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时民 | 专家共识解读2.0 尿液红细胞大小异常

作者:张时民   2022-02-01

 说   明


  1. 本系列文中《专家共识》均代表《尿液检验有形成分名称与结果报告专家共识》。

  2. 所有图片均可点击放大观看。

红细胞大小异常


01《专家共识》描述

关于大红细胞和小红细胞及红细胞大小不等,在《专家共识》中已经给出明确的名称定义和形态描述,见下表

 

 

尿液中的红细胞来源血液,因此也可因血源性因素出现大红细胞、小红细胞,以及大小不等的红细胞。在《血细胞分析报告规范化指南中》中将一些红细胞形态划归到这一类别,包括小红细胞增多伴低色素性红细胞、小红细胞增多伴靶形红细胞、大红细胞增多伴多分叶核中性粒细胞、大红细胞增多伴发育不良中性粒细胞、红细胞双相性和嗜多色性红细胞。

 

在尿液中不会这么细致分类,只划分为小红细胞、大红细胞及红细胞大小不等,即完全按照《专家共识》的原则界定和划分。

在常规工作中一般比较难以看到全部是大红细胞或小红细胞的案例,多以红细胞大小不等现象较为常见。

 

如果需要准确确认尿红细胞大小,最好在显微镜上配备测量尺。

02  大红细胞

1.《专家共识》给出的定义与建议:

  • 来源与机制:低渗尿时红细胞膨胀、体积变大,或者来源于患者血液中的大红细胞。此时红细胞边缘可出现褶皱或呈椭圆等形状。

  • 建议:并非与特定的泌尿系统疾病相关,但也可见于巨幼细胞贫血等。在某些肾脏疾病也会出现红细胞涨大、血红蛋白流失等情况,此时还应结合外周血红细胞形态改变而判定。

2.配图详解

下图中均有个体较大的红细胞出现,有的色素正常,有的呈低色素改变。

图1 大红细胞增多,且大小不等 


图1中可见部分红细胞个体较大,有的成椭圆形,直径偏大,甚至周边出现轻微皱褶状,中心淡染区明显,含明显色素,总体形态正常。

图2 红细胞大小不等,呈低色素性


图2显示部分红细胞中心部位淡染区扩大,低色素样改变,或许血红蛋白流失导致,形成面包圈样的大红细胞,部分红细胞出现芽孢样凸起,可判定为棘细胞。

03 小红细胞

1.《专家共识》给出的定义与建议:

  • 来源与机制:来源于肾小球,或源于患者本身血液中的小红细胞,或者因高渗及酸性尿导致红细胞脱水而出现的体积变小。

  • 建议:遇此情况要结合患者血细胞分析的参数,如MCV及血涂片形态,排除血源性因素后进行判定。

2. 配图详解

小红细胞:可正常形态,也可呈球形、低色素形、皱缩形,也多伴有大小不等及低色素性改变。


图3   正常形态的小红细胞

 

图3视野中出现形态较为正常的小红细胞,同时伴有红细胞大小不等,靶形小红细胞。

 


图4 球形小红细胞

图4视野中红细胞较小,大小较为均一,血红蛋白较为浓集,呈小球状,淡染区消失。

 


图5 皱缩形红细胞

图5中小红细胞,周边出现显著刺样凸起,直径变小,呈皱缩样改变,是高渗尿因素导致。小红细胞形态可正常,也可因某些因素出现异常改变。

 

04  红细胞大小不等

1.《专家共识》给出的定义与建议:



判定解读和诊断价值是:多来源于肾小球。但需排除患者自身血源性因素。如果可排除血源性因素及标本受理化因素影响后,可考虑肾小球疾病。

参考建议:

 均一性红细胞是指镜下形态、大小及血红蛋白含量较一致的红细胞 ≥70%,推荐称为正常形态红细胞。少数情况下可因尿液渗透压、pH 值等因素影响出现丢失血红蛋白的影红细胞或外观轻微改变的锯齿状红细胞,但形态不超过两种。非均一性红细胞是指镜下红细胞以异常形态为主,大小不等,血红蛋白含量丢失或分布不均,外形多种改变,且呈两种以上的多形性改变,相对数量≥70%,推荐称为异常形态红细胞。混合性红细胞是指镜下既含有正常形态红细胞,又含有异常形态红细胞,其数量介于上述两者中间,不符合任何一种判别标准的情况时。

2. 配图详解

在许多情况下,尿液有形成分镜检,多以出现红细胞大小不等现象更为多见。一些表现为小红细胞和正常大小红细胞并存,另一些可表现为正常血红蛋白含量与低色素含量的红细胞并存,还有表现为多种异常形态和大小并存的现象。


图6 红细胞大小不等,呈球形

 


图7 红细胞大小不等,有破损现象

 


图8 肿胀的红细胞,红细胞膜出现破损 

 


图9 红细胞破损,可见细胞碎片

 

球状红细胞:红细胞直径变小,中心淡染区消失,厚度略有增加,呈小球状。肿胀的红细胞出现涨大,细胞膜破损,出现红细胞碎片,都是导致大小不等现象出现的因素。

 
在陈旧尿、低渗尿中,红细胞本身的体积会受到显著影响,因此大小不等现象会更为明显。在进行评估时要注意和排除这种影响。

 


图10 红细胞大小不等,部分涨大部分呈皱缩状

 


图11 皱缩形红细胞和白细胞

皱缩形红细胞,多因陈旧,脱水或高渗透性尿液等外界因素改变导致红细胞皱缩,甚至可呈草莓样(图10,11)。

 


图12 一例肾性血尿标本,红细胞形态异常,大小不等


图13 一例 IgA 肾病,红细胞形态异常,大小不等,还出现红细胞管型 

典型的肾性血尿也会表现出红细胞大小不等,形态多样化(见图12,13)

在部分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中,其散点图和直方图也可表现出红细胞大小的改变。

 


图14 流式尿有形成分分析仪显示的红细胞大小不等散点图和直方图

 



 

图15 某两种型号图像法尿有形成分分析仪显示的红细胞大小不等,且小红细胞多

 

3. 《专家共识》推荐:

在判定肾性及非肾性血尿时,《专家共识》认为目前根据不同的教科书、专著及文献报道,存在着在临床工作中认定标准不一致,或者不清楚该以什么作为标准的问题。据了解目前采用判定肾性血尿的标准有如下方案:异常形态红细胞或≥85%、或≥80%、或≥75%、或≥70% 等标准。


推荐各实验室均应与所在医院临床医生沟通交流,共同进行临床验证确定,选定既不漏检,也要保证敏感性及特异性这样的标准。

【参考文献 】

 

1.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血液学与体液学学组. 尿液检验有形成分名称与结果报告专家共识 [J]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21, 44(7) : 574-586. DOI: 10.3760/cma.j.cn114452-20210115-00038.   

2.张时民.实用尿液有形成分分析技术(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

3. 刘成玉,罗春丽.临床检验基础(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4. 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血液学与体液学学组.血细胞分析报告规范化指南[J]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20, 43(6) : 619-627. DOI:10.3760/cma.j.cn114452-20200331-00343


来源:Shimin Zhang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