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游离DNA

作者:潘世扬
2021-12-16

血浆游离DNA是存在于血浆中而游离于细胞外的DNA。生理情况下主要来源于衰老凋亡细胞基因组DNA的降解;当机体发生疾病时,异常坏死细胞会释放大量DNA进入血液循环,如恶性肿瘤、外伤、器官移植排异、组织器官衰竭和感染等重大疾病。针对血浆游离DNA的含量和特异基因改变进行定量检测,可以客观评价体内细胞死亡情况,用于肿瘤筛查、抗肿瘤药物治疗疗效及毒副作用的观察;用于严重复合型外伤、器官移植排异及组织器官损伤严重程度的实验诊断;用于组织器官衰竭和感染等重大疾病的预后判断。血浆游离DNA是一个敏感、无创、可动态监测的新型标志物,在多种类型疾病中均具有临床应用前景。


1. 组织器官损伤液体活检

组织器官损伤包括由外力作用(车祸、战伤、火灾和地震等突发性事件)或内在疾病(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引起的器官组织细胞损伤和坏死,临床各种常见的严重疾病,包括各种因素(突发事件或灾难)所致的严重外伤、严重感染、器官衰竭、移植排异、严重药物不良反应等都会引起人体内的组织细胞的大量非正常的死亡。组织器官损伤严重程度评价对于临床治疗意义重大,但是对组织器官损伤严重程度没有客观准确的评价指标;目前临床对于组织器官损伤评估依赖于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和常用血液标志物(如CRP、肝肾功能等)检查进行综合性的损伤严重程度评分(injury severity score,ISS),缺乏客观灵敏可靠的实验室检测诊断项目(检测的标志物及技术)。因此,难以做到对灾难中重伤员进行精准的分层评估,治疗疗效观察和疾病预后的判断。


血浆游离DNA是存在于血浆中的细胞外DNA,健康人血浆DNA水平处于一个稳定的较低水平。当机体出现异常细胞死亡,其含量显著增高;因此,血浆DNA含量是一项反映细胞损伤程度的客观指标。就创伤而言,无论发生在机体外部(四肢、躯干)或者内部(颅脑、内脏),其导致的组织器官破坏都会引起细胞损伤核酸释放而致血浆DNA升高,并且损伤细胞越多,含量越高。创伤是由于外部机械因素加于人体所造成的组织或器官的破坏,以及之后由于机体反应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病理变化。然而,由于创伤严重程度往往与临床外部表象并不一致,因此客观有效的创伤评价指标对于指导临床急救、降低创伤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血浆游离DNA这一新型液体活检标志物,经过前期十多年的研发,建立了新型“带内标的血浆DNA定量检测”专利技术,解决了血浆DNA定量检测技术定量检测准确性差及稳定性低等问题,使得血浆DNA定量检测技术终于走向临床应用。通过稳定可靠的定量测定,对体内细胞异常死亡情况进行客观精准的评估。本血浆DNA定量检测技术可以在灾难一线现场进行实时动态监测。这一创新液体活检技术联合其他现有影像学检查和血液标志物检测,可用于对临床各种常见的严重疾病,包括各种因素(突发事件或灾难)所致的严重创伤(外伤)、严重感染、器官衰竭、移植排异、严重药物不良反应,所引起的人体内组织细胞大量非正常死亡的严重程度快速评估、病情变化动态监测、治疗效果评价以及预后判断,指导临床精准的诊疗。


2. 血浆游离DNA定量检测技术用于病毒性肝炎肝细胞损伤液体活检

乙型肝炎是我国最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乙型肝炎可以导致肝细胞损伤,肝细胞损伤是肝炎严重程度的客观指标,传统检查依赖于对肝脏穿刺组织活检,不仅导致病人痛苦并且具有很高的风险,同时由于技术复杂,很少病人能够获得这样的客观检查指标。液体活检是难以采取常规活检的重要补充手段。通过我们前期的研究证实血浆游离DNA的水平高低与肝脏损伤的严重程度正相关,以血浆游离DNA定量对重症肝炎患者肝细胞损伤严重程度的评估准确性优于ALT。血浆游离DNA定量检测技术可用于我国常见的病毒性重症肝炎患者肝细胞损伤的液体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