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疫情缓解后,核酸检测人员该做些什么?

作者:核酸检测团队   2022-02-01

29日凌晨始,郑州“沸腾”了

我们再次取得新冠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自从1月3日郑州发现本地病例以来,郑州市疫情防控划定的中风险地区,已全部降为低风险地区!

我们顺利“摘星了”


 


“岁月静好,且因无数摘星人在负重前行”。摘星之际,我们仍然深深地认识到,“低风险不等于0风险”,时刻备战,方可百战不殆。
那么,疫情防控战间隙,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作为多次参与核酸筛查的团队,我们感觉完成以下工作准备,极为重要!

01
人员培训  夯实水平
加强人员培训的是核酸检测团队常抓不懈的内容。首先要对团队内部人员进行培训,交流分享经验,异常扩增分析,以不断提高精准报告的能力与经验。此外,疫情流行期间,检验科的常规工作会大幅度下降,而核酸筛查量暴增,有时甚至需要调集科室一半以上的人员参与到核酸检测中来,故加强新人培训,做好人员储备也是刻不容缓的工作。

02
保养设备  跟进维护
核酸提取仪、核酸扩增仪是核酸筛查检测的主要设备。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及时完成检测任务,所有的仪器设备几乎24h运转。若不能及时保养、维护,在应用过程中一旦出现故障,将会严重影响核酸检测。若故障明显,则仅需从新配制反应体系,更换设备扩增即可弥补。而部分不易发现的故障常导致扩增曲线异常,从而严重干扰结果的判断。基于此,在疫情间隙,对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检定、保养、维护是极为重要的。

03
性能验证  优化优选
目前,应用于新冠核酸检测的试剂种类较多,每种试剂在灵敏度、特异性方面各有其优缺点。根据要求,实验室出现可疑结果时,需要采用不同方法、原理的试剂反复验证才可报告,故我们应在试剂使用前,需对各种试剂进行性能验证,以详尽了解其优与劣,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此外,不同种类的试剂,其核酸提取时间及上机扩增时间长短不同,为了最大程度地缩短TAT,为疫情防控提供宝贵的时间,我们在允许的前提下,可对不同试剂进行有效组合使用,以获得所需的TAT或结果准确性。

04
流程优化  科学合理
核酸检测过程,涉及多个环节。任何环节出现纰漏,均会造成检测流程不顺畅,结果报告延迟,甚至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故在批量检测减少时,可根据运行中的得与失,进一步优化一下检测流程。
如标本转运箱放置规范合理,避免有/无标本的转运箱混放造成标本遗漏;标本接收时登记清晰明了,不仅有混采管数,最好有筛检人数核对记录;信息录入及时准确,避免筛检者结果领取延迟;核酸提取、核酸加样及扩增人员安排协调合理,保证过程有序,缩短检测时间;做好复检规则与复检预案,保证可疑/阳性标本复检及时;审核规范及时准确,避免漏审、误审。

05
归纳总结  提升战果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筛查、诊断、疗效评估、预后判断,以及疫区隔离、解封举措制定的主要依据。但单纯实现此种用途,多少有点弱化临床检验的价值。事实上,从实验室角度来看,新冠肺炎诊断相关方法学的评价,质量控制措施的制定、试剂的性能验证以及所用设备的检定,都会成为临床检验研究的内容;从实验诊断来看,探究检测结果与患者病情进展的契合度,逐步提升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程度更为重要;从科学研究来看,成功建立一种新方法,筛选一种新指标,抑或评价一项新的临床应用,都有望成为可圈可点的业务成绩。
总之,只有真正做到“解封不解防,战停刀未藏”,方能使得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打赢疫情防控战,才能真正实现医者初心。


 

编辑:骆秉涵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