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体检青年,血红蛋白242g/L?

作者:王彦平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 2021-09-10

31岁体检青年,血红蛋白242g/L?

31岁体检青年,血红蛋白242g/L?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 王彦平 丁弘

前言

检验医学工作真是常做常新,总会有出其不意的事情发生,就像扑朔迷离的案件一样,并且同样的结果常有不同的原因。

案例经过

有一天,血常规闹了个乌龙。我值中班时,同事交班说,有两个体检血常规结果明显异常,当时体检科已经下班,嘱咐我下午要联系体检科,让那两位体检者重新采血复查。下午刚上班,我就看了那两个结果:

1  甲标本原结果



1  乙标本原结果

这是单位职工体检,按理说是正常人,一位41岁,一位31岁,都是年轻男性,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二者都是血红蛋白高达危急值,红细胞增高同时血小板减低。我首先想到采血问题,但是采血量合格,也看不出标本凝固。当天室内质控和仪器状态等无异常。有位同事说,可以在另一台仪器上再测一次。复测结果如下:

3  另一台仪器上甲标本结果


图4 另一台仪器上乙标本结果

两台仪器上的结果相去甚远,但它们是同一品牌。一台仪器是Sysmex XN-9000流水线,而另一台是Sysmex XS-500i,属于半自动仪器。两台仪器都是每天在做中、高值质控,而且每半年做一次比对,怎么可能差异这么大呢?

我打算看一下仪器上午检测的报警信息。Sysmex XN-9000流水线是按照标本条码号传输结果的,但我从仪器上竟然没有查到这两个标本的条码。怎么会没有呢?这时,刚工作1个星期的见习小同事说,因为有几个体检的标本条码有点儿模糊,他怕仪器不能识别,就采用了手动闭帽模式检测。原来是这样。但是这种模式需要在检测前充分混匀,这两个是否混匀了呢?小同事说他颠倒混合了好几次。

报警信息如下:

图5  甲标本的报警信息



图6 甲标本的Q-Flag

图7  乙标本的报警信息


图8 乙标本的Q-Flag

两个标本的报警信息相似。仪器认为标本有问题,很可能是检测前没有充分混匀。这次我混匀后还是用手动闭帽模式检测,结果如下:


图9  甲标本再次检测结果

图10  乙标本再次检测结果

这次复查后各种数值与Sysmex XS-500i结果一致,白细胞分类因检测原理与红细胞系统不同,一直差异不大。事实证明红细胞和血红蛋白过高、血小板减低是标本没有充分混匀导致。我查看了所有手动模式的结果,又发现1个上午没有注意的情况,一位35岁体检妇女,血红蛋白高达185 g/L!用了同样方法复查,结果变为137 g/L。


案例分析

两个标本三次检测的简要对比如下:

1 甲标本部分结果

Sysmex XN-9000流水线(初次)

Sysmex XS-500i

Sysmex XN-9000流水线(复查后)

白细胞(×109/L)

6.2

10.4

10.9

红细胞(×1012/L)

7.33

4.49

4.54

血红蛋白(g/L)

237

146

147

血小板(×109/L)

79

373

349

2 乙标本部分结果

Sysmex XN-9000流水线(初次)

Sysmex XS-500i

Sysmex XN-9000流水线(复查后)

白细胞(×109/L)

4.6

7.7

7.6

红细胞(×1012/L)

7.3

4.89

4.88

血红蛋白(g/L)

242

159

161

血小板(×109/L)

55

225

216

Sysmex XN-9000流水线复查后结果和Sysmex XS-500i一致并比较符合逻辑。31岁和41岁男青年体检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红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应在正常范围。而35岁女性体检者,属于育龄妇女,因为生理原因,血红蛋白不太可能达到185g/L。从这个意义上看,初次结果不符合实际。因为仪器之前已从没有混匀的标本中吸取了部分血液,可能造成以后的结果不够真实,我们通知了体检科转告这三位体检者,重新采血复查血常规。

大家讨论认为,体检标本更容易出现难以混匀问题。由于体检人数较多,部分标本在检测前放置时间较长。如果采用手动模式,需要充分地颠倒摇动多次,见习小同事缺乏工作经验。我们在操作半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时,要求最少颠倒混合8次,实际上为了保证结果真实性,大家混匀的次数都超过这个数字。Sysmex XN-9000流水线自动进样模式采用机混8次,幅度接近90°角,可以保证检测需要。

总结

医学检验工作是联系临床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桥梁,我们应该理解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用严谨、科学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和每一张检验报告,不能有片刻的疏忽大意;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深入理解各种项目的临床意义及影响因素,努力为临床诊断和治疗疾病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