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质量控制程序时, 需要考虑的几个要素

作者: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1-12-16

> 前 言

所有实验室都开展了质量控制,但仅仅检测质控品并不能保证达到质量要求。ISO 15189在第5.6.2.1条款中严格要求“实验室应设计质量控制程序以验证达到预期的结果质量”。但如何设计质量控制程序,在ISO 15189中当中并没有明确说明。在实践中,实验室可以参考CLSI的C24-Ed4文件《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for Quantitative Measurement Procedures: Principles and Definitions》有关要求。


> CLSI的C24文件中有关质量控制程序的设计要素

在CLSI的C24文件中,对于实验室设计质量控制程序,需要考虑以下几个要素:质控品;质控浓度;质控频率;质控规则和质控计划等。尤其在C24第四版文件中,更加突出了临床实验室需要基于风险管理设计合适的质量控制程序。


 选择合适的质控品

如同ISO 15189,C24也是极力推荐实验室使用独立的第三方质控品,并且在C24文件中,将何为“独立”第三方质控品,何为“非独立”第三方质控品,做了一番叙述。


除此之外,包括质控品的基质、性状等等环节,也是临床实验室在选择质控品时,需要考虑的注意点。


 质控浓度的选择

一般而言,实验室至少需要选择2个浓度的质控品。在实践中,对于定量项目而言,实验室通常可以选择低值和高值2个浓度的质控品,除了接近医学决定水平之外,且2个浓度之间最好有明显的梯度。对于定性项目,则至少选择一个阴性质控品和一个阳性质控品,且阳性质控品最好接近灰区。


 质控频率的确定

CLSI认识到CLIA’88对于实验室质控频率的要求(注:每天做一次质控)越来越不能满足目前临床对于检验质量的要求,因此在C24-Ed4中非常强调,实验室在确定质控频率时,需要考虑患者样本的数量,即基于风险管理的质量控制计划。


除了患者样本数量之外,质控频率还需考虑项目的临床价值高低,样本是否易于获得等因素。


 优化质控规则

自从1981年Westgard发布多规则质控以来,它已经成为事实上的行业标准,随着技术的发展,Westgard已经多次调整了质控规则方案。C24-Ed4总结了之前的研究成果,强调实验室应该抛弃过去“一刀切”的做法,而是根据误差检出率(Ped)和假失控率(Pfr),经由功效函数图等质控选择工具,优化选择合适的质控规则。


实际上,临床实验室通常使用2~3个浓度水平的质控品,因此C24-Ed4给不同浓度水平的质控品也建议可供选择的质控规则:

29.png

* 注:表中的规则仅仅是CLSI建议可供选择的规则,并非代表实验室必须选择所有的质控规则,而是应当有取舍。


 正确建立质控计划

在C24-Ed4中,建议临床实验室建立质控计划时,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① 分析批检测模式:建议实验室在分析批的开始、结束以及中间某个检测位,各进行一次质控监测。

② 连续检测模式:对于使用流水线,采取连续检测模式的检测系统而言,实验室应最好采用“区间质控(Bracketed QC)”计划,即根据降低患者风险的要求为基础,人为的将患者样本数量或者检测时间划分检测区间,并进行质控监测。

③ 关键质控点:在校准、仪器维护、试剂/校准品批号更换等关键质控点(CCP,Critical Control Point)时,实验室应该进行质控监测。


> 昆涞与质量控制程序设计

昆涞Pretrol® 系列质控品,不但是第三方质控品,而且是第三方质控品中的“独立”第三方质控品,完全符合ISO 15189和C24-Ed4的推荐。而且Pretrol® 系列质控品,全部至少提供2个浓度水平。


昆涞Q-expert® 质控软件可以协助临床实验室计算不同定量检验项目的西格玛值,并绘制相应的西格玛度量图和方法学决定图,并进一步推荐临床实验室选择合适的质控规则。


昆涞Q-university® 质量教育计划着重于通过多种形式,传播临床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的相关前言知识,其中包括如何正确的设计质量控制程序。


医疗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对医疗服务的切身感受。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是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础。而检验诊断的质量管理,是整体医疗质量不可忽视的一环。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瞄准这一领域,提出了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全面解决方案,致力于协助我国医学实验室逐步建立全面、先进且符合国内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


更多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的专业咨询,请扫描本文下方二维码。

昆涞二维码.jpg

 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