模块,每个模块都需要单独的质控品,质控操作时需要检验人员对各单模块逐台进行,每天流水线上全部检测模块质控完成平均耗费1个小时,耽误样本上线时间,是影响急诊样本TAT的重要瓶颈,也因上述原因导致按检测量增加质控批次无法实现。开发流水线自动质控功能后,质控情况得到了很大改进。从表2可以看出和未开发自动质控功能之前相比,质控操作流程、单次所需质控人员数量、质控人员走动距离、质控品数量、生化质控完成时间、免疫质控完成时间均得到了明显地改善。此外,还降低了质控操作出错概率,使得样本上线时间得以提前,简单方便的质控操作也使单日按检测量多批次质控成为可能。自动质控模式的开发应用,在提高急诊检验室内质量控制工作的同时,也为急诊样本TAT的进一步改进提供了基础。

35.png


可视流程的改进只是我们对全自动流水线系统的初步认识,而信息化建设能让流水线系统从普通机器华丽转身为检验工作的得力助手。正是因为这些信息化功能的开发建立,武汉协和医院24小时急诊快检在样本数每年都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然保证高峰时间段TAT达标率保持在95%以上。

在检验项目不断增加、临床实验室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临床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已成为行业共识,特别是急诊检验的信息化建设尤为迫切。《急诊检验能力建设与规范中国专家共识》指出,一个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稳定的信息系统可保障急诊检验与临床顺利沟通,有效提升急诊检验工作质量和管理效率。《共识》还规定,医疗机构应建设有利于急诊医生、护士和检验人员方便、快捷完成工作的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稳定的信息化系统(建议17)。未来武汉协和医院24小时急诊检验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杂志后跟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