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血小板与常规凝血四项的云思考

作者:罗宇成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 2021-10-19

血常规血小板与常规凝血四项的云思考

罗宇成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检验科

前些天偶然被问到血常规血小板计数与常规凝血结果是否有联系,我当时脱口而出,常规凝血四项检测的是乏血小板血浆所以当然是没有什么联系啦。回答完突然觉得自己有点草率,须知“这个检验人实在太谨慎了”才是我们出凝血检测工作人员的追求,对于出凝血的结果通常都要分析再分析,务求全面准确,因此我又回过头来仔细审查了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都知道活化血小板具有黏附、聚集、释放的功能,其在一期止血过程中主要是形成血小板栓子。但是血小板同样在二期止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凝血瀑布的整个过程均有其身影。活化的血小板会将膜内层的磷脂酰丝氨酸(PS)暴露到外层,这个PS就厉害了,含PS的膜能大大加强X酶复合物和凝血酶原复合物的活性,还可以刺激因子Va和因子Xa和凝血酶原装配呈凝血酶原复合物,使凝血酶的生成呈数量级增长。不止于此,血小板激活后α颗粒释放因子XIII,在维持血凝块稳定,抑制纤溶也展示它的存在。血小板在生理性止血多个环节中,是妥妥的C位,大佬级别的存在。而血常规血小板计数反应的是血小板的绝对数量,血小板的异常肯定会影响其功能,超过机体代偿能力,很可能引起凝血异常。那为什么我们使用的是乏血小板血浆?看来“常规凝血的结果”好像也不是那么单纯。

常规凝血四项通常指的是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纤维蛋白原(Fib)以及凝血酶时间(TT)。简单介绍一下,PT反应外源性凝血和共同途径因子总体活性情况,APTT反应内源性凝血因子总体活性情况,FibTT都纤维蛋白原的筛查指标,凝血四项就是模拟凝血的过程。但是这个模拟就有一些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以法国stagoAPTT试剂为例,其试剂最主要的添加剂是脑磷脂和硅土,加入脑磷脂的目的就是充当血小板,作用 ,硅土则是内源性凝血途径的激活剂。所以我们可以了解到PTAPTT的设计目的是更单纯的反应因子的活性,FibTT也是针对纤维蛋白原(因子Ⅰ)不同方面的检测,在试验设计时排除了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而不是反映整体二期止血的复杂状态。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常规凝血四项的结果和血小板计数应该是没有什么联系的,了解来龙去脉的我松了口气,毕竟“这个检验人实在太谨慎了”。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