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标志物PCT和IL-6组合检测对脓毒血症临床诊断的价值

检验视界网 2021-03-17

根据国际上对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的第三版共识,脓毒症目前被定义为:由于宿主对感染的反应失调而导致的严重器官功能障碍,伴随严重的组织和器官损伤,直至脓毒症休克、多器官衰竭(MOF)和死亡。

脓毒症作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被认为是感染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美国的住院花费超过200亿美元。统计数据显示,住院的成人患者中,脓毒症的实际发生率高达6%;而可靠的预测表明,未来30年这个比例可能还会增加近一倍。累计住院死亡率约为15%,而重症监护病房(ICUs)的死亡率甚至更高,可达到20%-45%。

过去十年间,尽管我们对脓毒症的认知和治疗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许多医院已经开始接受为管理脓毒症患者的拯救脓毒症运动(Surviving Sepsis Campaign)的建议,已经看到的成果是死亡率显著下降。但在全球范围内,脓毒症仍然是一项沉重的全球负担——不仅病死率高,幸存者也可能面临终生伤残,从而产生巨大的身体、精神及经济损失。

2021年2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年度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也是国家首次以目标的形式,提出了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的年度“规划”。抗菌药物使用前对降钙素原(PCT)及白介素6(IL-6)两项感染血清学指标的检测被列入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10大目标,并被重点考核。

贝克曼库尔特专注于临床检验90年,始终与医疗工作者同行,助力急危重症疾病领域的发展,于2020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各项检测性能都表现突出的Access PCT检测。随着Access PCT上市,配合炎症因子IL-6,形成“一管血同测两项感染标志物”的化学发光产品解决方案。PCT和IL-6联合检测,具有以下临床价值:

1. IL-6在炎症出现后1h内即开始升高,并诱导PCT和

其他急相蛋白逐渐升高。IL-6可填补PCT未升高前的空窗期,从而对感染更早预警。

2. 联合检测可避免单独PCT在新生儿刚出生48h内因

生理性升高而掩盖因感染而导致的病理性升高,从而能更早更快提示新生儿刚出生时是否受到感染。

3. 联合检测相对于单独检测,对重度感染和脓毒症

的诊断灵敏度和特异性更高。

4. 联合检测可以辅助鉴别诊断革兰氏阳性菌还是革

兰氏阴性菌感染,从而更精准指导抗生素使用。

贝克曼Access PCT和IL-6化学发光检测产品,具有优秀的检测性能,能够很好地满足临床需求。


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供稿


参考文献

Singer M, Deutschman CS, Seymour CW, Shankar-Hari M, Annane D, Bauer M, et al.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definitions for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Sepsis-3). J Am Med Assoc 2016; 315: 801-10. 

Rhee C, Dantes R, Epstein L, Murphy D, Seymour CW, Iwashyna TJ, et al. Incidence and trends of sepsis in US hospitals using clinical vs claims data, 2009-2014. J Am Med Assoc 2017; 318: 1241-9. 

Angus DC, Kelley MA, Schmitz RJ, White A, Popovich J Jr. Caring for the critically ill patient. Current and projected workforce requirements for care of the critically ill and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disease: can we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an aging population? J Am Med Assoc 2000; 284: 2762-70. 

Melville J, Ranjan S, Morgan P. ICU mortality rates in patients with sepsis compared with patients without sepsis. Crit Care 2015; 19 (Suppl 1): 14. 

降钙素原测定试剂盒(化学发光法)说明书

白介素6测定试剂盒(化学发光法)说明书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