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分析常规检查,经典与创新并存

作者:贝克曼库尔特
2021-12-16

尿液分析是常用的临床检查项目,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尿液分析方法也发生了跨时代的转变。从基础的目视检查,到纯手工的检查;从仪器半自动的检查,到全自动流水线的检查。临床实验室对尿液分析自动化程度逐步加强,尿液分析也随着本身技术的革新为临床疾病的快速筛查和诊疗带来日益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对于尿液分析自动化检测系统的选择,需要从实验室本身的检测需求出发,来选择真正契合实验室检测要求、能够助力实验室提升检测效率和优化检测流程、并为临床提供全面参数的分析平台。


1. 经典的尿液常规检查项目

尿液检查在人类历史发展中已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而直到20世纪,尿液分析才成为临床实验室的一种常规操作。单纯的尿液人工显微镜检查方法持续了两百多年,仪器自动化检查则兴起于近四十多年。相较于尿液有形成分自动化检查,尿液化学的自动化检测出现时间更早。比如尿十项的试带检查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各级医院实验室。


需要强调的是,尿液化学检查本身因试带检测原理具有局限性。比如尿液化学对白细胞检测的是中性粒细胞的白细胞酯酶,对于淋巴细胞则不适用,需结合尿液有形成分结果综合判断。比如尿液中有大量抗坏血酸时,可严重干扰潜血、葡萄糖、胆红素和亚硝酸盐等参数检测结果出现假阴性。通过自动检测尿液化学中的抗坏血酸参数,可以提示潜血等参数的假阴性结果,减少漏诊的发生,快速明确结果不一致的原因。


一个真正意义上能够提供给临床全面信息的尿常规检查,需包括尿液的理学、化学和有形成分综合结果的检查。要满足这样的检测需求,涵盖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和尿液化学分析仪的全自动化尿液分析流水线,结合金标准人工镜检能够真正意义上实现高效、准确和完整的尿液常规检查。


2. 创新性结合流式的形态学图像及审核

尿液有形成分的形态学检查是直接观察形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随着样本量日益增加及样本周转时间的要求,对尿液有形成分的形态学人工镜检在实际检测中遭遇瓶颈。基于数字化流式形态学原理的自动化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结合复检规则提示的人工镜检可以很好的满足实验室形态学检测需求。


数字化流式形态学方法可以有效的避免尿液有形成分的重叠,获取清晰的图像。通过在屏幕上直观的观察有形成分类型和亚型的形态和分类,比如红细胞管型、蜡样管型、胱氨酸结晶等有形成分,可以实现便捷的形态学屏幕审核,降低人工镜检复检率,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同时增强检验人员出报告的信心,为临床诊疗提供全面的依据。


3. 数据管理系统助力结果审核验证

尿液样本常规检查结果审核及报告过程中,需要先进行尿液化学和尿液有形成分的结果审核,再通过人工、中间件或LIS设置的规则验证后方可发报告。数据管理专家系统可使用实验室设置的特定规则,符合规则的结果可以用于提示实验室人员进行复查。数据管理专家系统可在尿液分析仪器上直接同时实现自动的结果审核和复检规则一步到位的验证,无需人工介入,有效提高样本周转时间和实验室效率。        


4. 创新参数优化临床流程

可疑尿路感染的诊断金标准是尿液培养。但在实际检测中,往往发现送检培养的尿液样本结果呈现阴性,需要行之可效的筛查方法来解放实验室资源,加快阴性尿液结果报告。


尿液培养检查单是尿液分析平台创新的组合参数,它通过五个临床相关的尿液化学(白细胞酯酶、亚硝酸盐)和尿液显微镜(白细胞、细菌和全部微粒ASP)结果进行尿路感染相关评估和确定是否发送样品进行尿液培养。可以协助筛选不需要培养的阴性尿液样本,减少不必要的尿液样本培养、显著的降低实验室工作量,改善流程及效率。


全面的检测项目、先进的检测原理、一体化的结果审核流程、创新的检测参数是临床实验室进行高效尿液分析的有力保障。实验室对于尿液分析自动化检测系统的选择,应全方位考虑实验室本身的检测需求和科室人员形态学能力强化、以及检测平台所提供的有益的创新功能和参数,来真正助力实验室提升检测效率和优化检测流程。


 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