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万凿出“检验”, 要留“真相”于临床

作者:周雯雯,宋鉴清
2021-12-16

周雯雯,宋鉴清

前 言:

从检验的角度看临床,对每一个检验结果进行抽丝剥茧,从检验方法的局限性、标本采集的规范性、患者本身的特殊性、临床治疗的干扰性等多方面分析检验结果,还临床医师一个事实真相!


1. 突然异常的PT和APTT

案例经过:患者,男,66岁。以“进食后呕吐4个月”为主诉,进食后呕吐及频繁低血糖症状收入我科病房,确诊胃潴留、慢性胰腺炎、肺部感染,无出血和异常出血史,无出血家族史。


 入院时凝血检查结果如下(2017年11月30日): 

案例解析2-1.jpg

  2017年12月13日复查凝血结果如下:

案例解析2-2.jpg

 临床用药情况:

案例解析2-3.jpg

检验科自查:

检查标本性状、采血量、红细胞压积均正常,无凝块。室内质控均在控,患者住院期间无抗凝药和抗血小板药用药史。


案例分析:

通过查阅患者病历,与临床医生沟通了解患者的病史及入院期间用药情况,基本确定患者是由于维生素K缺乏导致的凝血功能异常,导致维生素K缺乏的可能原因如下:

1)患者无法进食,经空肠营养,血红蛋白和白蛋白结果均回升,低钠、低氯有所改善。考虑长期无法进食,营养缺乏,导致维生素K摄入不足;

2)长期服用头孢类抗生素,直接抑制肝脏微粒体羟化酶或维生素K氧化还原酶,导致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缺乏,干扰凝血功能;

3)患者存在基础疾病、高龄等危险因素,使维生素K的合成储备减少。


补充维生素K后的凝血结果见下图,凝血四项基本恢复正常,见下图:

案例解析2-4.jpg

2. 无法解释的D-二聚体增高

案例分析:患者崔**,女,65岁,以“发现颌下肿物2月”为主诉,行相关检查提示ESR61.00mmH2O,RF4430.00IU/ml,SSA2+,Ro-523+。以干燥综合征收入院进行治疗。入院凝血检查提示D-二聚体超过检测上限。


多次复查凝血结果如下:

案例解析2-5.jpg

案例解读:患者APTT时间缩短,D-二聚体浓度达上限。排除患者深静脉血栓的可能后,分析相关影响因素。由于患者为干燥综合征入院,怀疑体内存在免疫性影响因子。患者风湿三项中RF达3680IU/ml。本科室D-二聚体检测试剂为法国思塔高STA-LIATEST D-DI试剂,检验方法的局限性提示,RF>50IU/ml即可能会导致D-二聚体假性增高。所以该样品D-二聚体受RF影响。

 案例解析2-6.jpg

D-二聚体测定结果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单克隆抗体性质。一般D-二聚体单抗的抗原决定簇位点在由ⅩⅢ因子诱导的纤维蛋白单体的交联部位。我们实验室所用试剂受类风湿因子影响,因此当临床中遇到类风湿因子阳性标本时,应对标本进行预处理。即在类风湿因子阳性标本中加入变性IgG以中和类风湿因子,混匀后置37℃温水中水浴30min,离心取上清液,再测D-二聚体,减少对测定结果的影响。实验室使用类风湿因子敏感试剂盒,原则和程序上必须评估类风湿因子引起D-二聚体结果升高的可能性。


3. 注重检验结果的审核,明确血浆的高凝状态

魏**,男,34岁。以“发现乙肝标志物阳性15年,肝功异常4个月”为主诉入院。


凝血结果如下:

案例解析2-7.jpg

结果分析:

APTT时间缩短,提示高凝;FIB降低,提示纤维蛋白原消耗;D-二聚体增高,提示继发纤溶。因此怀疑检测标本中存在凝块,凝血因子自我激活导致结果的异常。为了排除检验人员间由于工作经验、阅历、学识等因素造成结果审核的差异,我实验室采用自动审核系统,将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等因素整合进我们的自动审核系统,由LIS系统自动检出异常并提示,警示检验人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见上图红色方框内的提示。用棉签在样品细胞层挑出小凝块(见图),因此建议重新采血复检。

案例解析2-8.jpg

重新采血后凝血结果全部正常,见下图:

案例解析2-9.jpg


案例分析:造成此标本的凝固原因可能是,采集标本时,扎止血带或穿刺不顺利造成血管损伤或组织因子进入血液中,使凝血酶形成,加速血液凝同。导致结果误差,故标本采集尽量要在3min内完成,避免组织因子混入而影响结果准确性。


小结:检验医师应保证每一份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在关注检验中和检验后环节的同时,更应该关注检验前的影响因素。对于今天的检验医师来说,我们做到的不再只是关起门操作仪器、审核并报告结果,而是应该对每一个检验结果进行抽丝剥茧,从患者本身的特殊性、标本采集的规范性、临床治疗的干扰性、检验方法的局限性等方面对检验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还临床医师一个结果的真相!



参考文献:


[1] Cai Z, Yang W, HeY,etal.Cefoperazone/sulbactam-induced 

abdominal wall hematoma and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iterature[J].Drug Saf Case Rep,2016,3(1):2

[2] Diawaral,ZeroualiK,ElmdaghriN.A case report of parapneumonic 

pleural effusion caused by strepococcuspneu-moniaeserotype 19A in achild immunized with 13-valent conjugate pneuococcal vaccine[J].BMC PEDIATR,2017.114.

[3] Geer MI, Koul PA,Tankisa,etal.Frequency,types,severity,prevent 

ability and costs of A dverse Drug Reactions at ateriary cara hospital [J].Jpharmacol Toxicol Methods,2016,81(8)

[4] Dempfle cE.Validation,calibration and specificity of 

quantitative D dimer assays[J].semin Vasc Med,2005,5(4):3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