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报告吹了哨

作者:浮星  - 2021-11-05

这张报告吹了哨

浮星  

临床送检淋巴细胞免疫分析量不多,这天收到几个标本,其中之一检测结果如图所示:


尽管在检测结果中患者NK细胞、B细胞、CD3细胞、CD4细胞、CD8细胞看似在参考范围内,但我们注意到患者CD4/CD8比值为0.26,明显低于成人参考值。

为了发出一份可靠的报告,我们首先回顾了当批次流式质控,在控。

然后,我们首先在电脑上调阅了病历。患者中年女性,颈部淋巴结及锁骨上淋巴结疼痛,伴发热5+天入院,病程中最高体温38.7℃,急诊血常规未见明显异常,临床初步考虑淋巴瘤待排,由于刚刚收治入院,其它检查结果未出。

我们主动联系临床,询问管床医师患者情况,管床医师未能提供病历外信息,拟进行骨髓穿刺取材送检骨髓涂片等。于是我们向管床医师交流了我们的想法。患者NK细胞、B细胞比值正常,暂可不考虑体液免疫受损,CD4/CD8比值下降,需要注意患者细胞免疫功能异常,其中不是以CD8升高为主导致的比值下降,不太考虑EB病毒、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等一般病毒所致感染;从报告单上看,患者CD4/CD8减低原因是以CD4细胞减低为主,且比值低于0.5,血常规未见明显异常,暂不考虑再障等血液系统疾病,倾向于考虑AIDS,但感染六项等相关免疫学检查尚未出来,需待我们科其它组检验结果出来后再考虑是否行骨髓穿刺,而且患者免疫功能异常,容易反复发热,需要避免感染、受凉等因素,特别要注意预防多重耐药菌感染。

与管床医师交流完毕后,当天上午我们发出了这张报告。当天下午,免疫组第一次HIV抗体提示异常,通知管床医师重新抽血复检,第二次仍为异常,我们发出来HIV感染待确证的报告,并按流程报告临床医师和疾控部门。临床医师转诊患者至定点医院继续诊疗。后来经疾控确证该患者确系AIDS早期病人。

                                  总结

临床在收治入院第一天就及时完善了淋巴细胞亚群分析检查,且该检查结果报告时限快于感染六项报告,及时沟通临床医师表明检验医师建议,为临床及早停止下一步非定点医院骨髓穿刺等有创、有感染风险的诊疗操作提供了参考。

 

淋巴细胞亚群分析检测主要用于评估患者免疫功能是否异常,对有关疾病辅助诊断十分重要。CD4/CD8比值降低除了AIDS患者,还见于再障、传单等患者。感染性疾病患者T细胞亚群变化特点可见上图。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