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征相关的急性髓系白血病M2a

作者:肖德俊  赣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2020-05-14

患者,男,2岁唐氏综合征患儿。于2019年4月开始反复出现全身皮肤瘀点、瘀斑,口唇苍白,流少许清涕,偶咳嗽,无明显咳痰,无发热。当地医院血常规:白细胞9.94*109/L,中性粒细胞数82.6*109/L,血红蛋白74g/L,血小板9*109/L,红细胞2.23*1012/L,CRP43.22mg/L。给予口服“红霉素、小儿氨酚黄那敏”治疗,效果不佳,辗转入我院治疗。

 

骨髓细胞形态学检查:急性髓系白血病-M2a。


1.png

 

PAS染色见原始细胞形态不规则

 

2.png

瑞氏染色可见粗大类似嗜碱颗粒


3.png

 

骨髓流式提示为急性髓系白血病(AML,非M3)免疫表型;流式结果术检测结果表明CD45弱阳性细胞占有核细胞总数约45.5%,其免疫表型为CD34-,CD33+部分,CD13+,HLD-DR-,CD14-,CD64+部分,CD36+部分,CD56-,CD19-,CD7+,CD5-,cCD3-,cMPO-。

 

融合基因分型:TEL-AML、E2A-PBX1、m-BCR-ABL、MLL-AF4、AML-ETO(t(8;21)、RARa、CBF-MYH11(inv(16))均阴性。


讨论:


绝大多数DS儿童发生髓系白血病是在5岁以下。大约1%-2%的DS儿童在生后的头5年内会发生AML。在所有儿童AML/MDS中Ds儿童约占20%。20%-30%有前期TAM病史的儿童会发生DS髓系白血病,并且白血病常发生于TAM后1-3年。

 

骨髓形态表现为红系细胞为大细胞性,发育异常比原发性难治性血细胞减少更为显著。在AML病例中,外周血中通常有原始细胞,并偶尔有不成熟红系细胞。红细胞常呈现明显的大小不匀和异形性,有时可见沿滴样红细胞血小板数常减少,可见大血小板。在骨髓涂片上白血病性原始细胞呈现特殊的形态,胞核圆形或稍不规则,胞质中等量,嗜碱性,可有胞质泡状突起。不同数量的原始细胞胞质含有类似嗜碱性颗粒的粗大颗粒。该颗粒一般髓过氧化酶阴性。红系细胞常呈巨幼细胞性改变以及发育异常,包括双核或三核细胞和核碎片。可有粒系发育异常。骨髓活检可呈现致密的网状纤维网,致使骨髓穿刺难于或不可能取得足够的标本。原始细胞百分比低的病例红系造血可增多,随疾病进展而减少。成熟中的中性粒细胞系细胞通常减少。原始细胞密集浸润的病例偶尔可见发育异常的巨核细胞。其他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病例,巨核细胞可显著增多,有簇状分布的发育异常的小巨核细胞,偶尔幼巨核细胞可增多。


DS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的白血病性原始细胞表达与TAM原始细胞相似的免疫表型。大多数病例的原始细胞CD117、CD13、CD33、CD7、CD4、CD42、TPO-R、IL-3R、CD36、CD41、CD61和CD7I阳性,而MPO、CD15、CD14和血型糖蛋白A为阴性。然而,与TAM不同,50%的病例CD34阴性,约30%的病例CD56和CD41阴性。DS患儿发生其它类型AML的白血病性原始细胞呈现与各自类型相应的免疫表型。用CD4和CD61抗体做免疫组化反应对确认巨核系细胞特别有用。


本例病人为唐氏综合征相关的急性髓系白血病M2a,发病年龄在3岁以前,细胞形态上看原始细胞形态不规则,胞浆可见粗大颗粒,MPO阳性率为4%。流式MPO阴性。与教科书上描述一致。

 

参考书籍:第四版《造血与淋巴组织肿瘤WHO分类》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