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显微镜检查的历史与现实

作者:编译丨张时民
作者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 2023-03-03

自从远古时代起,人类在生活实践中就发现尿液与健康、疾病状态息息相关。古埃及人和古巴比伦人的文字中都提到和描述了尿液的外观、尿量和颜色。在希腊-罗马的医学典籍中也是如此,尤其是在被称为“西方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的著作中也有提及。在拜占庭时期,虽然将尿液外观及其通过冷却沉淀下的沉渣联系在一起加以检查提供的临床信息的用处微不足道,但是这种被称为“观尿术(Uroscopy)”的尿检观点日益占据统治地位,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我们今天尿液检验的先声。当然,尿液检查真正走上科学的轨道,还依赖于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科技进步,尤其是显微镜被用于尿液检查,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里程碑事件。


图1. 古代观尿术


17世纪的荷兰人安东尼·范·列文虎克被认为是显微镜的发明人,然而在显微镜发明之初,由于当时的显微镜的性能限制,导致其在尿液分析领域应用进展不大。但是列文虎克还是在细胞形态学方面首先描述了红细胞,并绘制了红细胞图,他制作的显微镜可以将物体放大至270倍。虽然18世纪显微镜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受到限制,但并不是毫无进展。著名的荷兰医师赫尔曼.博尔哈维(Hermann Boerhaave,1668-1738)仍然开展了认真的研究,于1704年在显微镜下观察了一个正常健康个体的尿液,发现晶体形成,证明了有时候正常尿液的成分最终也会使结石形成。


图2. 列文虎克用他制作的显微镜在观察


但是实际上多米尼克·考图诺(Domenico Cotugno,1736-1780)在1770年代发现和命名蛋白尿时并没有使用显微镜检查,理查德·布莱特(Richard Bright,1789-1858)和琼斯.博斯托克(John Bostock,1773-1846)(虽然对患者的体液有很多化学发现)在1820年代也没有使用显微镜检查其患者的尿液。英国内科医生理查德·布赖特是历史上一位重要的肾脏疾病医生。在1827年和1831年出版的《医学病例报告》一书中,用许多彩色插图解释了临床现象和病理解剖发现之间的联系。他的研究结果首次出现在《医学案例》(1827年)中,他确定水肿(肿胀)和蛋白尿(尿液中存在白蛋白)的出现,为一种严重肾脏疾病的主要临床症状,该病后来也被称为布莱特病(Bright’s disease),即急性肾小球肾炎。后来的医生在布赖特病人尿中发现的各种异常有形成分,例如在1873年的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就刊登有这种病人尿液中发现的管型。


在这100多年间,关于显微镜应用于检验标本的报道和记录实在不多,因为早年的显微镜其放大倍率并不令人满意。尿液显微镜检查的快速发展,还需依靠下一个时代的技术进步。


 二、新透镜和改进的显微镜及临床显微镜检查出现(1810-1840年)


在这期间,透镜制作技术有了巨大进步,而显微镜检查快速成为生物学、病理学和医学的基本工具。这些进步归因于若干国家的很多位透镜制作专家,他们最后成功地制成了由火石玻璃和冕牌玻璃结合在一起的复合镜头,因此极大地提高了分辨率并消除了色差。有了这样的技术积累,尿液显微镜检查真正的快速发展时代已经呼之欲出。


图3. 皮埃尔·瑞尔(左)和尤金·维格拉(右)。这些作者首次记录了尿沉淀物中的大部分有形成分(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等),但可能不是管型


法国肾脏病学创始人皮埃尔·瑞尔(Pierre Rayer,1793-1867)及其年轻的实习医生尤金·维格拉(Eugene Napoleon Vigla,1813-1872)将常规尿液显微镜检查引进临床实践,相关描述最早出现在1837年。维格拉描述了其中一位患者的尿液显微镜检查结果给瑞尔带来的震撼,按照推测该尿液充满脓液,但是实际上一位来拜访的显微镜工作者发现了其包含丰富的尿结晶体,那就是来自柏林的年轻的Gottlieb Gluge(1812-1898)医师。他可能是第一个在1839年用显微镜检查肾脏组织的医生。瑞尔发誓要使尿液显微镜检查成为其临床实践中的常规检查。1839-1841年他出版了三册《Traité des Maladies des Reins》(肾脏疾病论),在该巨著的前言部分他写道:“很遗憾,另一种研究方法也就是显微镜检查尚未普遍用于检验悬浮于尿液中的物质,通过冷却使其沉下或者使用各种试剂使其沉淀……,因而我不能理解大多数医生还不赶紧使自己受益于尿液显微镜检查”。


法国和国际肾脏病学之父Gabriel Richet写道尿液显微镜检查是皮埃尔·瑞尔创造的,他提到使其学生随时可以使用一台显微镜来观察尿液。瑞尔和维格拉检验和分析了尿液中存在的晶体,在他之前也有很多人做过,但是这次不一样,他还发现了红细胞、脓细胞、上皮细胞、脂肪体和精子。他们认识到正常(透明)的尿液不会含有过量的红细胞。这是我们能找到的关于镜下血尿的最早描述,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发现有些晚了。这些文章的作者是在1837-1838年最早记录了尿沉渣中的大部分有形成分(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等,但是可能没有管型)的人。


年轻的Gottlieb Gluge是1830年代肾脏组织学的先驱者,另一位是Gabriel Gustav Valentin(1810-1883),也是一位犹太裔德国人,在伯尔尼工作。1838年引进的双刃刀能够将新鲜组织切成较厚的切片,从而可以在显微镜台上透照;在石蜡包埋的显微镜用薄片切片机更有效之前,这种方法被使用了40-50年。他们都在远端肾小管内发现了现今我们称之为管型的东西(图4、5),但是他们并没有检验尿液。


图4, 5. 肾小管内形成的管型


在1840年,布赖特医师及其学生Joseph Toynbee(1815-1866)也用显微镜检查了正常和病态的肾脏,虽然他们使用的是组织的显微解剖而不是切片。尽管威廉·鲍曼(William Bowman,1816-1892)爵士,一位英国外科医生和组织学家对尿液显微镜检查没有特殊发现,但是明确表示红细胞在疾病状态下能够穿过马耳皮基小体(肾小体)进入尿液。他在1842年文章的脚注中描写了在显微镜下检查的布赖特病患者的肾脏:“众所周知,在疾病进程中血液常常进入尿液,尤其是在病程早期,很多情况有助于证明肾脏处于血红色肿胀的状态。血液是如何进入肾脏的管道呢?当时检查的器官在表面和整个皮质中都存在分散的红点,形状有些不规则,不是正圆,一般跟针头一样大,比马尔皮基小体大很多很多倍......完全是肾小管曲部充满了从远端扩张的肾小球突然进入的血液”。


威廉·鲍曼爵士发现了尿液是肾脏血液过滤的副产物。他与老师罗伯特·托德一起对各种器官组织的精细结构和功能进行了微观的研究。最重要的是他对肾脏的发现,他发现肾单位(肾脏的血液过滤单位)中每一个毛细血管球(肾小球)周围的包膜是肾管的连续部分,最终将尿液排入膀胱。这种结构现在被称为鲍曼囊,对他的尿液形成过滤理论至关重要,尿液形成是目前对肾脏功能理解中最重要的作用。


 三、描述尿沉渣形态的时代(1840-1900年)


1841年在有关尿液分析的经典著作中,出生于巴黎的法国医生和学者路易斯·阿尔弗雷德·贝克勒尔(Louis Alfred Becquerel,1814-1866)会偶尔提到尿液的“examen micro-scopique”(显微镜检查)。他再次发现在完全透明的尿液中只能看到一些上皮细胞,而在有粘液的尿液中,发现的球体与脓液中的球体极为相似;红细胞“plus souvent déformés et irreguliers”,法文的意思是“经常扭曲和不规则”——这也许是异形红细胞的最早描述?他也提到了精子,当然还有结晶体:碳酸钙和碳酸镁(现在确定没有这种结晶-译者注),以及磷酸盐,包括磷酸铵镁晶体。化学检测从19世纪开始快速发展,检查疾病的化学方法在欧洲很多医院应用,因此皮埃尔·瑞尔(前文中提到他)及其学生同时采用了两种方法检测这些晶体。


1. 亨利医生的贡献:1842-1844年,德国很多医学工作者几乎同时描述了尿液中的管型,海德堡大学的解剖学家雅各布·亨利(Jacob Henle,1809-1885),在大学任教课程中引入了显微解剖学,并将该课程纳入每个医学生的课程。他是现代组织学的创始人,发现了人体内的许多解剖结构,如肾脏中的亨利氏袢(Henle's loop现在也叫髓袢-译者注),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他还利用德国Schiek公司制造的显微镜(图6)至关重要地辨认出了肾脏组织切片中的管型,与1842年在尿液中发现的管型完全一样,并假设它们由凝结的纤维蛋白组成(现在证明是THP和白蛋白构成)。


图6. 德国制造的Schiek显微镜


2. 西蒙医生的贡献:第二年,Johann Joseph Scherer(1814-1869)、Julius Vogel(1814-1880)和最重要的约翰·弗朗茨·西蒙(Johann Franz Simon,1807-1843)医生都描述了尿液中的管型:西蒙医生在1842年发表了研究文章,并在1844年写道:“ [they are] composed of an amorphous matter, resembling coagulated albumin……they are derived from the epithelium investing the ducts of Bellini”(意为:[它们]由无定形的物质组成,就像凝结的白蛋白……它们来源于包围乳头管的上皮细胞)。西蒙医生在1843年出版的《生理学与病理学》(Beiträge zur physicschen und athologischen Chemie und Microskopie)一书中绘制有尿中发现的各种有形成分单独图像,指出了其中的管型(图7)。


图7. 弗朗茨·西蒙医生对尿沉渣的所有特征进行了说明并绘图


3. 伯德医生的贡献:西蒙医生的这些发现很惊人,以至于英国医学博士,也是皇家医学院院士的戈尔丁·伯德医生(Golding Bird,1814-1854)对他大加赞赏。伯德医生当年就是肾脏疾病的权威,也是盖伊(Guy)医院的医学显微镜学家,并于1844年发表了一篇关于尿沉渣的综合论文。伯德医生在自己的书中再现了西蒙医生的插图,这本书在1844年出版。在西蒙医生早逝之前的一年,他按照西蒙医生1842年在Guy医院的报告中的内容,写了关于尿沉渣这一主题的文章,他与德国许多医生同时都在研究这个主题。伯德医生的这本书是对尿液晶体和沉渣的存在和意义进行的最早的综合性描述,该书在接下来的十年内形成了五个英国版本和两个美国版本,使得将尿液显微镜检查用于常规临床检查在英语国家广泛应用,就像Rayer医生先前在法国做的那样。伯德医生提到他复制的西蒙的插图是“布赖特氏病尿液沉淀的常见外观”,以及“一团管状的凝结白蛋白,可能是肾小管内的管型,颗粒和血小板混在一起,占据了中心”。还展现了红细胞、上皮细胞和包含“核”的“较大有机球体”。伯德医生还展示了尿液中的新鲜血细胞,有圆形细胞和串钱样的,他将其与陈旧的出血进行了对比,其中一些分散的细胞显示出明显的膜“刺”和“钩”的证据,他也发现了上皮细胞和脓细胞。


4. 乔治·约翰逊和弗里茨·芒克对于检验尿液中脂肪的贡献:在本书的后期版本中,伯德医生还提到了乔治·约翰逊(George Johnson,1818-1896)在1846年发表的关于尿液中脂肪沉积的重要著作。乔治·约翰逊医生是英国女王于1889年任命的特别医生,三年后他获得了爵士头衔。他是肾脏疾病和霍乱方面的权威,他的著作包括有《肾脏疾病》、《流行性腹泻和霍乱》和《布赖特病讲座》,布赖特病即是我们现在称为肾小球肾炎的疾病。虽然已经知道肾病患者的肾脏含有过量脂肪,但约翰逊医生对这些论文一无所知。当他在显微镜下和化学检查上显示肾病患者的肾脏中存在脂肪以及尿液中上皮细胞和管型中存在过量脂肪时,他声称这是原始观察结果。1845年,当他向伦敦的医学外科学会报告这项工作时,他遭到了《柳叶刀》(Lancet)上一位匿名通讯员的严厉谴责,该通讯员使用了“一个在发现之前就阅读的人”的笔名,因而引起了他对欧洲先前出版的文章的注意。脂肪型退行性实质性肾炎后来因弗里茨·芒克(Fritz Munk’s 1879-1945)教授在1911年首次使用偏振光技术照射尿沉渣而获得了新的独特的发现,他显示了尿液中脂肪成分的美丽的形态和现在我们熟悉的马耳他十字“Maltese”交叉现象(图8、9);这些观察结果导致了“类脂肾病”这一术语的产生,直到20世纪70年代,尤其是在儿科中,这一术语一直沿用至今。


图8. 尿中脂肪成分在偏振光显微镜下呈现的马耳他十字现象


图9. 光学显微镜和偏振光显微镜下的脂肪小球和马耳他十字现象


 四、尿液显微镜检查成为世界普遍常规应用的时代


在19世纪的后半期,通过戈丁·伯德(Golding Bird)以及莱昂内尔·史密斯·比勒(Lionel Smith Beale,1829-1906)的文章,连同美国詹姆斯·泰勒(James Tyson,1841-1919)的著作,尿液显微镜检查在全世界成为标准惯例。比勒医生的著作虽然开始是英国版本,但是其美国版本影响特别大。其他手册和图册由曼彻斯特的威廉·罗伯兹(William Roberts,1830-1899)及其他人在19世纪的后半期以英语出版。一项重要的技术进步是大约在1850年手动离心机的引入(图10),能够制备尿液有形成分的沉淀浓缩物,从而增加检查的舒适度和数量。在19世纪的后半期,染色剂也开始被使用,例如将苏丹黑和油红O用于脂肪染色。需要记住的是,在1850年代中期之前,所有的医学显微镜发现都是针对未染色的标本,而至今仍然如此。


图10. 手摇离心机


1. 莱昂内尔·比勒医师的贡献:莱昂内尔·比勒(Lionel Smith Beale)医师是英国医学科学研究、显微镜检查和化学病理学研究的重要倡导者。25岁时他被任命为伦敦国王学院生理学教授,之后被任命为国王学院医院的医生,并于1876年晋升为医学教授,直到1896年退休。19世纪英国在疾病的实验室检查方面落后于欧洲大陆。比勒医生主张在教学医院设立实验室,并向研究人员提供政府补助。他与鲍曼医生合作研究肾脏结构和肌肉纤维的组织学,并开发了显微镜的临床和实用方面的研究。1854年,他出版了《显微镜及其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阐述了血液、尿液、肿瘤和寄生虫的显微检查程序。而展示尿沉渣的一系列引人注目的精美图集在19世纪的后半期,从德语国家开始出现。



图11. 两位医师出版的图书中的血吸虫虫卵显微镜照片


2. 乌尔茨曼和霍夫曼医师的贡献:在所有这些著作中,大家高度关注这些插图的制作和印刷,利用了当时印刷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彩色石印技术的应用。其中的第一个德文图集是来自维也纳的泌尿外科医生罗伯特·乌尔茨曼(Robert Ultzmann,1842-1889)及其同事、医学化学教授卡尔·霍夫曼(Karl Berthold Hofmann,1842-1922),一位在维也纳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的奥地利化学家和医生的合著。霍夫曼医生于1873年成为格拉茨大学生理和病理化学副教授,1879年成为应用医学化学教授,1898年任该校校长。这两位医生于1871年合作出版了这部图谱《Atlas der physiologische und pathologische Harndsedimente》(即《生理和病理尿沉渣图谱》),在某种程度上为后续的出版物包括其它国家的出版物起到了示范。


3. 瑞得尔医师的贡献:在此期间,虽然被遗忘了一个世纪,但是尿液中“碎片”红细胞的意义被明确弄清楚了,首先在德国,其次在英国。1898年德国内科医生、血液专家、放射医生、X造影剂的发明人赫尔曼·瑞得尔(Hermann Rieder,1858-1932)在其编著的《Atlas of Urinary Sediments》彩色图谱专著中公布了美丽的结晶、细胞和管型插图(图12-图14),还提到:“在肾脏出血中......(红细胞)的大小和形状差异很大,有些很小和收缩了的红细胞像一朵曼陀罗。有时候(红细胞)是肿胀的,失去了它们的颜色......或者它们被分解成包含血红蛋白的颗粒或球体”。赫尔曼·瑞得尔医生也是一名血液专家、放射医生、X造影剂的发明人。他很快通过在当时还很年轻的血液学领域的深入研究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1892年他因研究白细胞病理性增加(白细胞增多)而获得了内科医师的资格。六年后,他被任命为特别教授。他还出版有血液学的专著《Atlas der klinischen Mikroscopie des Harnes》《临床显微镜图谱》。


图12. 瑞得尔医师的尿沉渣彩色图谱


图13. 瑞得尔医师的尿沉渣彩色图谱


图14. 瑞得尔医师的尿沉渣彩色图谱


4. 对形成管型的蛋白质研究开启:意大利帕维亚的罗维达(Carlo Leopoldo Rovida,1844-1877)医师在米兰的Ospedale Maggiore Hospital工作,在那里他担任教授和诊所主任,并从事关于尿液管型性质艰苦的微量化学研究工作。他于1860和1870年代期间就认定无色的管型包含的不是当年假设的主要成分白蛋白(Simon医师的报道)、纤维蛋白(Henle医师的报道)或粘液(Beale医师的报道),而是一种未知的蛋白成分。他将这种蛋白暂时称为“cilindrina”,在一个世纪以后这种蛋白才被鉴别出来,我们按下再表。


在这之后的时代,显微镜摄影装置越来越普遍的应用,显微镜下摄影并出版的各种显微镜图谱著作越来越多,涵盖了检验医学的各个专业领域(图15、16)。


图15. Dr.Carl Fraenkel和Dr. Richard Pfeiffer于1892年拍摄细菌所使用的显微照相机


图16. Dr.Carl Fraenkel和Dr. Richard Pfeiffer出版的微生物学图谱中的真菌图,就是用上面这台相机拍摄的


进入到最近的100多年内,尿液检验的许多发现和方法学已经为我们熟知,这个阶段也是尿液检验技术的大发展、大推广并进入自动化的时代。


 五、新技术和新观念(1900-2000年)


1. 托马斯·艾迪斯的贡献:光学显微镜及其用途到1900年得到了完善,同时1900年代早期引入的机械电子离心机使尿沉渣标本制备更容易。尿沉渣的经典研究也许在苏格兰裔美国人Thomas Addis(1881-1949)的研究中达到了顶峰,直到现在他的影响依然存在,并广为检验人所熟知,他的大名已经流传了近百年,他还是一位左翼的科学家,而他对不幸的人的关注则体现在他对共产主义原则的拥护上,因而也受到排挤和冷落。在美国,由于Addis的影响,新鲜尿液的显微镜定量计数检查一直在继续使用,根据1960年代早期作者在纽约的经历可以证明,当时在纽约医院的肾脏科每个病房和门诊都有一台离心机和一台显微镜,每次会诊时所有工作人员、年轻同事及主治医生都可以常规使用进行尿沉渣检查。他的重要贡献不言而喻。

托马斯·艾迪斯的这句名言影响了尿液检验与临床数十年:“患者死亡后,其肾脏将被送至病理学家处,但是当他活着时,其尿液就会送到我们这里。尿液会告诉我们每天、每月和每年肾脏内发生的一系列主要事件。尿液检查是任何患者体检的最基本组成部分......”(Thomas Addis,1948)。


图17. 托马斯·艾迪斯像和签名


2. 理查德·李普曼医师的贡献:在20世纪决定尿沉渣检查继续在美国使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理查德·李普曼(Richard W. Lippman,1916-1959)创作的彩色图集,但是几乎没有关于此人的详细描述。李普曼医师在洛杉矶的锡达斯黎巴嫩医院(Cedars of Lebanon Hospital)工作,首次成功地获得了尿沉渣的良好彩色图片,也是他最早在1952年发表的专著的主要成果。美中不足的是,他对这些图片是如何获得的没有详细描述。他在引言中简单写道“用简单的设备和高倍(4mm)物镜对一个普通的血球计数板中的材料拍摄了这些照片”。遗憾的是,他因为与其老师艾迪斯持有相同的左翼政治观点被医院解雇,1959年去世,年仅43岁。在1960-1980年代,李普曼医师的专著被大多数美国实验室和肾脏病科实验室广为参考。


3. 弗里茨·泽尼克和相差显微镜发明:在1952-1977年间,显微镜技术取得了很多进步。有两个重要的例子:一个是相衬显微镜(phase contrast microscope,我们通常译为相差显微镜——译者注)的引入,由弗里茨·泽尼克(Frits Zernike,1888-1966)在1930年代首创,他是一位德国物理学家。由于其相对于开阔的明视野显微镜在尿沉渣检查方面的优势最先于1940年代被描述,于1967年被Paul Michielsen和1968年被芝加哥的Kark团队强调。在丹麦奥尔胡斯的Edwin Spencer及其助手Ib Pedersen于1971年也出版了一本关于该主题的著作。图18显示的是光学显微镜和相差显微镜的管型对比,图19是一个细胞管型及周围的细菌。


图18. 相差视野比亮场显微镜观看的优势,左侧为亮场,右图为相差视野


图19. 相差镜下的颗粒管型和细菌


泽尼克利用光的干涉原理,在传统的光学显微镜中加入了相位板 (将位相差转换成振幅差) 研制出相衬显微镜 (Phase Contrast Microscope) 的原型机并申请了专利,可惜当时他的发明没有受到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影响了泽尼克的研究,但他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改进技术。1941年第一台实用的相衬显微镜终于在蔡司公司诞生。当时的光学显微镜观察细胞时都需要染色(染色会杀死细胞) ,而相衬显微镜则可直接观察到活细胞的内部结构。图20是近年来使用多功能显微镜,通过切换光学和相差板后拍摄的颗粒管型对比照片。


图20. 现代光学显微镜和相差显微镜拍摄的颗粒管型


目前大部分高级光学显微镜及电子显微镜中都配置了相衬部件。相衬显微镜在临床检验、细菌学、病理学等方面应用广泛,生物学研究因此有了极大突破。泽尼克因论证相衬法及发明相衬显微镜的贡献而获195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4. 确认了Tamm-Horsfall糖蛋白:前面曾经提到意大利帕维亚的罗维达医师从事关于尿液管型性质的艰苦的微量化学研究工作。他于1860和1870年代期间就认定无色的管型包含的不是当年假设的主要成分白蛋白、纤维蛋白或粘液,而是一种未知的蛋白成分,他将这种蛋白暂时称为“cilindrina”,在一个世纪以后这种蛋白才被鉴别出来。鉴别出这种蛋白的两位人物分别为俄罗斯的伊戈尔·塔姆(Igor Tamm,1922-1995)和美国病理学家、洛克菲勒大学研究员弗兰克·霍斯福尔(Frank Lappin Hosfall,1906-1971)。该两位大师在尿液有形成分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贡献巨大。


5. 尿沉渣检查进入了自动化时代:1985年,第一台尿沉渣自动化分析设备问世(图21),这就是美国Iris公司生产的以图像分析为原理的自动化设备Yellow Iris,之后有不同型号的设备出现,最终以iQ-200型广为实验室接受。在这之前尿液干化学自动分析设备已经问世,并已经合并为连续检测的流水线系统(图22)。从此尿液形态学检验开启了走向自动化的道路。


为什么现今新鲜尿液的光学显微镜检查没有半个世纪前那么常用?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从1950年代开始,肾脏活检似乎从来都比尿液显微镜检查提供的证据更精确,但是也更昂贵,它不能每天检查或者即刻检查。对与尿路出血来源相关的红细胞形态学观察,重新开始的争论于1980年代早期在澳大利亚医学工作者中展开,这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使尿液显微镜检查回归到中心地位,不过现在大多数肾病学家仍然不知道如何利用尿液显微镜检查,而且目前在临床或床旁对新鲜尿液标本执行检查的教育不够。


图21. Yellow Iris 尿有形成分分析仪


图22. iQ-200尿液形态学分析系统和干化学设备的结合


但是,我们的大多数工作都可以回归到前人简单的光学显微镜检查,每天通过尿液检查获得信息,不受限制且简单可行,一份样本就能告诉我们肾脏和泌尿系统内发生的事情。


 六、尿沉渣显微镜检查仍是一种重要的诊断工具


权威的学术期刊《临床化学》杂志和《检验医学》杂志曾于2014年12月4日和5日在罗马举行国际研讨会,来自7个国家的11名发言人在会上发言,来自8个欧洲国家的170多名临床病理学家围绕尿沉渣显微镜检查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讨论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关于一些关键的尿沉渣中的成分,如管型、脂肪和结晶的现代认识。该领域的专家对这些成分如何进入尿液,何时正确鉴别这些成分以及尿沉渣镜检如何结合其他检验项目以及临床,在诸如法布里病、2,8—二羟基腺嘌呤缺陷等疾病中发挥重要诊断作用进行了探讨。

第二部分是关于尿沉渣室间质量评价项目(EQA)的讨论,尿液分析国际指南是改进日常工作的关键工具。这一部分内容是由在北欧、美国和意大利执行EQA项目的国际专家主持。

第三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是关于目前尿沉渣分析自动化的进展,目前自动化尿液分析仪在大型临床实验室中占有重要地位。

尽管临床病理学家和临床医师长久以来忽视这一项目,但尿沉渣仍是肾脏和尿路疾病检查诊断中有价值的和不可替代的诊断工具。

编译自:Clin Chem Lab Med 2015;53(Suppl):

S1453-S1464及其他多篇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