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性复发性流产相关抗体与实验诊断技术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奉福泰 张蜀澜
作者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 2023-01-13

张蜀澜,北京协和医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风湿免疫病学分会委员。主要从事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实验诊断及检测技术标准化的研究工作。


奉福泰,北京协和医院硕士研究生在读,主要从事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和相关生物标志物的研究。



【关键词】免疫;复发性流产;实验诊断


复发性流产(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RSA)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复杂疾病,国际上目前共有23种诊断标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还未达成共识[1]。根据中华妇产科杂志2022年复发性流产诊治专家建议[2],将RSA定义为与同一配偶连续发生2次及以上在妊娠28周之前的妊娠丢失,包括生化妊娠。


近十年来,RSA的患病率上升[3]。欧洲和美国的大规模研究数据研究表明,在所有怀孕妇女中,RSA的平均流行率估计介于1%到4%之间,且一项荟萃分析中发现该病流行率不存在地域差异[4]。RSA的病因及危险因素复杂多样,主要包括:年龄、既往流产次数、染色体或基因异常、解剖结构异常(包括先天性和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栓前状态(包括遗传性和获得性)、内分泌因素、感染因素、男方因素以及环境心理因素等。但是,相当一部分RSA的具体原因及发病机制不明,排除以上因素的RSA称为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unexplained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URSA)[2]。其中免疫因素相关的RSA称为免疫性复发性流产,主要分为自身免疫型与同种免疫型。随着生殖免疫学研究不断深入,有学者认为60%以上的RSA是由免疫紊乱所致,绝大部分URSA的发生与免疫因素紧密相关[5],免疫异常也被认为是妊娠并发症的根本原因[6]。


反复出现不良妊娠,尤其是免疫性RSA无疑对患者身体和心理上都会造成巨大压力,是目前亟待攻克的医学难题。因此利用实验诊断技术尽快查明病因,尽早治疗干预,是目前的首要任务。本文就免疫性复发性流产相关实验诊断技术临床应用情况进行总结,为临床诊治提供参考。


一、自身免疫型RSA


自身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AID)如抗磷脂综合征(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APS)、未分化结缔组织病(undifferentiated 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UCTD)、和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近年来被发现是RSA的重要原因[8]。与AID相关的自身抗体如抗磷脂抗体(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aPLs)、抗核抗体(antinuclear antibodies,ANA)以及抗甲状腺抗体(antithyroid antibodies,ATA)等与RSA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1. aPLs: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9]显示,RSA的发生与aPLs/APS之间存在关联。APS是导致RSA最常见的原因,在RSA患者中有15%-20%被诊断为APS[4]。APS是一种由持续产生的aPLs介导的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患者反复发生动静脉血栓和/或妊娠并发症[10]。以病理妊娠为主要临床特征的APS称为产科抗磷脂综合征(obstetric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OAPS)[11],一项欧洲研究发现[12],有38.6%的APS患者发生过流产,RSA是最常见的不良结局,其中接受推荐治疗的OAPS患者大部分成功生产,因此要避免误诊漏诊,使用全面的实验室诊断就显得尤为重要。


aPLs是一组针对磷脂和磷脂结合蛋白的异质性抗体,aPLs持续阳性是APS的血清学标志,RSA的女性中阳性率可达15%[13],在APS诊断标准[10]中,实验室标准主要包括狼疮抗凝物(lupus anticoagulant,LAC)、抗心磷脂抗体(anticardiolipin antibody,aCL)和抗β2糖蛋白Ⅰ抗体(anti-β2 glycoproteinⅠantibody,aβ2GPⅠ)等。一项回顾性研究[15]表明,在APS相关性RSA患者中,原发性APS所占比例最大,进行抗体分类检测后发现其中aβ2GP1-IgM是最主要的一种aPLs,占48.08%,其次为LAC(36,11.46%)和aCL-IgM(32,10.19%)。然而,最新的欧洲人类生殖和胚胎学协会(European Society for Human Reproduction and Embryology,ESHRE)指南指出,RSA与aβ2GPⅠ之间的相关性很弱,预测性较差。因此,在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aβ2GPⅠ并不是常规检测项目[4, 16]。


除了上述3种标准aPLs,其他的非标aPLs,如IgA亚型aPLs、抗β2GPⅠ结构域Ⅰ抗体、抗凝血酶原抗体、抗磷脂酰乙醇胺抗体、抗波形蛋白抗体、抗膜联蛋白抗体和抗补体成分抗体等。由于研究数据较少同时缺乏标准化程序,尚未被应用于临床常规检测,其在APS及RSA的发病机制、诊断和风险评估中是否有价值,还需要更多临床证据[17]。


2. ANA:抗核抗体(antinuclear antibodies,ANA)是一组以细胞核成分为靶标并与蛋白质、核酸和蛋白质-核酸复合体结合的自身抗体[18]。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ANA在早孕和妊娠丢失中都可以发挥作用。既往患有AID的RSA妇女可能有更高的几率检测到ANA阳性。一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发现ANA阳性可能会增加发生RSA的风险,但是在RSA组中ANAs免疫荧光染色核型不存在差异[19]。然而,即使在没有AID的RSA妇女中,ANAs仍然需要进行筛查。有一项包括2683例无明确AID的RSA患者和2355名对照组的研究表明,在没有明确的AID的妇女中,ANA阳性与RSA显著相关[20]。上述研究可以看出尽管ANA在RSA妇女中的确切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但大多数证据表明,ANA的存在与RSA显著相关,除此之外,其对随后的妊娠结局具有一定预测价值。Sakthiswary等人[21]检测68个RSA患者结果表明,ANA阳性预示RSA患者的妊娠结局较差,ANA滴度是RSA的有用正向预测因子。Ticconi等人发现,妊娠早期ANA的消失在连续妊娠中可能具有良好的预后价值[22]。


3. ATA:ATA主要包括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hyroglobulin antibodies,TG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ies,TPOAb)以及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SH receptor antibodies,TRAb)。血清ATA的存在对妇女有害,可能导致RSA[23]。Amrane等人发现,大多数内分泌紊乱似乎与RSA的诊断无关,但是现有文献推荐在RSA女性中检测甲状腺功能和抗体,其中RSA和TPOAb阳性密切相关[24]。另一研究指出,甲状腺功能正常的RSA妇女与无流产史的育龄妇女相比,ATA的阳性率明显升高[25]。但是部分研究结果并不支持该理论,Pratt等人发现与正常的随机对照人群相比,RSA妇女中ATA的阳性率似乎没有显着增加,但是ATA的出现频率明显高于非器官特异性自身抗体[26]。虽然RSA和甲状腺自身免疫之间存在关联,已发表的研究不支持进行ATA筛查,还需要进一步的随机研究提供证据[27]。


4. 其他抗体:除上述的抗体外,其他可能与RSA相关的自身抗体还包括抗精子抗体、抗透明带抗体、抗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抗体、抗卵巢抗体、抗血型抗体等,但其致使流产的原因和机制亟待进一步研究。由于缺乏循证医学证据,以上抗体与RSA的关系尚不明确,不建议常规筛查。


二、同种免疫型RSA


同种免疫型RSA也称URSA,主要机制是母体的免疫系统攻击组织不相容的胚胎组织,目前尚无统一的诊断标准,筛查排除已知的病因后才能诊断[2]。生殖免疫学研究证据显示,URSA与母胎界面的免疫失衡有关。母胎界面免疫微环境的稳定对妊娠的维持非常重要,若母胎界面免疫平衡发生异常则会引发流产。母胎界面免疫微环境涉及子宫蜕膜间质细胞、髓系来源的抑制性细胞、T细胞、巨噬细胞与子宫树突状细胞等多种免疫细胞之间的多重相互作用,可能通过多种机制影响免疫激活与胚胎免疫耐受之间的平衡,从而导致RSA的发生发展[28]。除此之外,封闭抗体阴性被认为与RSA有着重要联系。


1. 封闭抗体:在正常妊娠中,胚胎所带的父系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能够刺激母体免疫系统产生抗配偶淋巴细胞的特异性IgG抗体,即封闭抗体(blocking antibodies,BA),BA与滋养细胞表面的HLA结合,覆盖父系HLA,从而封闭母体免疫系统对滋养层细胞的作用,保护胚胎正常发育[29]。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夫妇共有多个HLA位点,不能刺激母体产生维持妊娠所需的BA,母体免疫系统易对胎儿产生免疫学攻击,造成流产。尽管有部分小样本量研究认为BA阴性与RSA无显著关系,石瑛等人分析了5364例RSA患者与4774例对照组发现,RSA组BA阳性率仅为13.41%,明显低于对照组,进一步证实了封闭抗体在正常妊娠中的作用。另一meta分析结果同样指出[30],BA缺乏是RSA的危险因素之一。


2. T细胞亚群:辅助性T细胞(helper T cell,Th)在调节免疫反应中起着核心作用,主要包括Th1、Th2和Th17。Th1参与细胞免疫。近年来,T淋巴细胞免疫球蛋白黏蛋白3(T cell immunoglobulin domain and mucin domain-3,TIM-3)在生殖免疫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分化的Th1可以表达TIM-3,TIM-3调节Th1介导的免疫反应,并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31]。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32],RSA患者高表达TIM-3。Th2细胞参与体液免疫。一项研究表明,Th2数量轻度升高可以改善正常妊娠的结果[33]。然而,Th2细胞过度增多会导致更高的流产率[34]。因此,Th1和Th2细胞之间涉及精确的平衡,相互制约。多项研究证实[35],细胞比例向Th1偏移与RSA的发生有关。Th17细胞与粘膜屏障的维持以及自身免疫异常有关[36],其与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Treg)的比例升高是造成RSA的重要机制[37]。


Treg是抑制性T细胞的一种功能亚群,约占外周血CD4+ T细胞数的5%-10%,FOXP3是天然Treg的标志。Treg细胞母胎界面建立免疫耐受方面具有重要作用[38],Treg细胞水平降低会导致RSA[39]。Treg导致RSA的机制主要涉及Th1/Th2/Th17/Treg细胞的失衡,以及Treg细胞比例和活性的异常[40]。RSA的妇女月经期间循环Treg细胞减少[41],相关研究通过对FOXP3表达的分析证实了Treg细胞积累减少与自然流产之间的联系[42]。一项研究发现RSA患者FOXP3基因表达的平均强度显著降低,认为FOXP3+Treg细胞在RSA的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43]。


三、总结与展望


综上,本文从免疫性不良妊娠的定义出发,阐述了相关实验诊断技术临床应用进展。推荐对RSA患者进行APS筛查的同时,进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初步筛查,如抗核抗体、抗双链DNA抗体、抗核抗体谱(包括抗可提取核抗原抗体及类风湿因子)等,以排除SLE、SS、RA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许多新兴实验室指标如封闭抗体、Treg细胞和甲状腺相关的自身抗体等被提出,其对免疫性RSA的诊断有一定的价值,但仍然缺乏足够的临床证据。目前不推荐RSA患者常规进行抗精子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抗卵巢抗体、封闭抗体筛查、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HLA多态性及细胞因子谱检测等。关于以上相关实验室指标的临床应用存在一定争议,因此,需要更精确全面的研究相关自身抗体在RSA中的发病机制、临床诊断以及风险评估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吕霄, 唐海, 张建伟. 复发性流产诊断标准的研究进展[J]. 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 2022, 41(01): 74-78.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 复发性流产诊治专家共识编写组. 复发性流产诊治专家共识 (2022) [J].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22, 57(09): 653-667.

Rasmark R E, Matthiesen L, Rylance R, et al. Is the incidence of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increasing? A retrospective register-based study in Sweden[J].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2017, 96(11): 1365-1372.

Dimitriadis E, Menkhorst E, Saito S, et al.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J]. Nat Rev Dis Primers, 2020, 6(1): 98.

Abdollahi E, Tavasolian F, Ghasemi N,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lower frequency of R381Q variant (rs11209026) in IL-23 receptor gene and increased risk of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 (RSA)[J]. J Immunotoxicol, 2015, 12(4): 317-321.

Deshmukh H, Way SS. Immunological basis for recurrent fetal loss and pregnancy complications[J]. Annu Rev Pathol, 2019, 14: 185-210.

秦诗, 高玉平. 复发性流产的免疫学因素研究进展[J]. 中华生殖与避孕杂志, 2018, 38(02): 165-169.

Gao R, Zeng X, Qin L. Systemic autoimmune diseases and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research progress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J]. Chin Med J (Engl), 2021, 134(17): 2140-2142.

Santos T, Ieque A L, de CARVALHO H C, et al.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and recurrent miscarriag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J Reprod Immunol, 2017, 123: 78-87.

Miyakis S, Lockshin M D, Atsumi T, et al.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statement on an update of the classification criteria for definite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APS)[J]. J Thromb Haemost, 2006, 4(2): 295-306.

Garcia D, Erkan D.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the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J]. N Engl J Med, 2018, 378(21): 2010-2021.

Alijotas-reig J, Esteve-valverde E, Ferrer-oliveras R, et al. The european registry on obstetric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EUROAPS): A survey of 1000 consecutive cases[J]. Autoimmun Rev, 2019, 18(4): 406-414.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 产科抗磷脂综合征诊断与处理专家共识[J].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2020, 23(08): 517-522.

Yetman D L, Kutteh WH.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panels and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prevalence of 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 compared with other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J]. Fertil Steril, 1996, 66(4): 540-546.

Liu Z, Sun S, Xu H, et al. Prognostic analysis of antibody typing and treatment for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related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J]. Int J Gynaecol Obstet, 2022, 156(1):107-111.

Ghazeeri GS, Kutteh w H. Immunological testing and treatment in reproduction: frequency assessment of practice patterns at assisted reproduction clinics in the USA and Australia[J]. Hum Reprod, 2001, 16(10): 2130-2135.

晏颂欣, 张蜀澜, 李永哲. 抗磷脂抗体谱诊断抗磷脂综合征的研究进展[J].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19(09): 626-631.

Pisetsky DS. Antinuclear antibodies in rheumatic disease: a proposal for a function-based classification[J]. Scand J Immunol, 2012, 76(3): 223-228.

Cavalcante MB, Cavalcante C, Sarno M, et al. Antinuclear antibodies and recurrent miscarriag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Am J Reprod Immunol, 2020, 83(3): e13215.

Chen S, Yang G, WU P, et al. Antinuclear antibodies positivity is a risk factor of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A meta-analysis[J]. Semin Arthritis Rheum, 2020, 50(4): 534-543.

Sakthiswary R, Rajalingam S, Norazman MR, et al. Antinuclear antibodies predict a higher number of pregnancy loss in unexplained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J]. Clin Ter, 2015, 166(2): e98-e101.

Ticconi C, Pietropolli A, Borelli B, et al. Antinuclear autoantibodies and pregnancy outcome in women with unexplained recurrent miscarriage[J]. Am J Reprod Immunol, 2016, 76(5): 396-399.

Xie J, Jiang L, Sadhukhan A, et al. Effect of antithyroid antibodies on women with recurrent miscarriage: A meta-analysis[J]. Am J Reprod Immunol, 2020, 83(6): e13238.

Amrane S, Mcconnell R. Endocrine causes of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J]. Semin Perinatol, 2019, 43(2): 80-83.

Bussen S S, Steck T. Thyroid antibodies and their relation to antithrombin antibodies, 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 and lupus anticoagulant in women with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s (antithyroid, anticardiolipin and antithrombin autoantibodies and lupus anticoagulant in habitual aborters)[J].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1997, 74(2): 139-143.

Pratt D, Novotny M, Kaberlein G, et al. Antithyroid antibodies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non-organ-specific antibodies in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J]. Am J Obstet Gynecol, 1993, 168(3 Pt 1): 837-841.

Dong A C, Morgan J, Kane M, et al.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and thyroid autoimmunity in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Fertil Steril, 2020, 113(3): 587-600.

Li D, Zheng L, Zhao D, et al. The role of immune cells in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J]. Reprod Sci, 2021, 28(12): 3303-3315.

张建平, 林其德, 李大金, 等. 复发性流产的诊断与治疗[J]. 现代妇产科进展, 2006(07): 481-492.

朱娟, 段恬筱, 羊在家, 等. 封闭抗体水平与复发性流产相关性的meta分析[J].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 2018, 18(09): 941-946.

Zhu C, Anderson A C, Schubart A, et al. The Tim-3 ligand galectin-9 negatively regulates T helper type 1 immunity[J]. Nat Immunol, 2005, 6(12): 1245-1252.

Zhuang X, Xia X, Liu L, et al. expression of Tim-3 in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and placental tissue in unexplained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J]. Medicine (Baltimore), 2018, 97(38): e12099.

Saito S, Nakashima A, Shima T, et al. Th1/Th2/Th17 and regulatory T-cell paradigm in pregnancy[J]. Am J Reprod Immunol, 2010, 63(6): 601-610.

Chaouat G, Ledee-bataille N, Zourbas S, et al. Cytokines, implantation and early abortion: re-examining the Th1/Th2 paradigm leads to question the single pathway, single therapy concept[J]. Am J Reprod Immunol, 2003, 50(3): 177-186.

Ahmadi M, Abdolmohammadi-vahid S, Ghaebi M, et al. Effect of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on Th1 and Th2 lymphocytes and improvement of pregnancy outcome in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RPL)[J]. Biomed Pharmacother, 2017, 92: 1095-1102.

Xu YY, Wang S C, Li D J, et al. Co-signaling molecules in maternal-fetal immunity[J]. Trends Mol Med, 2017, 23(1): 46-58.

武卫华, 濮玉江, 张琳, 等. 外周血中HMGB1水平与不明复发性流产患者Th17/Treg细胞的关系[J]. 中国妇幼保健, 2018, 33(11): 2541-2543.

Li L, Tu J, Jiang Y, et al. Regulatory T cells decrease invariant natural killer T cell-mediated pregnancy loss in mice[J]. Mucosal Immunol, 2017, 10(3): 613-623.

Winger EE, Reed JL. Low circulating CD4(+) CD25(+) Foxp3(+) T regulatory cell levels predict miscarriage risk in newly pregnant women with a history of failure[J]. Am J Reprod Immunol, 2011, 66(4): 320-328.

Huang N, Chi H, Qiao J. Role of regulatory T cells in regulating fetal-maternal immune tolerance in healthy pregnancies and reproductive diseases[J]. Front Immunol, 2020, 11: 1023.

Arruvito L, Sanz M, Banham A H, et al. Expansion of CD4+CD25+and FOXP3+ regulatory T cells during the follicular phase of the menstrual cycle: implications for human reproduction[J]. J Immunol, 2007, 178(4): 2572-2578.

[42] Inada K, Shima T, Nakashima A,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regulatory T cells in decidua of miscarriage cases with abnormal or normal fetal chromosomal content[J]. J Reprod Immunol, 2013,97(1): 104-111.

Luo L, Zeng X, Huang Z, et al. Reduced frequency and functional defects of CD4(+)CD25(high)CD127(low/-) regulatory T cells in patients with unexplained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J]. Reprod Biol Endocrinol, 2020, 18(1):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