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化血凝检验流水线研发与临床应用

作者:
作者单位: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2022-01-31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肾脏疾病等发病率的不断增加,血栓性疾病越来越成为公众健康的重大威胁,尤其对于老年患者和急危重症患者,出血性疾病和血栓性疾病是严重危害患者生命的重大疾病或并发症。因此,血栓与出血的实验室检测在临床诊疗和救治中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不论是血栓性疾病还是出血性疾病,相当一部分短时间内会给患者生命带来严重危害。部分凝血检测的指标被指南推荐为危急值项目。如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和解放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急诊检验能力建设与规范中国专家共识》中,将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列为推荐的危急值项目;将血浆纤维蛋白原、血浆D-二聚体(D-Dimer)列为根据临床需要选择的危急值项目。这对这些检测项目的TAT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凝血项目检测的质量和效率,临床实验室迫切需要更先进的自动化血凝检测分析流水线的帮助。

贝克曼-图3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提倡科技产品自主研发、支持本土知识创新的大背景下,IVD领域不少著名的跨国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这些国外企业与中国本土企业深入开展合作,贝克曼就是其中的先行者。在2022年伊始,贝克曼库尔特荣耀呈献创新品牌“贝华康”,全面彰显助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耕中国临床医疗市场的长期承诺!贝克曼库尔特还开创了本土化合作新纪元,授权山东艾科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首批“贝华康”创新品牌合作单位之一,以更好地凝聚多元力量和资源,激发本土化创新动能。

正是乘这样的东风,在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艾科达全自动血凝流水线ADX-E1正式问世。ADX-E1是专为艾科达全自动血凝分析仪GW-3000的级联而设计,可连接多台GW-3000仪器,配套艾科达自主研发的血凝试剂,全面覆盖血凝项目所需的质控血浆和参考血浆,该检测系统具有可扩展、灵活配置等特点,适用于各级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的检测需求;极大地推进了血凝检测的自动化发展(图1-3)。

贝克曼-图1
贝克曼-图2

2021年1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科技部、国家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发展面临重要战略机遇。要坚持开放合作,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尤其是《规划》在“重点医疗装备供给能力提升行动”中,将自动化检验流水线作为重点发展的诊断检验装备予以强调。在如此有利的行业背景下,融合了国际企业和本土企业优势的艾科达全自动血凝流水线ADX-E1必将为临床血栓与止血实验室带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