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ToRCH筛查,守护母婴健康

作者:DDM
2021-12-16

ToRCH为一组常见于孕期感染的微生物,能通过胎盘或产道引起宫内感染,导致流产、死胎或胎儿生长迟缓、畸形,甚至新生儿期感染或及青春期出现发育障碍,而孕妇几乎不表现出明显症状,在产科学中称为ToRCH综合征。1971年,Nahmias等首次使用“ToRCH”一词。ToRCH中,“T”代表刚地弓形体(toxoplasma gondii);“O”即其他的(others),代表可能造成宫内感染的其他病原体,包括梅毒螺旋体(treponema pallidum)、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细小病毒B19(parvovirus B19)、柯萨奇病毒(coxsackievirus)等;“R”代表风疹病毒(rubella virus);“C”代表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H”代表单纯疱疹病毒I型和II型(herpes simplex virus-1,2)。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ToRCH检查”特指弓形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病原体感染的血清学检查。 

经验交流-索灵-2.jpg


ToRCH五种病原体感染的范围广、危害大,孕妇由于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原发性感染,以前感染过的孕妇体内潜伏的病毒也容易被激活而发生复发感染。妊娠期感染不仅危害母体,往往还对胎儿和新生儿产生严重不良后果,可以导致流产、早产、死胎或胎儿生长迟缓和发育畸形,通过产道和母乳可以引起新生儿感染,如果累及神经系统,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以及各种瘫痪、失聪、失明等严重后遗症,从而影响人口素质。

ToRCH感染在围产医学中称之为“ToRCH综合征”,已经受到全世界医学界尤其是妇产科和儿科医生的高度重视。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在七十年代就将风疹、弓形体、巨细胞病毒等检测列为孕期筛查项目。2010年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在18个省(区、市)的100个县(市、区)共同组织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2011年又新增试点县(市、区)120个,覆盖31个省(区、市)。随着国家优生优育工作的深入进行,人们将更加重视对ToRCH感染的检测及预防。鉴于ToRCH感染的潜伏性、危害性,加上诊断及治疗手段尚欠缺的现状,应重视对孕妇产前ToRCH感染的筛查。确定ToRCH感染最确切的依据是从标本中分离病原体,但病毒分离耗时长,条件要求高,不适用于临床筛查。应用免疫学技术进行孕妇的血清学检测,即检测病原体的抗体,方法简便、快速,可辅助判断是否存在相应病原体感染及免疫状态。

ToRCH中的细小病毒B19是一种红细胞病毒,近年来临床报道这个病例的数量正在不断增长。它容易对两种人群造成危害,一是对儿童的感染(第五疾病又称传染性红斑),再者是怀孕妇女感染后对胎儿的影响。加拿大建议的诊疗路径如图:


经验交流-索灵-1.jpg


2014年我国全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专业委员会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妊娠期ToRCH筛查指南,归纳下提到的重点内容为:
1. 进行ToRCH筛查应采用定量分析方法。
2. 应当同时检测IgM和IgG,因为单做IgM往往给出错误的结果。
3. HSV分型检测不是必须的,当然分型检测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应采用PCR技术的分型才最为可靠。


索灵诊断医疗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