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一:PCT降钙素能否代替CRP,能替代的话PCT有哪些优势又有什么劣势?                    


本周顾问周惠平教授:我的看法:

1、PCT、CRP都是在感染的急性期出现,都可作为感染的诊断指标之一。

2、PCT有关应用的文章近年发表较多,PCT数值的变化与病情较为一致,常可作为治疗效果的动态观察,作为治疗用药的参考指标之一。

3、PCT的升高亦可作为甲状腺损伤及肿瘤的诊断参考,此外心脑血管的急性损伤PCT值亦升高。

4、CRP、PCT的升高都是感染急性期的表现,应用的取舍视各单位应用习惯、试剂价格等因素而考虑。CRP、PCT将并行一个时期。

5、PCT、CRP的升高亦存在个体差异。

6、PCT、CRP只是实验室提供的参考指标,对于具体患者的诊断与治疗,临床医生是将感染症状、临床检查以及其他检查结果(如影像学等)结合实验指标而决定的。

                          问题二:对小儿实验室诊断肺炎支原体用何种方法好?                    


周惠平教授:支原体可引起呼吸系统感染,如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小儿实验室检测肺炎支原体常用检测方法有:

1、涂片染色:革兰染色或姬姆萨染色观察菌体形态可做出初步诊断。同时可对标本质量做出判断,标本不合格可建议从新留取,如痰标本等。

2、培养:将标本接种于肺炎支原体选择培养基(液体培养基和平皿)。涂片观查:革兰染色和姬姆萨染色,菌体呈多形性,前者为淡红色,后者为紫色。平皿培养菌落呈油煎蛋样,菌落染色(单染)观察较为典型。

3、肺炎支原体不利用葡萄糖,不水解精氨酸,不分解尿素以区别人型支原体和解脲支原体。

注解:细菌的L型也可以表现为多形态及油煎蛋样菌落,但患者多有抗菌药物应用历史,且多次培养后可返祖,可以区别。

有条件的实验室可以做:

1、抗体检测:患者感染1-2周后可形成抗体,应用酶联免疫试验检出。

2、分子生物学方法:1)PCR,2)基因探针,3)同位素标记法,可以检测RNA。


江西省儿童医院检验科段荣主任:引起儿童呼吸道疾病,最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就是肺炎支原体(MP)感染,随着肺炎病原学的变迁,MP已成为小儿肺炎的重要病原体,因此早期、准确的实验室检测对于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实验室检测肺炎支原体的方法很多,但各有其特点,主要有免疫学检测方法、分子生物学方法、培养法。


免疫学方法:血清特异性抗体测定有诊断价值,人感染MP后会产生针对MP的特异性抗体,即MP-lgM和 MP-lgG,MP-lgM初次感染在一周左右产生,是早期诊断依据。目前常用的血清学检测方法有冷凝集试验、富士明胶颗粒凝集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冷凝集法因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理想,临床诊断价值不大,现较少应用。当前实验室主要应用明胶颗粒凝集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来测定血清中MP的特异性抗体,是血清检测MP的主要技术。富士明胶颗粒凝集法又称被动凝集法,该法对间接血凝试验作了改进,是用明胶颗粒取代动物红细胞作为载体,从而消除许多非特异性反应。凝集试验是基于特异性免疫凝集原理,当待测标本存在MP抗体时,抗原抗体发生反应使颗粒凝集,只需培育3h就可用肉眼清晰地做出结果判断,适合实验室的常规检查。该法具操作简便,省时快速,敏感度高,特异性强的优点,可以作为早期诊断MP的客观指标,值得推广使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法)间接法用于检测患儿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清中特异性MP抗体,其灵敏度特异性都较好,适用于常规检测。有报道:ELISA法检测结果受标本采集时间影响,也受患儿年龄、免疫状况影响。


分子生物学方法:临床应用较多的是PCR方法,可用以检测患儿口咽分泌物和咽拭子中的MP-DNA即检测病原体核酸水平,具有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因具有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检测快速,在某种意义上可替代培养法,但其高敏感性也对实验环境和仪器要求高,易受污染,出现假阳性结果,判断结果应十分慎重。


培养法:传统的培养,取用患者痰标本或者咽拭子接种在含有血清和酵母浸膏的培养基中培养,虽然可靠,但由于要求高、操作复杂,耗时长(2~3周)等因素,不能快速检测而受临床应用的限制。快速培养法:是利用MP生长代谢产物使培养基液体中指示剂颜色发生改变来判断MP生长;该法阳性结果可24h检出(有报道:现在有更短时间出结果的)但有一定假阳性。


实验室进行常规肺炎支原体检测,在选择试验方法时,要根据各自实验室的技术条件,选择敏感性和特异性相对较高,又适合临床检测要求的检测方法,必要时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可选用一种或多种方法联合检测,如:血清学抗体的检测结合MP快速培养的方法,血清学抗体的检测结合PCR的方法,不同方法相互补充为临床的早期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南京儿童医院检验科陈红兵主任:我们南京儿童医院诊断肺炎支原体是采用的日本富士胶乳凝集法检测(IgG、IgM)混合型抗体,我们曾做过该法与PCR检测痰肺支DNA、呼吸道九联(西班牙VIRCELL)的肺支IgM方法学相关性的论证,相关性均>90%以上,收费低,不需特殊设备。从07年使用至今,临床评价很好,因此,我们认为该试剂准确性还是很高的。当然,缺点是较POCT检测慢,检测混合性抗体,有可能有既往高滴度IgG的干扰。对于PCT和CRP,个人认为,PCT主要应用于严重的细菌感染,特别在脓毒症诊断方面的应用。而儿童大多是病毒感染,即使是细菌感染,也是重度感染情况下PCT才升高,因此,阳性率不如CRP。若儿童门诊微量血用PCT代替CRP,个人认为,并非最佳选择。


另,儿童肝脏制造蛋白功能较成人弱,临床意义的CRP升高常在感染数天后,且和WBC不同,WBC受退烧药、抗生素影响,CRP不受药物的影响,即使WBC降到正常范围,CRP未降到正常范围,仍需继续抗生素治疗,这和经典文献对CRP的介绍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