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热点难点焦点彰显学术技术导向

作者:丛玉隆 袁桂清
2023-01-29

秋去冬来雪花飞,家燕衔泥递春晖;专家学者聚智慧,编者读者迎春归。转瞬间《临床实验室》已经完成了2022年度编辑出版任务,又迎来了赋予创新和期待的2023年新的编辑出版年度计划的启航。

值此新春伊始,本刊编辑委员会和编辑部向为选题组稿作出重要贡献的各位专家编委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本刊编辑出版工作的广大专家学者、作者、读者、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和IVD企业的同道们致以衷心的新春祝福

在过去的编辑出版年度,本刊秉持满足读者和临床需要,精心选题、周密策划、突出特色、突出技术学术导向,瞄准热点、关注焦点、破解难点、推送亮点、普及重点,以快制胜的编辑理念;以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新试剂、新理论和新观点为侧重,依托著名专家和学科/学术带头人为领军组稿及撰稿团队,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适宜性地撰写评论性或学术导向性的文章,全面凸显临床实用技术和学术引导作用,引领本领域学术和技术潮流,促进学术技术进步,推动实验室检验诊断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大家可以看出,在各期杂志内容上,述评、专家论坛、专论等评论性文章占据了期刊的大部分版面,这强有力地激发和吸引了广大读者的阅读欲望,也彰显了读者对本刊的忠诚度。在2022年度读者阅读总量持续走高火爆,据初步统计,全年读者阅读总量达到21,960,000人次/年。其中纸质印刷版读者阅读总量约为7,200,000人次/年;微信版+网络版读者总量为1,920,000人次/年;3D电子书阅读总量为840,000人次/年;PDF版电子邮件总阅读量为7,200,000人次/年;PDF版微信群阅读总量为4,800,000人次/年。这极大地彰显了本刊多媒体出版的优势,最大限地扩大了期刊辐射半径和读者覆盖面,凸显出应有的学术强势传播力度。同时,为发挥平面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优势,实施融媒体传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扩大学术传播力度,本刊主办和开设了“临床实验室大讲堂”,通过本刊融媒体中心视频号独家上线直播,第一讲优选8大主题14场专题论坛,直播在线学员达到155,686人次,取得非常好的学术和技术传播效果,受到广大实验室检验诊断技术人员的赞誉。


在新的编辑出版年度,本刊编委会和编辑部将进一步强化学术选题策划,进一步加大融媒体强势传播强度,以更新、更实、更快、更准、更强的编辑出版姿态,努力服务于广大读者、医疗技术人员和IVD企业技术人员。在新的编辑出版年度将重点推出:第1期由丛玉隆教授和郭健教授领衔组织,其重点是“检验结果互认”专题,回答实验室检验诊断技术人员和临床医师所关心的相关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利于推动检验结果互认政策的落地和实行。第2期由李莉教授和卢兴国教授领衔,重点组织“临床检验”专题,以回答血液病诊断、体液细胞形态学、细胞分析质量控制和新技术新方法等问题。第3期将由张秀明教授和郑芳教授领衔组织,以“临床生化检验”为专题,回答临床生化检验新技术新方法和质量控制等问题。第4期将由徐英春教授和胡继红教授领衔组织,重点侧重于“临床微生物检验”,以反映耐药监测和临床微生物检验新技术新方法等最新进展。第5期由陈文祥教授和曲芬教授等领衔组织,选题重点为“质谱技术在实验室诊断中的应用”专题,以评价质谱技术临床应用和诊疗价值;第6期由齐军教授和张义教授领衔组织,其组稿重点为“肿瘤标志物检测与临床应用”专题,以反映肿瘤标志物检测质量控制、新肿瘤标志物研究和临床诊断价值等;第7期将由赵晓涛教授和周洲教授领衔组织,侧重点为“临床实验室分子诊断”专题,突出分子诊断技术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和方法学等问题;第8期由李永哲教授领衔组织,侧重点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实验室诊断”专题,以回答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标志物应用、相关疾病精准诊疗和新的检测方法及过敏原检测技术等;第9期将由毛远丽教授和温冬梅教授领衔组织,其重点为“临床实验室智慧化建设”专题,重点回答临床实验室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建设临床实际应用和最新发展趋势;第10期将由王清涛教授和康可人高级研究员领衔组织,其重点是“POCT临床应用”专题,以回答POCT临床应用与质量管理及POCT分子诊断的临床应用等;第11期将由刘勇教授和纪玲教授领衔组织,其重点是“临床急诊检验”专题,侧重反映临床急诊检验应用和质量控制及新技术新方法等;第12期将由陈瑜教授和李明教授领衔组织,重点为“NGS和数字PCR技术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专题,以反映临床应用和诊疗价值与最新研究进展等。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新期待;初心不改,担当依旧:促进检验医学技术和学术交流,满足读者需要,努力服务于广大临床实验室检验诊断技术人员,造福于患者,这是本刊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